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参议院否决众议院提高债务上限法案

来源:深圳新闻网-香港商报
2011年07月31日07:27
  在距美债违约还有4天之际,美国两党之争进入白热化状态。美国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当地时间周五下午约6时,以218票对210票通过博纳提出的削减开支议案,但旋即在当晚被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以59票对41票否决。若两党在周二(8月2日)限期届满前,仍未就提高国债上限取得共识,美国将出现债务违约严重后果,恐会对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冲击。

  最后方案参院今或表决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五紧急呼吁国会尽快达成共识,表示时间已经无多,否则会损害国家经济。他在当天亦号召美国民众发动新一场人民战争,向国会施压以避开这场金融末日。

  修改法案成最后希望

  此外,《华盛顿邮报》30日报道,两党妥协案将会是什么模样,暂仍不明朗,但参院的民主及共和党议员正展开协商,讨论如何规避参院的若干最冗长程序,以期一旦达成妥协案后,参院能更迅速采取行动。

  民主党参院领袖里德表示,任何短期方案和权宜之计都不可接受,只会把斗争拖延下去。他敦促共和党议员不要再玩弄政治手段,尽快达成折衷方案。里德提出的一套方案,是在未来10年内削减联邦开支2.2万亿美元,把国债上限大幅提高多2.7万亿美元。这方案在众议院势必受到共和党阻挠。

  据路透社消息称,里德29日也对法案作出修改,采纳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最先提出的备用计划部分内容。修订方案主张让奥巴马分三阶段提高举债上限,并透过复杂立法程序,国会仅须参众两院各三分一议员的支持,即可提高债务上限。方案同时提高举债上限至2012年大选后。

  根据参院规范,里德提出新法案后,要经过一整天时间,才能针对终止辩论动议进行表决,因此可能于31日凌晨1时(香港时间周日中午1时)进行关键性最后表决。终止辩论须获60位参议员同意,意味里德需要至少7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才能跨越门坎。

  关键大选民主党企硬

  若里德的法案跨越此门坎,参院进行最后表决仅须过半数就能闯关成功,并把法案送交众院审议。但若未获参院全体无异议同意,得要再辩论30个小时,才能进行最后表决,这意味能进行最终表决的最早时间是当地时间8月1日清晨7时30分(香港时间周一晚上7时30分)。法案获通过后,该随即送交众院,面临最后的关键性表决。至于共和党的议案则在表决前已一波三折。博纳原定在28日晚举行投票,但因争取不到足够的支持而推迟。博纳对党内如一些茶党议员的异见人士进行多轮游说,并加入宪法修正案的内容,才顺利化解内讧。

  不过,里德早前已强调,民主党准备在参院通宵开会,届时议员谁也不能离开岗位,直至成功将博纳的方案否决。结果一如所料,全体民主党众议员都对共和党的方案投反对票,其中20名共和党议员也倒戈投反对票。议案只是以8票之微,在众议院内惊险获得通过,但最终无法在参议院过关。

  按照博纳的方案,国会将采取两步走的方式提高债务上限,先把目前14.3万亿美元的国债上限提高多9000亿美元,同时要求在未来10年削减赤字9170亿美元。这意味在明年初,美国将再度为提高债务上限而讨论,届时将成为奥巴马寻求连任的重要障碍。民主党希望使债务上限提高的时限能够覆盖明年的总统大选,同时希望适当增加收入。 (来源:香港商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