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八一”又到军品收藏稳中有升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8月01日10:29
眼看八一建军节又到了,男儿们胸中的铁汉柔情又到了澎湃的时刻,而今年又恰逢辛亥革命百年,与此相关的军品主题收藏升温颇为迅速。
  眼看八一建军节又到了,男儿们胸中的铁汉柔情又到了澎湃的时刻,而今年又恰逢辛亥革命百年,与此相关的军品主题收藏升温颇为迅速。

  与文物收藏这种“少数人的游戏”不同,军品收藏的独特性让它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参与群体,但是收藏中的专业性依然不容小觑,有志成为专业藏家,甚至希望长期投资的爱好者依然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参与广泛 辛亥革命普通指挥刀价值6000元

  军品即是军需品的简称,想必很多男人胸中都曾有过一份军人的梦想,即使是在和平年代,对军品的追捧依然火热,这是一项参与度极广的收藏领域。

  “收藏是一项非常个性化的活动,但是军品这一块可以说对大多数男性都有杀伤力。喜爱穿着和把玩、收藏军品的人,涵盖了十几岁至50岁的男性。”这是许多军品收藏店主的心得“40至50岁左右的人喜欢二战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服饰用品;30至40岁的人喜欢越战中的美军服饰用品;年轻人则喜欢现役军人的军事用品。”

  而和其它时尚用品不同,军用品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所在。凭借着特殊的设计、使用理念,不会有过时一说,偶尔还会经常跨界,成为其他领域的流行点缀。军品不像时装那样跟随流行趋势一年多变,从某种程度上讲,军品的特殊性决定了它有着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广东省收藏委员会军品专业委员会陈建平主任介绍道:“军品收藏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很高的参与度。”据他介绍,2007年5月,广东省内一些军品爱好者就本着推广军品收藏文化,保护整理军品文化遗产的理念,成立了军品委员会。而发展到今天,这个委员会已经有了100多名会员。

  而恰逢辛亥革命百年之际,与之相关的主题藏品价值更是在众多军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就以冷兵器为例,如今辛亥革命期间一把普通的指挥刀现在也需要6000元以上才能入手,而3年前的价码还只是2000元。更不要说与重大历史事件相关的刀剑了。

  “当时的刀剑形状多样,本身附着了很多的文化和历史内容,升值潜力不小。”据一位职业藏家介绍,清代的刀剑在手把上会有“龙”刻,而民国时期的刀剑手把则多刻有诗词,甚至有部分刀剑还可以从上面找出制作者、赠与者及使用者的历史信息,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价格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善于研究 目标明确方能沙中取金

  虽然军品收藏的范围很广,从坦克模型、炮弹壳、军衣到勋章、杯子、证书,甚至是一颗纽扣……但是想要挖掘出其中的价值也并非易事,大量的学习、研究必不可少。

  一位发烧友向记者介绍:“作为入门者,可以先从一些小东西入手,然后多做了解,循序渐进,不宜同一时间有太多的收集目标,军用品收藏是一项花费不轻的兴趣,真正有价值的军品也是要‘淘’的。”他举例说,自己最划算的一个收藏是1美元买到了一个美军钢盔,“是二战时的款式,经过喷砂、亚光,在照明弹、月光下不会发光,还是很有纪念意义的。”而善加收藏的话,藏品升值也不难,他手中的另一顶同为二战时期装备的德军钢盔的市价就已经涨到了1000美元。

  专家建议,真正想成为“专业玩家”的人应该从“限量版军品”入手,这些军品一般都有限量编号和限量证书,国际很多军品生产商经过一段时期后会停止对某些产品的生产,其升值自然可期,例如一把现已停产的美国冷钢公司的军版M9刺刀能卖到上万元。

  除此之外,具有历史价值的军用品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在欧美国家,二战时期的军品价格已升至160%左右,1980年以前的中国军品也涨了两三成,近两年辛亥主题藏品的升值也正是得益于其自身厚重的历史价值。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