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警报未除 美启动印钞将推高全球通胀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8月04日10:49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钟啸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钟啸

  8月1日,美国共和、民主两党达成了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协议;美国时间8月2日,奥巴马总统终于签署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至此,美国政府违约风险暂告一段落。

  据美国会预算局的数字,当天通过的法案内容包括:提高政府债务上限2.1万亿美元至2013年,同时削减政府赤字约2.5万亿美元。在议案实施的第一阶段,未来10年需削减逾9170亿美元开支,同时债务上限被上调9000亿美元。

  尽管华盛顿在最后关头成功避免美国政府出现史上首次违约,但这丝毫没有减轻投资者对于美国长期债务风险和宏观经济形势的持续担忧。2日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其中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探至年内最低点。欧洲主要股市2日全线下跌。

  市场避险情绪推动金价上涨1.4%至每盎司1645美元。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当天维持美国主权信用的最高级 AAA评级。然而目前美国的联邦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99%,美国的财政可持续性依然令人担忧。有分析人士称,美债上限获提高,美联储推出QE3(第三轮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增强,启动印钞必将长期推高全球通胀,中国企业也随之面临多重压力。

  大公国际下调美主权评级美国经济增长难给力

  虽然美国国会就政府提高债务上限通过了决议,解除了美债危机“燃眉之急”,但是评级机构纷纷认为美债问题长期仍有变数,美国当前疲弱的经济增长很难给人信心。

  “虽然这可以使政府继续借新债还旧债,但没有改变国家债务增速超过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的总趋势,这一事件成为美国政府偿债能力进一步下降的拐点。”昨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宣布将美国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

  大公国际在其报告中明确指出,“美国提升债务上限暂时避免了政府债务违约,但并没有改善国家债务偿还能力,政府债务负担加重将推动美国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深化。”

  据其估计,国会通过的财政赤字削减目标与债务上限提高的规模相当,但年限相差八年之多,且减赤方案仅停留在框架协议上,“我们测算美国在5年内至少需削减4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才能维持现有负债规模。

  而惠誉与穆迪两家大型国际评级机构虽然双双表示没有降低美国的AAA评级,但是也无一列外地将美国国家信用的评级前景放在负面上。

  惠誉告诫称,美国政府维持最高信用评级还有更多工作要做,特别是从中期而言,美国尚未完全制定出一个确保其AAA评级的可靠计划,美国与许多欧洲地区一样,在经济增长疲弱的背景下,在税收和开支方面仍面临艰难选择。

  穆迪也明确表示,一旦美国财政纪律变弱,或在2013年没有实施财政整顿措施,那么美国的信用评级依然难逃一降。穆迪再三表示:“美国公共财政面临着长期挑战。”目前,美国预算赤字相当于GDP的9%,是“二战”以来最高水平之一。

  而美国经济长期增长的乏力无疑是各方质疑美国偿债能力的重要原因。美国商务部周二表示,该国6月个人支出较前月下滑0.2%,为自2009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滑。而个人所得几无增长,表明在第二季临近结束之际经济成长缺乏动能。而周一的报告更显示,美国7月制造业增幅为两年来最慢,令一些分析师下调了对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成长的预期。许多分析师将美国第三季经济增长率预估从3%下调至2.5%左右。

  “提高债务上限的妥协方案是一场‘灾难"。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对法案做出此番评价。它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而且很可能使美国的长期债务形势恶化。克鲁格曼预计,直到2013年,美国经济都将处于低迷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削减政府开支,只会使经济进一步受挫。

  对全球经济是威胁长期将推高通胀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在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发达国家的债务问题已成为一个全球威胁。

  美债风波的后续影响引发全球关注,人们对市场购买美债的意愿不禁打上一个问号。分析人士认为,议案通过只是令美国债务问题爆发时间点延后,美联储推出QE3的预期增强,美元也势必将贬值。

  “债务的处理还远没在美国预想的发展轨道上。”美国时代周刊评论文章表示,美国最可悲的事实是,因华盛顿的讨价还价将继续困扰世界市场,尤其是像中国这样与美国有着密切经贸关系的新兴市场。

  分析人士评论,事件过后,全球资金在投资方向上会有所改变,一定程度上打压市场购买美债的意愿,从而间接推高大宗商品、贵金属和石油的价格。这无疑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推高全球通胀,对于我国而言,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我国可暂时解除美债违约警报。但美国再一次突破举债上限,意味着美元将继续面临贬值态势,将为全球和中国带来新一轮输入性通胀压力。

  “新兴经济体则试图在金融的虚拟经济中获取利润,捆绑在发达国家的债务上,重复这样的模式是十分危险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警告,从中长期看来,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本国经济发展的问题,这种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难以使经济走出低谷,会对新兴经济体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项目部主任傅瑞伟对记者表示,理解中国市场对美债动荡的担忧,但同时乐观表示,目前世界上美元相对其他投资来说,仍是不错的选择。

  美国加大印钞中国外储直面“缩水”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高达3.1975万亿美元。除了美国国债外,中国外汇储备还购买了相当一部分美国机构债和公司债,中国持有的广义美债总规模估计在1.6万亿美元以上。

  作为美国以外的最大美债持有者,中国还不能暂时松气。分析人士认为,议案通过只是令美国债务问题爆发时间点延后,美联储推出QE3的预期增强,美元也势必将贬值,同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仍在增长而新增部分仍被迫购买美债,长期内中国仍将受到美债问题困扰。

  对我国的外汇储备和汇率来说,都存在着较大变数:美国进一步突破举债上限,意味着美元将继续面临贬值态势,进而将影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

  对于外贸企业大军而言,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一步走势值得密切关注。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419。有市场交易人员表示,人民币中间价水平自主可控,不会受到美债风波太大影响。但是为了避免汇兑风险和损失,不少进出口企业采取早收债权、拖付债务的手段。

  制造业回流美国本土中国制造压力加大

  日前,刚刚披露的7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的50.1降至49.3,说明中国制造业活动自2010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萎缩。这个迹象显示了中国制造业正在放缓。

  在此背景下,对国内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提出不小挑战。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多数国内企业仍没有认识到美债风波对自身的影响,随着后续整个产业链成本的上升,企业会逐渐意识到压力的存在。

  美国经济复苏迹象不明显进一步影响中国市场,导致美国制造业回流。美国一些议员早在去年年初就表明,美国制造业需回归本土,以促进就业机会的增加。在高失业率的压力下,制造业回流美国本土的舆论又起波澜,以通用电气、波音公司为代表的一些美国企业纷纷削减在华产能。有中国专家回应,中国企业应提前动作,谋划新的战略布局。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减赤协议都将导致这些地区的采购量缩减,尤其是美国新能源产业的外需减少,建议企业踊跃开拓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