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2.2亿美元购开利拉美空调业务美的走“捷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08日05:28
  中国家电企业的海外并购正向主流品牌转变,在海尔收购三洋部分白电业务之后,另一白色家电巨头美的电器也不甘示弱,于上周末披露了海外并购的最新力作。

  美的电器透露,公司拟以收购方式实现拥有开利拉美空调业务公司51%的权益,开利将继续持有49%的权益,美的开利 双方联合经营和拓展拉丁美洲地区空调业务,本次交易金额约为2.2亿美元。文/记者 刘新宇

  美的电器表示,开利拉美空调业务指开利公司实际管理人UTC(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在拉美地区巴西、阿根廷、智利三个国家的空调业务,主要从事家用、商用空调的制造与销售。开利拉美业务2010年实现收入约7亿美元,净利润约0.35亿美元。

  寻求新兴市场

  昨日,美的电器一位高管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中国品牌进入欧美成熟市场在品牌拓展上存在相当大的难度,新兴市场成为中国品牌国际化突破的重要途径。

  美的电器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也明确指出,此次拉美空调业务并购正是适应了美的国际化战略的需要。

  国信证券首席家电分析师王念春指出,拉美地区具备较大规模的经济总量和较高的人均GDP,是全球经济增长最为迅速的地区之一,人口较多,具有较强的家电消费需求,家用电器市场容量及增长潜力大。其中家用空调市场容量约800万套,由于拉美地区主要国家巴西、阿根廷等国存在贸易壁垒,限制部分家电产品的整机进口。单纯依赖从中国进口的经营模式,中国家电企业在拉美市场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只有在当地建立制造基地,才能实现在当地的持续发展。

  除了美的,海尔日前收购三洋的动作也可以看到,中国的家电制造品牌正寻求在新兴市场的品牌突破。上月末,三洋和海尔就宣布海尔有意向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他家用电器业务签署备忘录。预计总交易金额为100亿日元(约1.283亿美元)。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全球高通胀将长期持续,没有全球规模带来的成本优势,欧洲、日本、北美三个高成本区内的传统白电品牌已经难以控制成本,他预测会有更多的三个高成本区内的企业会出售自己的白电业务,发达国家政府对白电业务售出的干预只会延缓全球白电的重组过程,但却无法阻挡这一进程。

  欧洲、北美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传统强势白电业务都会围绕中国家电品牌的海外并购做新的板块重组,这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