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1款贷款信托最高收益率11% 小心中小企业和地方债务地雷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8月08日07:06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星/文

  信托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提供融资通道,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而最简单的融资渠道莫过于贷款,这也是信托最为传统的业务。不过随着信托的不断创新,融资渠道也多样化,而传统的贷款信托也受到了一定的挤压。

  根据理财周报

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在近期销售的94款信托产品中,除了房地产行业融资外,贷款类信托只有11款,可发现其比重是比较低的。

  最高年收益率仅11%

  在这11款信托产品中,最高的年收益率仅11%,这相比于房地产项目以及股权投资等项目来说,其收益水平是处于下风的,这可能导致投资者对于这类信托产品不是特别钟情,从而致使信托公司降低这类信托产品的开发。

  在售的信托产品中,有数款理财产品是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的。天津信托发行的武清开发区三期西区基础设施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期限为2年,最高年收益率10.4%,信托资金用于贷款给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武清开发区总公司,并用于武清开发区三期西区内的福源道、开源道,工业区三、五、七路给排水,桥涵工程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并且由天津市武清区国有资产经营投资公司提供保证担保。

  当然,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资金,企业生产更加离不开资金,特别是在目前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不少公司寄希望于信托公司,也有不少企业通过信托公司借到资金,用于企业生产。比如,西安信托发行的府谷镁业节能联产综合利用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用于向府谷县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用于其年产110万吨捣固焦、2万吨金属镁节能联产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这款信托产品带来的资金肯定为府谷县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极大的支持,这款信托产品期限为2年,预期年收益率为11%。

  目前贷款难的是中小企业,不少地区中小企业都面临着资金链断裂,停产甚至倒闭的危机,中小企业除了向银行以及民间机构融资外,信托公司也向其伸出了橄榄枝。比如西安信托发行的天骄4号中小企业发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用于向鄂尔多斯5家中小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除了这款之外,还有北京信托发行的北京中小-成长之星(22期)中小企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山西信托发行的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十四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年收益率在6%-9%之间。

  产品的关键在于风险控制

  目前,国内资金处于一个矛盾中,一边是流动性过剩,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另一边却是企业资金短缺,特别是中小企业。而不断爆出的各类债务也让不少投资者对资金更为重视,不敢轻易投资。

  前段时间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地方债务总额超过10万亿,而地方债务的来源多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这就直接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信托产品。不少基础设施信托项目都是通过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进行操作,并且附有隐形的地方政府担保,比如前面提到的天津信托发行的武清开发区三期西区基础设施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担保由国营资产投资公司担保,这就是一层信用级别高的担保。但是面临着目前繁重的地方债务,投资者在选择基础设施信托产品时,还是需要咨询一下相关的专业人士,对借款方和担保方有较为清楚的了解。

  地方政府都面临着债务危机,更何况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倒闭的报道频频见诸于报端,这让不少投资者对于这类信托产品心有顾忌。

  企业通过信托公司进行融资,其融资成本一般高于银行但是却低于民间借贷,这也是不少企业努力向信托公司提出融资需求的原因之一。然而,信托公司对于项目风险的控制并不亚于银行对项目的控制,甚至更为严格,因此,企业在通过信托渠道融资时,信托公司将要求企业提供不少担保。

  而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类信托,信托公司一般不会对单家中小企业进行贷款,一是单家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额不大,另外则是信托公司的风险控制难度相对较大。因此,中小企业信托项目一般通过协会组织来主导,多家中小企业联合起来进行融资。不过,以低于10%的融资成本来说,相比于民间借贷,那是低了不少,而相比于银行贷款,并未增加太多成本,特别是不少银行针对中小企业贷款提高基准利率,一般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提高30%以上。不过,风险随时都可能发生,关键的就是在风险控制,信用增级,这点对于中小企业就更为重要了。比如前面提到的西安信托的中小企业项目,其信用增级措施为鄂尔多斯市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以及次级信托单位全部由鄂尔多斯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认购。

  投资者在购买这类信托产品时,除了关注收益,其信托公司对于信托产品的风险控制措施也是尤为重要的,一般的风险控制措施有保证担保、抵押、质押以及优先次级结构等。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