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股市牛人:调整将持续两三周 四季度才有吃饭行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8月09日04:28

  编者按

  A股暴跌来得如此迅猛,以至于不久前还被市场津津乐道的“2610点铁底”,瞬间就成为了上方的压力。8月8日,上证综指连续跌破2600、2500两个整数关口,突如其来的暴跌“跌蒙”了投资者,恐慌盘汹涌而出就是例证。

  细细梳理国内外市场最近一系列事件,美国

首次丢掉3A主权信用评级、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国内CPI高烧不退且经济增速下滑风险加大……A股目前的形势用“内忧外患”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形势,A股接下来到底会何去何从?此次全球股市暴跌的始作俑者评级机构未来又有什么行动?《每日经济新闻》邀请了多位来自基金和券商的牛人,为你逐一解析。每经记者毛晋楠朱秀伟

  面对内外交困的形势,A股能否停止跌势?如果继续下跌,空间又有多大?会否重复2008年的走势?对此,《每日经济新闻》邀请了5位机构牛人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其中,余定恒管理的翼虎1期是近两年所有阳光私募的冠军,业绩以稳健而著称。张忆东是兴业证券知名的策略研究员,对于大盘判断他有独到的见解,曾在今年3月准确预警“敦刻尔克大撤退”,提示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瑞天投资的李鹏曾是金鹰基金的基金经理,曾是明星基金经理,其加入私募后,业绩也十分稳健。业绩突出的还有李彦炜,他所在京富融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北京私募的代表。

  以上5位或是长期战胜市场,或是提前预判了本次下跌,他们的看法相信对读者会有所帮助。余定恒:下跌会持续两三周

  在暴跌前,余定恒管理的翼虎基金仓位极低,暴跌是否在他预期中?

  “也不能说完全在预期中,谁也不是神仙,只是一直有这种担心。”余定恒认为,“新一轮跌势可能刚开始,上证指数今天(8月8日)破了2500点,已经创新低,但你看中小板、创业板指数还未创新低,还有一个补跌的过程。”

  很多人认为,海外资本市场动荡诱发了近期的暴跌,对此余定恒也表示同意。但他认为,背后更加值得担心的是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主权债务危机本身是一个增长问题。海外市场增长出问题,会通过订单影响到国内的出口企业,所以接下来一定要观察基本面,警惕外需不旺把内需也拉下来,从而真正促使中国经济增速在下半年向下掉落。”

  今日(8月9日)将公布7月经济数据,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CPI。对此余定恒表示:“通胀短期可能在高位下不来,但只要经济在一个季度后下来,通胀自然也就下来了。”

  对于本轮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余定恒认为下跌才刚刚开始,“技术上刚刚破2600点,刚开始跌,时间可能会持续两到三周。”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余定恒管理的几只基金,一直以来以稳健著称,此前一直维持低仓位运行,那么他何时会大规模进场?余定恒表示会在“坏消息兑现的时候”,他同时指出短期可能会调整两三周,中长期看还需要观察,但他认为四季度可能会有今年真正意义上的“吃饭”行情。廖黎辉:2400点非常重要

  “整体来看,还是往下的。”廖黎辉对于大市如是评价。在他看来,人民币升值由此带来的通胀是暴跌的原因。“只要人民币继续升值,对冲外汇储备的货币投放就不会减少,通胀也就下不来。通胀在高位,货币政策不会放松,进入股市的资金就会减少。”

  这种局面何时能改变?廖黎辉认为,“现在没有改变迹象。如果真能顶住人民币升值压力,那通胀就见顶了,所以接下来看美元的走势和中美之间的博弈”。

  以金融股为首大盘股特别是银行股创出新低,他认为有两个原因:首先是资金面比较紧张,“这些大盘股,如果没有国家队进去,完全靠散户,不可能起得来;第二,尽管现在估值已很低,但银行不断融资,地方平台贷款中的坏账也让大家担心。”

  据廖黎辉介绍,其旗下产品“目前基本算是空仓”。对于入场时机,他表示:“大盘收在2500点以上,跌一两天之后,短线可能还会有反弹,但2500见底很难说。2800点是一个重要关口,都破掉了,现在2700、2800点压力很大,现在2500点,涨到2700点,也就200个点,空间不大,中长线资金可能不会进去,短线资金炒一下,可能只有小反弹。”

  廖黎辉认为,能否守住2400点很重要。“上轮低点是2319点,其实是2400点左右,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性底部,大家的成本都在这个附近,一旦破掉2400点,后面就非常危险了。所以我们认为跌到2400点,可能就会有一波反弹。”李鹏:下跌三大压力正在缓解

  “杀跌应该告一段落了。”广东瑞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李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李鹏分析认为,今年A股下跌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估值下行,二是通胀,三是通胀导致的企业利润下滑。

  从估值来看,上半年利率上行,导致A股估值下跌。不过近期利率在往下走,拆借利率和民间利率在下行,三季度和四季度银行信贷也将相对宽松,使得下半年能有估值修复。

  通胀方面,六七月份是高位。最近国际大宗商品指数下跌,将缓解通胀压力,企业经营压力将随着原材料价格下跌缓解,利润下行风险降低。

  “三个负面因素开始得到缓解。2600点破了之后,恐慌性杀跌到2500点,我判断杀跌告一段落,未来反弹将来临。当然反弹高度还需要确认,比如看八、九月份通胀的数据,是否确认了。”李鹏表示,现在外围下跌的压力,使得管理层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加大,不排除政策转向预期会提前。市场是过度恐慌了,我们也在慢慢提高仓位,最恶劣的阶段应该过去了。

  对于近期市场关于加息的担忧,李鹏表示,“(管理层)不敢轻易加息,人民币升值压力本身就大,资金有回流压力;外围经济不好,对国内造成拖累,加息会加剧硬着陆的担忧;准备金率方面,我认为会降,不会再升高。CPI数据的高低也不重要了,通胀回落的趋势越来越确定,猪肉价格连跌两周,市场关注点已经不在CPI了。”张忆东:不同于08年越跌越乐观

  “这次与08年不同,我的观点是越跌越乐观。”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团队张忆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说。

  张忆东表示,这几天的暴跌是市场对于2008年系统性风险再现的担忧,但2008年的情况再现的概率不大。周一杀跌力度也超出他的预期,本来以为在去年三季度成交密集区底部(2500~2560点左右)应该有些支撑的,盘中竟然直接跌穿2500点了,应该是情绪导致。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与其在担心中纠结,不如在崩溃中爆发。用空间换时间,现在市场已经开始恐慌了,所以越跌越乐观。”张忆东对市场的看法较前期乐观,上证指数已跌至“螺丝壳下沿区域”;更重要的是,导致当前市场悲观的原因(即担心经济进一步趋冷),恰恰是看多的因素海外偏弱有助于软化国内政策调控预期,流动性压力阶段性缓解,以及情绪指标降至低位使得A股博弈的价值提升。

  对于看好的品种,张忆东主要看好成长股和周期股,但他表示,不建议以博弈反弹的心态来参与成长股,而是以中线布局核心资产、分享成长的角度参与。大盘跌下来之后,周期股的跌深反弹机会增多。存量资金博弈,博弈高弹性板块(煤炭、券商、地产、有色、化工、航空等),但要见好就收。

  对于未来的政策面,张忆东也给出了他的观点:第一,决不能再搞2008、2009年那样的刺激。第二,经济好坏和股市并非僵化对应关系。经济趋冷,资金面反而改善,就算没有政策放松,市场自身也有跌深反弹的机会。第三,经济降速、转型,调整货币政策,重演日本1973年“经济硬着陆、下台阶”之后的荣景则是A股之幸。

  他表示,本周公布的国内数据及政策变化,才是左右市场的指南针。“如果CPI和增长数据都低于预期,考虑到海外形势恶化,根据我们的逻辑,解读为利多,政策‘前瞻性’将提升,有望明紧暗松式‘微调’,行情止跌反弹。相反,如CPI创新高,加息符合预期,市场受情绪影响筑底;上调准备金概率小,一旦发生,风险巨大。”李彦炜:存准率不降将比08年困难

  “政策紧缩会越来越厉害,如果加息,就没太大问题,但是如果加准备金率,那就很麻烦。”李彦炜认为,关键是看央行能不能把准备金率降低下去,如果不降,将比2008年还惨。

  他指出,这轮全球股市下跌,A股其实一直领先,从领先反弹,到领先下跌,A股比美股提前两三个月,而现在不用去分析过多,关键就是看政策。

  “我个人对政策很悲观,这周末如果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那么2300点肯定挡不住,上证指数第一位数字肯定不是‘2’。”李彦炜指出,在上次加息之前,他加仓了,目前仓位也没大的变化。

  李彦炜非常关注深圳综指的走势,他认为关键技术点位快到了,看国家会不会救市,解铃还需系铃人。“中国人的错误,不能让外国人去补救。”

  他判断,政策拐点估计会在十月,短期走势要看全球政府的联合救市行动,看中国参不参与,如果降一个点的准备金率就很好,但如果中国不参与就麻烦了。“别人有救市政策,我们没有,那么最多就是反弹,还是要先跑路。”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