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最新消息

标普下调评级成瘾:次生震荡危及美国银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晓鹏
2011年08月10日05:18
  白宫对如何回应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显得犹豫不定。

  最初,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周一(8月8日)日程表中,并没有安排对信用评级机构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发表评论这一环节。

  临近中午,白宫宣布,奥巴马将在下午1点临时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不久后,白宫又将讲话时间推迟至下午1点30分。

  但直到下午1点52分,奥巴马才出现在全国电视屏幕上,开始宣读他的声明。这是标普将美国评级从AAA下调至AA+后,奥巴马第一次公开回应。

  奥巴马说,他不赞同标普将美国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等级,他同时表示,市场仍然相信“我们的信用等级是AAA”。

  但市场并没有给他面子,从市场反应来看,白宫没有临时安排这个回应环节可能会更好。

  奥巴马开始讲话时,道琼斯工业指数为11035点。随着他的讲话进行,道琼斯9个月以来首次跌落至11000点大关下方。

  最终,当天收盘时,道琼斯暴跌了635点至11809点,跌幅5.6%。另外两大指数,标普500下跌了6.7%,纳斯达克下跌了6.1%。这也是2008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天。

  华尔街与华盛顿的脱节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奥巴马一开始讲话,华尔街许多交易员就将电视调成了静音。

  总部位于纽约的一家对冲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市场崩盘,因为对华盛顿的领导能力已经丧失信心,“他不露面,大家说他躲起来了;他一露面,市场跌得更多”。

  标普下调评级成瘾:次生震荡危及美国银行

  全球股市相继进入熊市区域

  8月9日,当亚洲投资者迎来新的一天时,许多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之前一天亚洲股市平均跌幅远不及美国市场的一半。

  亚洲因此在周二陷入剧烈动荡,韩国股市跌幅一度接近10%,香港接近8%。最终收盘跌幅收窄,上证指数跌0.03%,香港下跌5.66%,日本股市跌1.68%,韩国跌3.64%。

  崩盘,反弹,再崩盘,再反弹,亚洲市场结束后,欧洲也出现类似的市场节奏。德国股市周二一度暴跌7%,后有所回升。

  经过连续两天暴跌后,全球多国股市已经进入熊市区域,较前期价格高点下跌超过20%。

  中国股市周一率先进入熊市,目前上证指数最新收盘价为2526点,较去年11月3187的高点已经下跌了20.7%。而香港恒生指数距离前期高点下跌23%。

  欧洲方面,最为强劲的德国和英国也先后在周一、周二进入熊市。拉美方面,巴西股市在标普下调前已经下跌了20%,目前比前期高点低31%。

  美国股市的基准标普500指数在过去11个交易日下跌17%,目前较前期价格高点低18%,距离熊市也只有一步之遥。

  投资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首席投资官David Kotok说,现在的情形让他想起了1987年的夏天。

  8月9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接受一家法国电台专访时说,“这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如果领导人没有做出重要的决策,它可能早已变成一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这其实是为欧洲央行为稳定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市场的行为辩护。特里谢没有直接确认购买两国的债券,但表示“欧洲央行正在二级市场购买欧洲国家债券。”

  本周一欧洲债券市场一开盘,欧洲央行就进入了市场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两国国债收益率暴跌。目前两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下跌至5%左右的水平,远远低于上周6.5%的危险水平。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都是在接近7%的时候崩溃的。

  欧盟和欧洲央行一次次出手干预市场,但每一次干预对市场的提振都极为短暂。意大利和西班牙对欧洲央行来说,已经到了太大而无力救助的地步。苏格兰皇家银行预计,欧洲央行购买西班牙、意大利国债额度将达1.2万亿美元。

  标普继续挥舞下调大棒

  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引发全球股灾,但这家机构的行动并没有结束。

  8日8日美国市场一开盘,标普就将美国两家按揭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两房)的评级由AAA下调至AA+。

  标普本次评级下调在市场预料之中。标普的声明说,下调两房的评级反映了它们与美国政府的依赖关系。标普认为,从2008年被接管以来,其进行融资以维持运营的能力严重依赖于美国联邦政府。

  与两房同时被降级的还有多家与贷款有关的公司和交易机构,其中有存款信托公司、国家证券清算公司、固定收益清算公司和期权清算公司等,它们都被由AAA下调至AA+。

  两房遭降级,意味着美国房贷利率可能会提高。对于持有3000多亿美元两房债券的中国外管局来说,风险也进一步增加。

  不过许多市场人士已经将两房债券视为等同于美国国债,美国Ely公司首席执行官Bert Ely告诉本报记者,“从风险角度衡量,不管是两房债券还是其担保的按揭贷款证券(MBS),其风险都相当于美国国债。”

  但另一位曾经就职于房利美的人士告诉记者,两房市场的流动性远远不及美国国债。

  标普在下调美国国债的同时,还可能会进一步下调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评级,对政府有强烈依赖的“大而不倒”的华尔街金融机构也会被降级。

  首先遭到降级的金融机构包括保险公司,纽约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评级从AAA降到了AA+,本来就是AA+的保险公司前景展望被下调至负面。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萨维也被下调至负面。

  因此周一华尔街金融机构出现集体暴跌,其中美国银行下跌20%,股价已经跌落至2009年3月以来新低。花旗银行也下跌了15%。

  美国银行周一还遭到了美国国际集团(AIG)起诉,要求就按揭贷款欺诈赔偿105亿美元。美国银行违约风险也因此上涨至26个月以来最高。

  目前市场普遍担心美国银行需要进一步融资,如果情况恶化可能需要政府救助。

  纽约一家对冲基金交易员告诉本报记者,“美国银行如果垮了,比雷曼的威慑力还大,股市最近的下跌跟它也很有关系。巴菲特去年就果断清仓了美国银行。”

  彭博社专栏作家Jonathan Weil则直接将美国银行称为继欧债、美债危机后,全球市场的第三大威胁。

  等待QE3

  北京时间8月9日21点30分,美国三大股指开盘均上涨超过1%。市场期待美联储在最近的暴跌后会采取进一步支持措施,对QE3的预期已经不断升温。

  但通胀为QE3设置了高门槛。去年秋天“核心通胀”只有1%,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并且在下降。而今年已经到了1.5%,并且还在上升之中。

  如果美联储决定启动QE3,购买更多债券不一定是首选。

  伯南克在6月份新闻发布会上曾列出过刺激经济的四大选项:“购买更多证券”;“以不同的方式重组它们”;“减少支付给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利息”;或者给更明确的指示,抄底利率会保持多久,资产负债表会保持多久。

  如果重组资产结构,美联储很可能会保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出售短期资产,同时买入长期资产,这样可以降低长期利率。

  考虑到短期货币市场已经因为低利率而挣扎,降低准备金利息也不太可能。而承诺“较长时间”保持低利率和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是最容易的方式。

  高盛在会议前的一份报告中预计,美联储未来加息可能要等到2014年年底。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