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投42亿入股法国燃气 发力能源产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尹一杰
2011年08月10日05:26
  路透社8月9日报道,日前,中投公司将与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以下简称“法国燃气”)在亚太地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双方已进入深入谈判阶段,后者拟向中投公司出售旗下勘探和生产业务的少数股权,价值最高可达30亿欧元(合42亿美元)。

  此外,法国《回声报》也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法国燃气将在周三公布季度财报的同时宣布这一消息,该集团计划在年底前将能源勘探与生产业务挂牌上市。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法国燃气正通过资产出售的方式削减债务,在去年收购英国国际电力(International Power)多数股权之后,其净负债增加至400亿欧元以上。按照计划,法国燃气欲将公司的债务削减100亿欧元,达到40亿至50亿欧元。此前,法国燃气还以11亿欧元出售了其GRT天然气输送网络的25%股份。

  对于在欧洲有着广泛投资的中投公司而言,入股法国燃气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其曲线进入亚太地区的战略之举。

  知情人士指出,根据双方协议,在完成交易后,中投公司将参与法国燃气除中国以外的亚太地区的所有投资项目。同时,中投公司还将帮助法国燃气赢得当地合约和获得中资银行的贷款。

  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一名跨国公司研究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战略属性是中投公司成立的初衷之一,但在过去四年的海外投资过程中,中投公司的投资策略并没有充分体现出特殊的战略地位。而随着业务重心的多元化转移,中投公司系统投资的特点也将逐渐凸显。

  从目前中投公司的投资业务结构来看,金融和能源依旧是其重拳出击的两大领域,公开资料显示,中投全球组合中,金融和能源的股权投资分别占比为17%、13%,同时其在材料、资讯科技、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分的分散股权也约占投资组合的10%。

  但随着中投公司对长期资产投资的增加,其近期在能源领域的扩张举动也频频上演。

  据本报记者了解,中投公司曾先后发起了对泰克资源公司、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等知名能源企业的投资,此外,中投还拥有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电力集团爱依斯(AES)15%的股份,以及美国Chesapeake能源公司和加拿大Penn West能源信托的部分股权。

  “能源和资源行业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但利润丰厚,中投在能源领域的投资被普遍认为前景可观。”上述商务部研究专家说。

  为配合长期投资的资产组合,中投公司已决定将投资考核周期从5年延长至10年,以10年滚动收益率作为衡量业绩的重要指标。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王水林表示,这一改变更契合中投公司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定位,并有助于中投公司以更加长远的角度开展投资,提高对市场短期波动的容忍度,以获得更好的长期财务回报。

  虽然中投公司的资产配置正向策略型转变,但其可能遭受损失的风险也同样存在。

  “中投公司本身就有着特殊性,其在对冲风险、系统投资等方面处理的程度还不够,而这是跨国公司降低风险的重要举措。”上述商务部研究员说。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