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最新消息

透明度是评级机构的通行证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10日05:51

  关注“标普降低美国信用评级”

  独立性是评级机构存在的基石中的基石,评级机构必须不受任何组织和机构的领导、控制、压力和影响,也不预设立场,不偏袒任何利益一方,只对自己的专业性负责。

  这次全球股市的大跌,肇事的“孩子”是三大著名国际评级机构的标准普尔公司。就在8月6日,标普公司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A级下调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有史以来首次失去3A级评级。

  标普的爆炸式的评级结果,遭到美国财政部的否定,特别是遭到了奥巴马总统的愤怒反击。

  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个戏剧性的场面有力地戳穿了近几年一度风行的“阴谋论”,即认为评级机构与美国政府存在瓜田李下的关系、有意给予美国以较高的评级、并恶意的下调其他国家的评级从而实现美国抬高自己搞垮世界的“阴谋”。“阴谋论”者常把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并且引爆欧洲的债务危机作为论据。

  如今标普做了那个揭示皇帝没有穿新衣的孩子,也让“阴谋论”失去最后的市场。这说明,独立性是评级机构存在的基石中的基石,评级机构必须不受任何组织和机构的领导、控制、压力和影响,也不预设立场,不偏袒任何利益一方,只对自己的专业性负责。

  但是,评级机构的独立性必须得到保障才会令人信服。现在是信息化的社会,社会对于评级机构的独立性有了新的要求,那就是要将评级机构的独立性,也包括评级机构立足的其他基石如公正性、客观性等置于阳光之下,让其接受社会的监督和质询。

  这种对于评级机构的透明度的要求,将会彻底杜绝评级机构与一些组织机构的可能的暧昧关系,使得其独立性有根本的保障,而且甚至可以将评级机构的专业性也置于阳光之下,使得其执业更谨慎、更精准。一句话,透明度可以防止评级机构成为“坏孩子”。

  据报道,美国东部时间8月8日下午,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Tim Johnson发声明称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决定不负责任,另有消息指该委员会已着手调查标普这一行动。据路透社报道,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正就标普调降美国评级的行动收集信息。

  2010年7月21日,美国通过《多德-弗兰克法案》,其中要求增强对国家认可的评级机构的监管。那么国会听证会的形式,就是国会监管的一个方式,是增强评级机构透明度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既然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行为严重贬损了美国政府的信用,让政府的融资成本上升,同时导致美国人民承受更高的借贷利息;既然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严重质疑标普的执业水准,那么听证会正是了解这个疑问的绝佳机会,而标普也正可以借此机会证明自己的独立性、公正性和专业性。公开的听证会,也将对全球评级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专业性建设予以绝佳的契机。

  陈东海(上海 学者)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