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分析评论

美债危机背后的评级机构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8月12日16:21

 搜狐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晚间,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美债信用评级下调的利空“炸弹”再次袭击了全球金融市场,从而引发了全球股市暴跌、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连续走低、美元汇率大幅波动。搜狐财经特别邀请了国际著名金融专家、金融危机预言家丁大卫为我们第一时间解读。

       主持人:欢迎丁老师。

  丁大卫: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丁老师是多年研究金融问题的资深专家,我特别感兴趣的是为什么标普会选择在这个全球股市暴跌的结点下调美国的债务评级?

  丁大卫: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金融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问题,用我的话说,人类还没搞清楚金融究竟是怎么回事。所以我们人类应该对待天地自然规律一样对待金融,就像过去敬畏老天爷敬畏自然一样,应该敬畏自然敬畏金融。这次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我个人觉得这是非常糟糕的,太小儿科,太不专业,太不道德,太不合时宜

       此话怎讲?因为自05年开始为了阻止这一切的发生,我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发表了大量的文章来说明美国赤字加剧金融危机这个问题。“美国这棵金融大树已经严重失衡将要倒闭,美国大树一旦倒闭殃及全世界。”“美国人的债务已经达到几十万”白纸黑字写的很清楚。我发现了这些问题之后,并没有停止在那儿,我是为了阻止这个危机。金融危机爆发是什么时候,08年9月15号,我在08年3月写了“美国金融沦陷启示录”,美国沦陷,美国金融沦陷启示录,谁先倒谁后倒,接二连三它的原因是什么后果是什么,换句话说金融危机还没爆发,我就把结果公之于众了。“516万亿美元全球衍生金融交易和约的泡沫杀伤力”,我的提示语这是什么时候?这是07年底写的。提示语我写的,“现代金融市场及其产品的复杂程度足以让任何监管者费解,无论是股神巴菲特还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及美财长鲍尔森及美国其它领导都搞不懂516万亿美元衍生金融交易究竟是怎么回事。”金融危机没有发生没垮我把结果都给你摆到桌面上了。我并没有停留到此,我还敦促美国国会修改他们的会计准则,敦促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到北京来见我,07年给国家主席胡锦涛写信,给国家总理温家宝写信,告诉他们全球金融危机“现在如果是美国次贷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如果中国不是积极的参与去解决,那么美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性系统金融危机将成为必然。”这些文章在媒体上报纸上有大量的报道。除此之外,07年我告诉央视《对话》负责人,你们应该弄期栏目,美国将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应该做好这个准备。这是截屏,“次贷只是一座冰山的一角,比如说美国肆意泛滥的金融产品金融体系,比如整个金融体系出了问题,比如说将会导致全球经济和金融秩序的倒退和混乱”,这都白纸黑字。我绕了这么一个大圈子,我是想说什么,这些东西这些年来我可以说是尽我所能,但是没有办法,我能力有限,我也很无奈。

       但是现在我更多的是担心是恐惧。我先说担心和恐惧。08年9月15号发生的金融危机,但是可能很多世人并不知道,包括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全球主要的决策者,用我的话说他们术有专攻他们搞政治的,我搞金融的,我学的金融教的金融做的金融,闭着眼睛知道金融怎么回事。为什么感到恐惧?08年的时候我们人类已经与新的世界大战擦肩而过,有人说听了这个话有点耸人听闻也好骇人听闻也好,我这个话一点不夸大。为什么这么讲?你们可想而知,第一金融是什么,可以用很多的定语,可以给金融下很多的定义,我其中的一个定义是,金融金字融会贯通,金融就是金子的融会贯通,如今金子被纸币,电子货币等给取代了。但是金子它作为价值的流通和价值的象征是永远不会变的,说来说去金融是什么,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大经济有大血脉,小经济有小血脉,小的地方是毛细血管,大的地方是大的动脉。所以金融一旦出现问题,当然经济就得玩完。

      回顾一下08年,刚才我说到人类现在应该感到庆幸,应该得到深刻的反思,应该站在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从人类的角度来审视金融,为什么这么讲?08年9月15号之前美国是四大国际投行在金融界呼风唤雨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突然间雷曼兄弟倒闭了,没几天美联倒闭,再一个摩根倒闭,没几天四大投行全部不复存在了,不仅如此,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AIG要玩完,花旗也告急,没有一家公司不告急。所以当时的财长鲍尔森为了救市到美国国会去游说,最后找到皮罗西,众议院议长,最后不得不给众议院院长下跪才得到七千亿紧急救助方案。尽管如此,堵了这个窟窿那个窟窿又出来了,这个房子的火没救完那边又着火了,拆东墙补西墙。我敢保证鲍尔森那些日子好连个正经八百的觉都没睡过,想睡都没法睡。如果不是美国采取这些非常规的手段紧急措施,不是鲍尔森下跪,你们可以设想一下后果的严重性,你们如果看到我以前写的文章,衍生金融、对冲基金、私募基金等等从最前瞻的金融到实体金融到股票市场再到实体经济,05年开始我就已经把谁先倒谁后倒的顺序摆出来了,金融有它的规律。所以如果鲍尔森不去,最后华尔街不要说几年,在一个两个月之内就会不复存在。刚才我说了,金融是经济的脉搏是血脉,你可想而知任何一个人如果他的血脉他的脉搏出现问题了,他失血了没血了,可想而知只有死路一条。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华尔街不复存在了,整个美国的金融机构全部玩完,最后经济也玩完,最后人类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只有诉诸于战争武力。为了解决美国这次金融危机,不是没有人提出其它选择,比如美国蓝德集团拿出一些方案,计算出这场金融危机损失太大,不如发动一场战争,发动一场战争的损失远比金融危机的损失代价小的多的多。美国这次债务上限问题,德州的参议员国会议员提出来干脆美国就宣布美国破产。

  这些不是虚构也不是想象,另外一点,人类应该是敬畏金融。敬畏金融的意思指的是什么,人类没有搞清楚金融是怎么回事,你如果不去敬畏它,认为金融是人类创造的,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可以发行大量股票,金融市场想怎么做怎么做的话那是很危险的。比如说华尔街吃了一个很大的亏,他们弄了一大堆所谓金融衍生产品等等,现在大家也都知道了,连他们自己都搞不明白,整个是一个玩数字游戏。所以我强调的是说现在人类要站在全球这个高度上来看问题而不要说是站在个人一个公司一个国家的高度上。我不会玩博客,在人家盛邀无奈之下终于在博客上对标普降低发表了一个言论,用我的话说,标普太不专业或者说道德缺失等等一大堆都是不好的,为什么说不好的?原因在这儿,美国的债务问题不是今天才出现,我在05年的时候第一句话就谈的美国债务,每个人欠多少钱,美国全体国民欠多少钱。美国的赤字问题是全球问题,标普我为什么说它太愚蠢太滞后,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好几年了,光我自己从05年就把它公之于众了。美国两党,代表各自不同的利益,当然为各自的利益说话。但是由于他们对金融的的认识水平很肤浅,对问题的严重性认识远远不够,当然再加上利益的原因,两党争执。但是不管怎么说,终于达成了协议,这个就避免了一次危机的出现。美国债务上限近一百多年左右一直是三亿级的,这是首次突破这个上限级。美国在全世界是举足轻重的国家,至少在经济上金融方面是的。这样一来你可想而知,标普在这个结点调级产生什么影响。刚才我说了标普你有本事你要做一个负责任的评级,评级是什么?就像医生给人去做体检,你这个人有病没病,你不行,以后要少吃点大鱼大肉,大鱼大肉好吃,吃多了现在是三高。这是评级应该做的事情,而并不是说这个人他已经是病入膏肓了,你最后来一个得了你现在已经离死差不远了,这叫投石下井。刚才我说了,你没有任何一点新意,这个报告你没有发现任何新的东西。

  金融市场难得可贵的是负责任,所谓负责任是什么?比如我从05年开始通过我的方法告诉世人,美国将要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敬请大家注意,“516万亿美元泡沫对股票市场的杀伤力”,我提前一两年告诉世人这是一个定时炸弹,最终要爆发。这是叫做责任,这是叫做良心,这是叫做前卫,这是叫做前瞻,这是叫做有道德。现在是什么,刚才我说了,好不容易两党达成协议,最后一下子全部叫它给搅了。金融不像一个楼也不像一个工厂,这个楼倒了,倒在这儿就完了。金融是瞬息万变的,传导速度会非常非常快,我曾经在网络上发表一个文章警示世人注意全球将会引发金融危机,我用的词很狠,“金融无疆界,风险无极限”,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并已踏入根本性和全球性变革的时代,人们在充分享受现代金融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便捷舒适高效美妙生活的同时千万不能忘记如果管理不当现代金融就有可能变成洪水猛兽以排山倒海之势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乃至全球的经济彻底冲垮,而且是在瞬息之间。我在网上发表,就是想唤起世人的注意。后来我补充一句,发生这一切都是在瞬息之间,这就是金融的魅力,这就是金融的穿透力,这就是金融的杀伤力。

  主持人:您带了这么多资料过来,用了很多事实给我们证明了华尔街和美国面对的一系列很深刻的故事,但是我有一个疑问,08年之后美国经历了金融危机,后危机时代我们还没有走出来,这次美国债务评级又下调,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都说这次的情形并没有08年严重,您认为这次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影响吗?最终这种债务危机包括后危机时代您觉得会对市场有什么影响?会一直动荡下去还是我们将迎来一个比如新兴经济体创造一个良好格局的环境?

  丁大卫:这一句话里面包含了好几个问题,首先提到这次跟08年的比较,然后是关于未来组合。先说头一个,08年的危机跟这次有本质上的差异,08年的危机是全球贸易失衡,刚才我说了,金融是什么,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换句话说,盖房子盖楼买火车买飞机等等,这一切背后支撑的是资金金融。全球贸易如火如荼,但是全球贸易这里面的血管已经严重的出现问题,这是一个大的背景。这是第一。

  第二,美国08年危机更多的体现了华尔街的那些人聪明过头,设计出一大堆东西,最后连他们自己都搞不明白把他们自己给绕进去了。再有,美国金融体系造的一塌糊涂,肆意泛滥,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我在其他媒体上专门做过电视讲座,用我的体系金融树体系演绎美国如何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把它们谁先倒谁后倒做了大概两个小时的讲座。08年有大的全球贸易背景经济背景失衡,华尔街这边也是失衡,美国经济整体失衡,另外美国的经济体系一塌糊涂肆意泛滥,华尔街这些人聪明过头了聪明反被聪明误,归根主要是华尔街诱发的。

  这次在一个什么背景下?这次在上次危机,存在的问题,上次危机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好转,欧美经济还在艰难的复苏,而且是如履薄冰。美国政府追究责任,我说了,这是标普的愚蠢不负责任缺德。标普该说了,这是美国政府他们炒来炒去,美国政府可以再往下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的债务刚才我已经说了也不是今年也不是去年,至少我认为从05年的时候不治就不行了,这已经过去六年。刚才我提到了,我们必须得站在一个新的视角,从人类的角度审视这一切,不然你求不到这个解。这次的危机跟08年不一样的还有一些方面,比如说当时如果华尔街和美国政府比较早就意识到或者说句不太客气的话,如果小布什和他的国会听我的那早就不应该发生了早就可以避免,但是没办法。监管等方面太糟糕,没有一个到位的,这变成了一个诱发危机的导火索。那次危机在全球各国政府已经下了很大力气已经止了血,现在在慢慢一点点复苏,如果说上一次危机是急性的,那么这次是慢性的。因为美国政府主权债务上限或者说主权债务现在评级被降低,它会对全球对美国这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对美元对美国未来的走势都会有很大的负面心理作用。所以说这是一个更长期的,跟上次的不一样。

  另外一点值得补充的,金融市场变数非常非常多,所以我们说叫金融是瞬息万变的。正是这个原因,刚才我说了,人类应该敬畏金融,但是我们现在人们对金融的认识非常非常得肤浅,当然这也有它的原因,因为人类经历的是漫长的农业社会、农耕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现在人们刚刚进入到经济社会,还没搞明白金融是怎么回事,人类经历的几万年甚至多少亿年我们最终才搞明白原来刮风下雨是自然规律,我们说了在几十年前或者在百十来年前全世界各个民族都是祭拜土地神、太阳神、风神、雨神,在北京有天坛、地坛、日坛、月坛、先农坛等等。换句话说,几百年前皇帝还得浩浩荡荡祭拜土地神,天神,那个时候人类都认为刮风下雨都是各路神仙所至。现在相比较而言,人类刚刚进入金融社会,金融是怎么回事,金融从哪里来搞不清,这是我们说为什么敬畏金融像过去敬畏老天爷似的。过去我们吃过一些亏,过去我们叫做人定胜天,我们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最后人类终于发现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不堪一击,非常非常的小。日本的海啸也好汶川地震也好等等,都证明了这点。我的建议是说每一个人尤其是国家领导人应该站在一个全球的高度人类的高度来审视这一切,不然真不知道最后金融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或者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灾难。至于你刚才提问当中涉及到所谓新兴经济取代美元,我觉得这条路还不会这么顺利,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还有一个相当长的酝酿过程。我个人担忧或者说我祈祷刚才我已经提到,08年实际上人类已经是与世界大战擦肩而过,希望这一次不要再与世界大战走得太近。

  主持人:货币战争?

  丁大卫:倒不是说货币不货币,也可以把它称之为货币,你可想而知,整个刚才我提到了金融是整个经济的血脉,要是经济的血脉断了,经济要垮,要乱套了,这个经济业得要死,最后解决办法是大家都失去理智理性了,经济已经不起作用了,只有诉诸武力。大家也不要忘了,实际上过去的很多次战争都是与经济有关。在以前的采访过程中有人问我未来经济发展,我说了全球贸易失衡导致金融失衡,金融问题将会引发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引发经济危机,经济危机引发社会动荡,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国家不论是发展中国家,中东地区,北非或者海湾,还是欧洲的英国,以色列,归根到底都是跟金融有关,大家对这个经济现状不满。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在谈一个词阴谋论,很多专家学者提出在市场经济学当中没有阴谋论这个概念,您怎么看待阴谋论包括美国一系列经济政策决策中有一些政治因素。

  丁大卫:阴谋论我都懒得去驳斥,这是一个无稽之谈,上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就流传甚广,这个阴谋论那个阴谋论美国阴谋论什么的。换个位置想想,如果有阴谋,如果这个阴谋论存在,设计阴谋的人执行阴谋的人也太龌龊了,龌龊到几乎快把自己给整死搞死。打个比方说,如果说上一次的危机也好包括这次阴谋论,这个代价我们可想而知,我们数一数。上一次金融危机08年导致美国一个什么现象?我没有具体关注,但是我知道至少可能不下于两百多家银行倒闭,我认识的一些过去在华尔街现在失业的朋友不用说,全国失业率在9%、10%,失业大军不断。很多过去在华尔街做金融的人现在能找份工作就不错。阴谋论的话,美国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倒闭了,是不是美国政府把它赎回来了?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AIG倒闭了,美国政府两房都管,有没有这样的阴谋是彻底要把自己给毁了?有这样想法的人也不动动脑子这其中的代价。再有如果美国经济状况不改好的话,民怨会很多很多,甚至会把执政的领导都会搞下去。比如小布什,小布什正好在他快下台了的时候金融危机爆发了。金融危机在他执政期间爆发的,所以说他当了这几年的总统基本上一大堆的成绩,得分全部一笔勾销,所以说我给他的信写的很不客气。最好你到北京来见我,你不见我拉倒,最后倒霉的是美国而且倒霉是你自己,你的威信全无全白干了。阴谋论是无稽之谈。

  主持人:这次危机对明年奥巴马连任会有多大的影响?

  丁大卫:毫无疑问是很大的影响,他是一国的总管,经济问题毫无疑问是美国人民的最大问题,经济上没有很好的改观对他都会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这次好不容易两党达成这么一个协议,标普节外生枝来了这么一杠子。就是说他不来这一杠子,标普不给美国债务降级,刚才我说了,你干吗要今天降级,有本事三年前降,有本事五年前降,在美国经济最红火的时候降降级,这也是给投资者一个比较好的交代。说明下美国将会有很多问题将会发生金融危机美国债务等等,投资者也都不用损失了,全世界不用蒙受这么大的灾难。你偏偏在人家两党好不容易达成协议的时候把这个局给搅了。不但对于奥巴马,我个人认为对全世界都不利。在历史发展的阶段中可能对某个国家或者某个群体可能会有利一些,但是就长远和就整个人类的发展我觉得都不利。

       我这个视角是从宇宙的视角通过地球的法则来看待金融的,你看看都是这个人搞股票那个人设银行等等,换句话说金融是人类的产品,所以目前在全世界人类都把金融看作是人文意识范畴,人文意识范畴属于我说的通俗一点是文科的东西,你这个人写个剧本,这个人写个小说,那这个东西你想怎么写怎么写。你让十个人描述这同一个话题,写的都不一样,这就是人文意识个人的主观意识。但是错就错在这儿,金融是看似属于人文意识范畴,但它仍无法摆脱天地规律的制约。首先金融是人类创造的,但是不要忘了,我们都知道天人合一,人首先就是天地规律的产物,所以就变成热带的地区离太阳近的地方有黑肤色的人,离太阳远的人就有北欧非常白的瑞典人,离太阳不远不近的地区就有我们黄种人等等。鼻子有长有短等等,这本身就是天地规律的产物。你到了南方一定会有很多阔叶树,到了寒冷的地方一定都是针叶树,本身就是如此。所以我再近一步延伸,全世界现在就变成都把金融当做是文科,文科张三有张三的观念李四有李四的观念,宝地或者诺贝尔奖的,最后一看全都是假设没一个是真的,没有一个能在实践当中发挥作用的。错在哪儿?金融看似人文意识,但它仍然无法摆脱天地规律的制约,因此我这些年做的事情把金融回归到它的本目。金融首先是自然科学,然后它是自然科学和人文学科的系统集成,也就是说你不能人类随心所欲,美国想发债就发债,金融市场我是摩根斯坦利想设计什么产品设计什么产品,那叫胡来。这二三十年我创立了一大堆金融科学体系、系统金融学、金融生态学、金融定律、金融规律等等一堆就是为了说明这些。

  主持人:总结起来就是客观决定主观。

  丁大卫:您说的非常对,首先我们在这个世界是一个物理世界,物质、规律。天地都有规律,金融市场也有它的规律,但是我们现在无论从学术界也好还是从应用界现在都步入歧途了,谁想怎么做就怎么做,那还得了?不要说这个世界了,地球也有规律,宇宙也有规律。

  主持人:您把金融理论好像融入了中国易经周易这种所谓的传统理论。

  丁大卫:你说的非常对,而且是很多很多人都这么说,但是恕我直言,我不是研究古代文学或者古代文明古代智慧,但是我为了探索金融规律我走了非常非常的深非常非常得远,但是最终我恍然大悟,因为很多人说丁教授您对易经好像很有研究。不好意思,我从来没有看过。后来我才意识到,你实际上到了一个高度全是相通的。用我的话说,宇宙由万物组成,既然宇宙是一体的,那么这个万物也都是在这个宇宙一体的,自然它有它之间的必然联系,当然它们是相通的。因此你到了一定的高度,它都是相通的。比如说我们说到金融危机等等,这是什么时候?这是05年,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国家的危机如何诠释?05年无论你是企业也好国家也好世界也好危机如何解释,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时候怎么样避免,换句话说白纸黑字都写好了。

  主持人:我们从中国博大精深的古文化回到现在,美债这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非常大,中国史上有很多的债,你开始说到05年也好或者08年也好危机是越来越严重,而且很多专家学者都预测到这次危机。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不去减持美国国债?

  丁大卫:刚才你说的我来补正一下,补正一下据我所知05年或者上次危机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除我之外没有谁白纸黑字写着美国将要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如果有很多人都看到了这一点,那么也许上一次危机就可以避免了。所以上一次危机给世人的感觉是非常非常得突然,不要说给世人的感觉,如果我没记错,美联集团的总裁等等都是感觉到突然间发生的事马上辞职,因为他已经被这个事件给震撼了,他已经承受不了,上次危机对世人来讲不仅对世人对华尔街来讲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主持人:中国为什么不去减持美国国债?

  丁大卫: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这个也是我想问的问题,不但是我想问的问题,而且有些记者当时就找到我,他们要去所谓的相关部门问这些问题,因为记者他看到了我这些东西,我随便给大家念一段。“美国国债发不出去或外国政府抛售美国国债,美国政府经济就很难正常运转,就必然发生美元及美元资产的大幅贬值,美国人民生活水平下降,此外由于全球经济很大程度上是以美元为坐标的,因此美国经济大衰退会导致全球经济的混乱和倒退,其中包括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会减少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给中国的外贸出口及经济带来极大的牵制和打击。”你问为什么斗胆给国家主席写信,给国家总理写信,你说我就是一个草民,我吃了豹子胆我吃饱撑着告诉小布什该做什么。现在所发生的这一切包括中国承受的这一切遭受的这些损失05年的时候不但是这个在国际大会上我说的一清二楚,而且我到今天仍然对我说的里面不要说每一句话,每半句话我都是永远负责。感兴趣的人可以拿过去仔细研读,看看哪句话被证明是错了或者言过其实。

  主持人:刚才谈到之前的预测我们可以叫您预言家。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大家关心标普下调评级,大家关心中国的评级大公国际,很多人还在争议,怎么看待中国自己的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在市场上能够走多远还缺乏什么?

  丁大卫:我觉得不管是中国的也好还是美国的乃至全世界的,评级机构肩负着无可估量的责任和影响,因为这个评级机构刚才我说了,对金融市场对金融机构的评级评判,不是对大楼,把这个大楼炸了没关系不会影响到哪儿去,如果把华尔街炸了那不得了会影响到全世界影响到全人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评级机构我个人认为现在他们需要国家对他们的监管包括他们自身的改造,这方面的工作有太多太多的工作要做或者说他们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基本上是帮倒忙。为什么叫帮倒忙?美国的那些连他们自己都搞不懂的各种各样的衍生金融产品,包括美国的四大投行,就是这些评级机构把他们贴上3A标签,换句话说是他们把它抬起来的,等它垮了就把它踩到脚下。这次如此,上一次用我的话说你有本事你在雷曼兄弟、美联等等这些大的金融机构,在花旗在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AIG,在他们风险最高的时候告诉大家他们存在风险,大家开始采取措施了,不要等这些公司垮的差不多快死了,过去3A,现在弄一个3D3F什么的,或者干脆弄一个D弄一个死亡证明,还有什么意思呢?马后炮

  主持人:政府设计大公国际是不是为了抗衡美国的评级?

  丁大卫:我估计,我个人的猜测,我没有任何证据,我估计可能。

  主持人:您给我们预测一下这次债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有多大的范围,比如对股市的影响会止步到哪个阶段?

  丁大卫:这次美国主权债务降级这个事情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不会是短期的,原因很简单,美国债务危机不是一时半会儿一年两年能够解决的。另外一个,解决的方式也存在很多的变数,很多国家尤其是美国它可以永远是发债,它可以不去违约或者印钞票。但是用我的金融树来衡量的话,全球是守恒的,这个全球守恒不光是爱因斯坦说的能量守恒等等,我是指全球守恒地球上有多少水地球上有多少黄金等等。比如我们说了今天北京下雨多了没准儿澳大利亚下雨少了,全球守恒。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你可以印钞票,包括中国也可以印,别人也可以印,最后贬值不值钱,绝对值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这里面更主要的问题是个平衡问题。对中国和对美国对全世界的影响都是一个漫长的长期性的过程。

  主持人:感谢丁教授今天为我们解读美债危机,我们希望金融树的理论能够为我们的金融市场带来更新的概念,把金融市场沉睡的理论觉醒。

  丁大卫: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今天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来分享在金融市场现在发生的这些事情和一些我的观点,谢谢大家。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