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哈利·波特》创造2000亿美元巨型产业链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8月12日10:53
J.K.罗琳因为写《哈利?波特》系列获得的财富已达10亿美元,个人资产超过英国女王。

  J.K.罗琳因为写《哈利?波特》系列获得的财富已达10亿美元,个人资产超过英国女王。

  J.K.罗琳,这个曾经一度穷困潦倒甚至考虑过自杀的单身母亲,一定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成为财富超越英国女王的超级富婆。当年她与丈夫离婚后,带着孩子投奔乡 下的亲戚,栖身于爱丁堡一间没有暖气的小公寓里,靠政府的救济金度日。

  24岁那年,火车旅途中一个偶然的念头让她开始创作哈利?波特,在第一本《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出版便备受瞩目,从此一个黑头发、戴着圆形眼镜的小巫师哈利?波特成为风靡全球的小说人物,数不清的读者为之倾倒。之后的10年间,J.K.罗琳接连写出了六部续集,2007年7月21日《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的发行,为这一系列小说画上句号,J.K.罗琳可谓当之无愧的“哈利?波特之母”。如今《哈利 波特》系列小说被翻译成了70种语言,累计销量达三亿五千万多册,位列出版史上非宗教、市场销售类图书首位。

  《哈利?波特》光在中国就挣了9550万元人民币的版税,不过这对J.K.罗琳来说不算什么,在《哈利?波特》系列问世后不到五年的时间里,J.K.罗琳已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靠写作收入过亿的富豪。有消息说J.K.罗琳现在的身价达10亿美元,个人资产超过英国女王的6.6亿美元,而现在人们还在为《哈利?波特》而疯狂,J.K.罗琳的财富也在继续增长中。

  三位主角因为《哈利?波特》赚得丰厚身家

“哈利?波特”的饰演者丹尼尔?雷德克里夫个人资产已经达到7200万美元,超过英国王子威廉,成为最富有的年轻英国男星。

  “哈利?波特”的饰演者丹尼尔?雷德克里夫个人资产已经达到7200万美元,超过英国王子威廉,成为最富有的年轻英国男星。

  哈利?波特饰演者:丹尼尔 个人资产:7200万美元

  代言品牌:无 目前片酬:2500万美元

  当年那个萌翻全球观众的魔法少年“哈利?波特”――丹尼尔?雷德克里夫在《哈7(下)》中已经显得有些胡子拉茬,作为跨越了他生命中重要的10年的一部系列电影,《哈利?波特》不仅为他在全世界赢得了无数的影迷,同时也为他带来了无数的财富。在出演《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第1集时,他只拿到14.5万美元的酬劳,到2009年他出演哈利?波特系列终结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下集时,片酬已达4100万美元。

  要知道在他还未满18岁的时候就砸下430万美元(约3400万人民币),在纽约买了一套超高级时尚公寓,这对一般人来说就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丹尼尔来说却太过容易。去年,年仅20岁的丹尼尔的身家已经达到7200万美元(约合4.74亿多元人民币),超过英国王子威廉,成为最富有的年轻英国男星。

  对于《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他曾在一次采访中心存感激说:“今后我得到的每一个机会,直到我死的那一天,都离不开这个角色的功劳,这部电影留给我的回忆足以撑满一万年。

“赫敏”的饰演者艾玛?沃特森在银行至少拥3300万美元的个人财产,甚至已经超过了众多老牌女星。

  “赫敏”的饰演者艾玛?沃特森在银行至少拥3300万美元的个人财产,甚至已经超过了众多老牌女星。

  赫敏饰演者:艾玛?沃特森

  个人资产:3300万美元

  代言品牌:香奈儿、巴宝莉、兰蔻 目前片酬:546万美元

  稚气可爱的小萝莉如今已经成长为性感又不失优雅、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大女孩,她在现实世界中的智商绝对与她在魔法世界中的天赋一样。2006年她被三所知名的大学――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牛津大学和布朗大学同时录取。虽然是女主角,但她的片酬却比丹尼尔低了不少,2007年拍至第5集“凤凰社”时还仍然是400万美元,即便如此,出演《哈7》还是让艾玛?沃特森拿到了千万美元的片酬,令她打入当年好莱坞富豪榜第14位。

  有消息称,艾玛?沃特森在2009年的银行存款已经超过了众多老牌女星,其中包括卡梅隆?迪亚兹、安吉丽娜?朱莉和莎拉?杰西卡?帕克等人。

  这个迷人的小姑娘现在也得到了众多广告厂商的青睐,在电影圈和时尚圈她都深受欢迎。香奈儿和巴宝莉的广告都不乏她的身影,兰蔻也将她定为年度代言人。艾玛?沃森绝对算是好莱坞“最吸金”女星之一,丰厚的片酬与大笔广告代言收入让艾玛在银行至少拥3300万美元的个人财产。

“罗恩”的饰演者鲁伯特?葛林个人收入虽然不如丹尼尔与艾玛,但身家也超过3000万美元,并且拥有多处房产。

  “罗恩”的饰演者鲁伯特?葛林个人收入虽然不如丹尼尔与艾玛,但身家也超过3000万美元,并且拥有多处房产。

  罗恩饰演者:鲁伯特?葛林 个人资产:3000万美元

  代言品牌:无 目前片酬:500万美元

  罗恩在哈利与赫敏身边或许只能算个配角,在“魔法三人组”中,这个红头发又满脸雀斑的男孩不够英俊又不够勇敢,但《哈7(下)》中,他开始变得机智勇敢又不失幽默,当他与赫敏在毁灭魂器后的激情一吻更是让影院内的不少观众们发出了“wow”的一声。

  要知道罗恩的扮演者鲁伯特?葛林其实还是拥有不少的粉丝,特别是女粉丝,有人确实就爱他这一款的男孩。而且这个出生于1988年首次出演《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赢得了全球影评人及影迷们的赞赏,并曾获得英国影评人协会最佳新人奖的提名。他的跟沃特森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片酬一样,但没有沃特森拥有广告收入来源,所以身家在3人之中最少,但也有3000万美元。

  鲁伯特?葛林还在英国赫福郡用现金付款买下了总值900万英镑的三处物业,包括一处22亩的庄园、一栋豪宅等等,比丹尼尔更够格当地产大亨,算起来900万英镑差不多等于9000多万人民币。

  票房收入屡创纪录 《哈7(下)》全球票房已突破11亿美元

8部《哈利-波特》电影如今在美国已经积累了超过22.34亿美元总票房。

  8部《哈利-波特》电影如今在美国已经积累了超过22.34亿美元总票房。

  从十年前第一部《哈利?波特》电影开始,这个系列的影片每部都是华纳兄弟的摇钱树,8部《哈利-波特》电影如今在美国已经积累了超过22.34亿美元总票房,打破了《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创下的22.18亿美元票房纪录,成为美国史上最卖座的系列电影,据统计,《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前7部,已在全球创造近64亿美元票房,成为电影史上系列影片的票房最高。之前《007》系列也曾经创下了50亿美元票房收入,但是《007》系列拍了23部电影,而《哈利?波特》只有8部。

  截止到8月9日,《哈7(下)》的全球票房已突破11.5亿美元。在中国内地8月6日七夕情人节当天,《哈7(下)》一日就吸金7000万元票房。有业内人士分析,《哈7(下)》内地首周票房将轻松突破2亿,但没人会知道这个数字还会增加多少。

  《哈利?波特》系列全球票房

  第1部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票房:9.6亿美元

  第2部

  《哈利?波特与密室》

  票房:8.77亿美元

  第3部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票房:7.89亿美元

  第4部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

  票房:8.92亿美元

  第5部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票房:9.48亿美元

  第6部

  《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票房:8.26亿美元

  第7部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

  票房:9.47亿美元

  第8部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票房:11.5亿美元(截止到8月9日)

目前,《哈7(下)》的全球票房也已突破11.5亿美元,并且票房成绩还在持续累积中。

  目前,《哈7(下)》的全球票房也已突破11.5亿美元,并且票房成绩还在持续累积中。

  巨型产业链带动经济规模达2000亿美元

《哈利?波特》如今已经拥有出版、电影、DVD、录像带、饮料、玩具、文具、游戏、服装等成千上万种特许经营商品,成为一个横跨多个领域的巨型产业链。

  《哈利?波特》如今已经拥有出版、电影、DVD、录像带、饮料、玩具、文具、游戏、服装等成千上万种特许经营商品,成为一个横跨多个领域的巨型产业链。

  《哈利?波特》电影除去为小说的原作者与几位主演带去丰厚的收入之外也让时代华纳公司赚得盆满盅满。据统计,前六部的DVD发行和录象带出租收入约为39亿美元,电视播映方面的收入为10亿美元。前面7部《哈利?波特》DVD单是在北美地区的销量就超过6000万套,是新世纪之后最畅销的系列电影DVD。

  《哈利?波特》电子游戏,由美国著名的电子艺术公司得到版权,在全球卖出了4200万套正版游戏,游戏公司在这个项目上的收益达到了15亿美元。

  Mattel、乐高与孩之宝就分别以千万美元的价格,买到了制作铅笔盒和魔法帽的制作权。从华纳正规渠道获得商标注册权的企业,仅周边产品的累计收入就达到了70亿美元。

  《哈利?波特》如今已经拥有出版、电影、DVD、录像带、饮料、玩具、文具、游戏、服装等成千上万种特许经营商品,同时还包括主题公园,以及英格兰的哈利?波特旅游业,《哈利?波特》早已成为一个横跨多个领域的巨型产业链,带动经济规模达2000亿美元,在这条产业链中,衍生产品的收益就占到总量的约70%。

  小结

  可以说《哈利?波特》创造了儿童文学乃至小说史上一个绝无仅有的商业奇迹,“哈利?波特”也是文学史与影史上最成功的商业品牌之一,它是建立在成熟市场机制上的商业运作典范。《哈利?波特》为观众带来的不仅仅只是一个魔法故事,更是一个近乎完美的营销案例,一个绝无仅有的商业奇迹,这难道不值得中国影人们思考吗? (来源:人民网动漫)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