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谁“导演”了美股暴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愎
2011年08月13日00:50
  8月4日,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超过了500点,这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时至今日,似乎还没有人否认,投资者对欧元区债务危机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是这次大跌的宏观因素。那除了大规模的恐慌情绪之外,还有什么因素引爆了这一轮全球股市的大跌?

  猜想 一:高频交易助推?

  自2010年5月6日美股千点波动之后,高频交易策略(High frequency trading)已经引起了超乎寻常的市场关注。而在目前市场巨幅下跌的情况下,高频交易再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美国CNBC电视节目财经评论员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就是认为美股暴跌是由高频交易所导致的。“你不得不相信股市暴跌与机器有关。因为抛售是完全的连锁步骤。市场抛售的势头是如此凶猛,卖家愿意以低于你愿意买入的价格出售,一般理智的投资者甚至无法跟上,这显然是机器在主宰着事情的发生,而不是有理智的投资者就公司个体作出决策。”克莱默指出,“机器不会意识到油价在下滑,能源原料价格下滑对于许多股票来说是利好的。”

  不可否认的是,新世纪以来,2000年年初,高频交易在美国市场上的交易份额不足总交易量的10%,但如今已经上升至60%~70%。

  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并不赞成他的这一说法,他们认为高频交易是股市暴跌的替罪羊。

  宏观对冲基金慕荣投资的创始合伙人赵众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韩国把大跌归咎于空头,准备禁止做空,而克莱默则怪高频交易。总之这些都是托词,无论如何都是别有用心的人的破坏。”

  某券商金融创新部分析师也认为,市场预期和情绪出现了变化,机器只是手段和自我执行策略。

  不过,股市的暴跌再次引发了投资者对高频交易的质疑与指责。8月8日,美国监管机构决定加大对市场异常变动事件的调查力度,目前几家高频交易公司已经收到了传票,要求协助调查。

  猜想二:汇率干预使然?

  8月4日,全球股市暴跌的前夕。外汇市场出现了两个极端事件: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和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分别采取大规模的干预措施以抑制瑞士法郎和日元的升值。

  当日,美元对日元狂飙2.345%。对于采取高杠杆交易的日元和瑞郎市场多头来说,突如其来的事件意味着时刻面临爆仓的威胁。因此市场出现了这样一种猜测:一些同时投资于外汇和股票市场的对冲基金不得不卖出部分股票,以应对高杠杆投资新增保证金要求。

  这样的可能并不是不存在。在原油、黄金、白银等大宗商品出现暴跌的5月份,股市也遭遇了一轮洗劫,许多机构投资者就是由于在商品期货市场中蒙受损失,不得不抛售股票来追加商品市场的保证金。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日本政府和瑞士政府干预汇市已酝酿了很久,市场对此已经早有预期。那些做多日元的投资者在这次日本政府干预汇率导致日元贬值中的损失应该不大。而上周四的抛售是从欧洲开始,在美国继续,因此这应该是一场针对股票市场的抛盘行动。

  赵众也指出,股市瀑布式下跌需要股市和汇市大规模协同效应,但这类对冲基金占市场交易的比例应该不大。

  而自今年8月1日起,日本外汇保证金交易的最高杠杆已从50倍降至25倍。摩根大通分析师指出,8月1日之前,保证金经纪商已经对开户人进行过宣传,这使得交易者在一周或更早之前就已经适应了新的杠杆倍数限制。这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日元在政府干预下的大幅贬值对股市大跌的影响可能有限。

  猜想三:对冲基金作祟?

  还记得,去年5月6日,美国千点波动之时,著名的“黑天鹅”基金环宇投资公司(Universa Investments L.P.)创始人马克·斯皮兹纳格尔(Mark Spitznagel)就曾在当时买入50000手价值750万美元的标普500指数的看跌期权,而他的这一指令发出之后的20分钟之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狂泻近1000点,一度创道琼斯工业指数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而斯皮兹纳格尔也因此被认为是引发市场抛售并最终导致崩盘的“罪魁祸首”。

  那么,这次的暴跌是否又是某几个市场“空军”的突袭所导致的呢?

  2011年6月13日,斯皮兹纳格尔在接受CNBC采访时就曾发出警告,未来标普500指数将下挫至750点,跌幅至少为40%。而且,他正押注这一事件的发生。有消息人士指出,截至8月8日,环宇投资公司旗下“黑天鹅”基金账户出现了近900%的回报率。

  自从美欧债务危机露出水面之后,有很多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利用期权和其他衍生品来对冲其下跌风险,但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显示他们就是股市下跌的元凶。

  而据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期权清算公司(OCC)的数据,美国的股票、指数和指数(ETF)期权合约的交易规模是在8月5日才创出3991份的单日历史新高。

  不可否认的是,除了空头之外,对冲基金大规模地在现货市场的抛售也加剧了市场暴跌。

  在今年以来大部分时间里,由于许多投资者处于观望之中,市场成交量一直低迷,但8月4日以来,股票成交量突然放大,许多投资者在扎堆地卖出股票。美国某券商交易员也指出,对冲基金,特别是那些用借来的钱进行交易的对冲基金抛售的力度最大。当股票突然下跌时,这些对冲基金被迫出售资产来偿还其贷款。

  数据显示,那些对冲基金持仓比例最大的股票的跌幅最为猛烈。其中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李尔公司(Lear Corp.)等。

  赵众也对记者表示,现在在美国股市每天的成交量中,有三分之二是来自于对冲基金。

  猜想四:共同基金恐慌抛盘?

  最后一种猜测就是共同基金和养老基金从股市撤出大量资金。

  某市场交易员指出,在过去两周的大部分时间里,主权财富基金和养老基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大幅减持了股票,而共同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投资者要求抽离资金的时候又不得不卖出股票。

  共同基金评级机构理柏公司(Lipper)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三的一周,有176亿美元流出股票型基金,而此前一周,该类基金已经流出205亿美元。

  在所有基金中,杠杆式ETF基金被认为是给市场带来剧烈波动的原因。这类基金复杂的内部运作机制就意味着在市场上涨时,它们会买入股票,而在市场下跌时,它们会卖出股票。市场上下波动越大,这些账户买入或卖出的数量也就越大。

  作者:张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