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37只QDII诺安黄金最抗跌 海外大动荡抄底别忙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8月15日06:32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避险需求推动,国际金价中期仍有空间

  理财周报记者 翟乐/文

  37只基金,3只取得正收益,其余34只全部告负。

  没错,这是近三个月来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加剧导致海外市场受挫严重,QDII基金遭遇全线低迷。与此同时,证监会对QDII的审批并没有因此放缓,8月9日,鹏华和诺安旗下两只主投海外房地产信托凭证的QDII基金获批。证监会官网7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仍有10只新QDII基金待批。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对QDII基金的现状观点一致:这种低迷并没有见底,还会持续。

  黄金QDII最抗跌,

  未来金价仍有上涨空间

  8月9日,国际金价创新高。投资于国际黄金ETF的诺安黄金和易方达黄金主题QDII基金无疑搭上了顺风车。

  Wind数据显示,2011年5月9日至8月9日,在可统计的37只QDII基金中,仅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富国全球债券这3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正,分别是9.16%、0.7%和0.099%。

  “金价走高主要得益于近期欧美债务危机接连上演,国际投资市场恐慌情绪蔓延,避险需求促使资金流向黄金市场。此外,美元走弱也使金价上涨得到进一步的有力支撑。”好买基金分析师陆慧天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对于未来金价走势,业内多位人士表达了颇为一致的观点,即金价仍有上涨空间。

  诺安黄金基金经理梅律吾认为,有三方面原因支撑黄金价格的持续上涨。第一,欧美经济复苏是缓慢而艰难的过程。由于债务危机严重,欧美国家必须紧缩财政政策。未来只有依赖宽松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复苏。美联储声明,低利率政策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第二,2011年通胀从新兴市场国家逐渐蔓延至欧美国家,未来几年全球通胀形势仍然严峻,全球范围内的负利率环境没有改变。第三,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调低以后,美元未来继续贬值。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表示,避险需求推动,国际金价中期仍有空间。

  相比权益类QDII基金的全军覆没,坚挺的QDII除黄金主题外,债券类和抗通胀类的表现也值得肯定。

  前文提到,富国全球债券是仅有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正的3只基金中的一只,而博时抗通胀和银华抗通胀主题QDII则紧随其后,以-2.10%和-4.55%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位列第四、第五。好买基金陆慧天分析,此类基金的主要特点就是投资的范围非常广,不局限在某一类资产上,因此可以很好地避免单一资产的系统性风险。

  低迷市并未见底,仍需等待抄底机会

  从wind数据可以看出,有19只QDII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跌破10%。几乎全部为权益类产品。

  惨重的跌幅并没有为QDII迎来抄底机会,因为,此时并不是底,底具体在哪,现在还不得而知。

  江赛春告诉理财周报记者,8月9日以来的反弹只是修复性的,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国际市场走势仍不确定,中期来看不明朗,对于海外市场投资,仍需谨慎对待,现在根本谈不上抄底。

  无独有偶,梅律吾也认为这种低迷市况不会马上结束,2011年8月的这轮全球股市和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基本释放了过去两年积累的系统风险。

  “低迷持续的原因在于欧美国家沉重的债务负担,拖累了经济复苏进程。2011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明显低于预期。如果2011年第三季度乃至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和就业形势能否较上半年有所改善的话,那么这种低迷的状态将得到缓解。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还需要等待抄底机会。”梅律吾表示。

  2011年初,市场预期今年美国GDP增长将在3%左右,然而现在普遍预期下降到2%以下。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明显,由于经济总体情况并不乐观。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基金基金经理张溪冈认为,短期内美国要解决债务问题可能只能靠增加货币发行量,欧洲、日本为了挽救经济,也都要印钱。因此,在这种全球货币超发持续的情况下,通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维持高位,很难下调。

  谨慎发达市场,

  避险抗通胀类QDII可配

  一系列不容乐观的消息频现,对于QDII基金的投资究竟该何去何从?

  其实,市场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在本轮下跌中坚挺的黄金主题类QDII、顶级消费品和抗通胀类的QDII依然值得关注。

  诺安黄金基金经理梅律吾分析,全球股市将出现分化,新兴经济体如亚太、南美等股市会有较好的表现,欧美股市仍需要等待机会。对于这一观点,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给予了赞同。但同时江赛春认为,未来两年QDII基金的投资机会将缩小,不会像现在这么大。

  “在经历暴跌之后,全球股票市场有望在近期止跌企稳,但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欧美债务危机都未彻底解决,美国经济依旧疲弱。新兴经济体发展虽然好于发达经济体,但很多国家面临较高的通胀压力。有利的一面是,在连续大幅下跌之后从估值看全球很多市场已经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好买基金分析师陆慧天告诉记者。

  他还建议,在下一阶段,投资者选择时要做到两个均衡。首先是做到大类资产的均衡配置,在权益类、固定收益类、黄金及商品类之间按照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合理配置,近期各类QDII之间业绩的严重分化充分说明了这一均衡配置的重要性。

  其次,在权益类资产中要做到新兴经济体QDII和发达经济体QDII的均衡配置,在选择时可以考虑那些历史业绩较好,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在经历大跌之后往往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