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鹏华4基金仓位高于90% 招商专户仓已降至三成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8月15日06:32

  多数基金公司仍然看空短期市场。不少基金公司选择保守策略,降低仓位,及时止损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刘梦/文

  7月1日至8月10日,大盘跌幅超过7.70%。市场黑脸,高仓位基金首当其冲。根据2011年中报,仍然有233只基金仓位在80%以上。8月以来,美国债券信任危机,欧市暴跌,基金市场阴霾不散。记者与数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员沟通了解到,多数基金公司对市场仍然持谨慎态度,高仓位基金纷纷减仓避险。

  高仓位基金受挫,出现平缓赎回

  2011年上半年,大盘仅下跌1.64%。7月至今,大盘跌幅超过7.70%,高仓位基金市值出现负增长。

  “市场下跌时,高仓位基金受挫的面积更大。”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研究人员说。

  新华优选成长是2011年中报里仓位最高的股票型基金,其仓位达到95.05%。但是,新华优选成长在上半年并没有遭遇大额损失,其市值不降反升。中报显示,新华优选成长的市值增长率达到8.02%,浮盈1.72亿元。

  东吴新经济仓位仅次于新华优选成长,达到94.95%。中报显示,东吴新经济上半年市值增长率为-14.72%,浮亏0.53亿元。

  鹏华基金也有四只产品的仓位在90%以上,分别是鹏华价值优势、鹏华盛世创新、鹏华消费优选、鹏华优质治理,其仓位分别为94.47%、94.14%、93.94%、90.19%,上半年市值增长率为1.39%、-5.69%、-5.55%、-12.04%。其市值累计亏损5.49亿元。

  “上半年市场低迷,高仓位基金乏善可陈,但未出现大面积、大额赎回。”前述研究人员说,“但是,近一个月来,受海外市场拖累,A股跌幅比较大。从8月开始,高仓位基金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

  据和讯数据,6月30日至8月8日,新华优选成长的单位净值由1.7130元微跌至1.7063元。东吴新经济的单位净值则由1.0850元跌到1.0560元。鹏华基金4只高仓位基金的净值也略有下降。

  尽管基金公司不愿透露申购赎回的情况,但记者了解到,个别基金公司所持有的高仓位基金已经出现了赎回情况,但较为平缓。

  顶着压力减仓止损

  “市场连续受挫的时候,高仓位基金会面临尴尬局面。”前述研究人员说,“如果不降仓,有可能面临更大的亏损,甚至出现大额赎回。如果降仓,止损没止到位,容易两边挨打。”

  据了解,高仓位基金存在较好时机有两个。第一是业内普遍看多市场,大势上扬的时候。基金公司会选择增仓,“搭顺风车”提升业绩。第二是基金经理个人看好某些行业和板块,愿意通过调整结构,而不降低仓位,去博取收益的情况。

  但是,海外市场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上周以来,欧美股市暴跌,多数基金公司仍然看空短期市场。不少基金公司选择保守策略,降低仓位,及时止损。

  “现在的仓位情况,不太方便透露。”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回应记者。该公司投资总监管理的一只股票型基金在近三年所有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中拔得头筹,尽管如此,谈到高仓位基金的下一步策略,他仍然选择缄默。

  对未来投资策略的看法,“以控制仓位为主,把握股票结构性机会。”招商基金研究部副总监、专户投资经理彭艳说,“从研究部近期的研究结论来说,我们确实看不到近来有大涨的条件,因而会建议投资部门以控制仓位为主,把握股票结构性机会。”

  据彭艳介绍,招商基金研究部通过以主动研究为主、量化研究为辅的方法,从资产配置、行业配置、个股配置三个层面挑选未来收益风险比高的投资标的。但是,上个月的评估结果并不乐观,招商基金研究部门也在提醒基金经理们规避风险。

  2011年中报显示,招商基金共有3只基金仓位在90%以上,分别是招商大盘蓝筹、招商行业领先、招商核心价值,其仓位分别达到94.87%、92.06%、92.04%。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10日,招商行业领先的仓位已经降至74.60%。

  “招商基金的一对多专户在2800点的时候,已经逐步在减仓了。现在专户的仓位维持在两三成,属于比较低的一个位置。”彭艳说。

  专户仓位一般会维持在50%左右,高的时候会增加到80%。市场下跌时,对冲型的专户基金反而可能因个股拉动,业绩有所表现,跑赢普通公募产品。

  “很明显,既然专户基金产品都在减仓的话,普通的股票型基金就更不用说了。”前述研究人员对记者说。

  除招商基金以外,天弘、国联安、农银汇理等都对高仓位基金采取了减仓策略。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10日,天弘周期策略的仓位为65.13%,与7月1日相比降低29.87个百分点。国联安精选、国联安红利仓位均下调18个百分点,农银汇理平衡双利、农银汇理行业成长的仓位则由80%降至66%。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