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吃独食”胜过大锅饭 基金独门重仓股半季涨2.42%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隋文靖
2011年08月15日06:52

  到今天为止,让人纠结的三季度正好过半。

  三季度以来,上证综指跌幅为6.12%,而同期,无论是基金独门重仓股抑或是抱团股都有所表现,平均股价分别上涨2.42%和1.93%,分别跑赢大盘8.54和8.05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二季

度,基金“吃独食”范围增加,基金独门重仓股由一季度时的271只增至二季度的291只,增幅为7.38%。

  7月份以来的31个交易日里,291只基金“独门武器”中5只个股股价涨幅超过40%,其中7月首发上市的冠昊生物海南瑞泽自上市以来股价分别劲增220.22%和55.39%,使独门重仓的海富通稳固收益和工银瑞信双利A两只基金区间账面分别浮盈2万元和572.04万元。

  54基金公司各有“秘器”

  华富怀揣17只独门股

  大多数基金公司拥有自己的“独门武器”。统计显示,291只独门重仓股分别被54家基金公司持仓。其中,除了中邮、融通、农银汇理、景顺长城、汇丰晋信和国海富兰克林以外,其余基金公司均有各自的独门重仓(浙商及纽银梅隆西部两家基金公司未计算在内)。

  拥有独门重仓数量较多的主要是华富、华夏等基金公司,分别拥有17只和12只独门重仓股。其中,华富基金公司旗下的6只基金独门重仓股包括荣盛石化万和电气东方铁塔齐峰股份天顺风能亚太科技华中数控天瑞仪器东港股份劲嘉股份康芝药业万通地产锦江股份粤水电青松股份天润曲轴大橡塑等17只个股。

  具体看来华富旗下独门重仓个股的6只基金分别是华富收益增强A、华富强化回报、华富量子生命力、华富竞争力优选、华富价值增长和华富策略精选,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述6只基金7月份以来的31个交易日里,有4只基金业绩位列同类可比基金前1/2阵营,需要指出的是,上述4只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回报率尚处于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后1/2梯队。

  华夏基金公司旗下6只基金则将深康佳A、兄弟科技恒大高新电科院雷柏科技聚龙股份东方锆业西南合成联创光电株冶集团卓翼科技南京高科等12只个股纳入其独门重仓。

  此外,泰信、嘉实、招商、华商、诺安、和国联安等6家公司均持有10只以上独门武器,具体看来,分别持有12只、12只、11只、10只、10只、10只独门重仓股。

  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基金

  独门重仓7只变身大户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部分基金对独门武器的热情极大。根据统计,今年二季度末,持有独门重仓数量最多的是诺安基金公司旗下的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基金,该只基金独门重仓股票数量达7只。

  具体看来,该只基金6月末时独门重仓持有歌华有线航天机电天坛生物、方大碳素、长电科技、东软集团杉杉股份,分别持仓105.05万股、93.25万股、62.83万股、80.85万股、130.17万股、93.33万股和58.31万股。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述7只个股,7月份以来的31个交易日里,3只股价上涨,4只股价下挫。其中,方大碳素股价31天上涨10.36%,而杉杉股份同期股价下挫11.11%,两者估计爱表现相差21.47%。

  WIND资讯数据显示,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基金7月份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68%,上周份额遭700万份净赎回,最新份额为3.1亿份。

  另外,嘉实量化阿尔法、信诚中证500分级、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华富强化回报、华富量子生命力等5只基金也各自拥有6只、5只、5只、5只和5只不同的独门重仓股。

  5只牛股涨幅逾40%

  独门基金净值水涨船高

  7月份以来的31个交易日里,基金二季度重仓股表现强劲,分别跑赢同期上证综指和基金抱团持仓股8.54和0.49个百分点。

  其中,股价耀眼的个股包括冠昊股份、海南瑞泽、棕榈园林、电科院和正海磁材等5只股票,7月至今,股价各自上扬了220.22%、55.39%、45.43%、42.9%和40.61%。需要指出的是,股价表现最抢眼的冠昊股份和海南瑞泽两只个股分别于7月6日和7月7日首发上市。

  不过,这些牛股对各自重仓基金业绩带动各有不同。其中,天弘精选基金二季度末持有海宁皮城365.86万股,7月份以来该只基金业绩表现不俗,单位净值累计增长了11.01%,位列同期可比基金业绩第一名。需要指出的是,区间股价上涨20.7%的海宁皮城是该只基金二季度独门重仓持有的唯一个股。

  业绩表现稍次的长信双利优选基金,7月份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65%,二季度独门重仓持有步步高超图软件国民技术3只个股,7月份以来的31个交易日中,上述3只个股除国民技术区间股价下挫5.06%外,其余2只股票股价分别上涨21.85%和13.73%。

  相反,云南城投欧菲光四川双马鑫富药业等4只基金独门重仓个股表现垫底,股价区间均下挫超过20%。具体看来,7月以来上述4只个股股价分别下跌23.69%、22.42%、22.39%和20.61%。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