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谷歌收购的重要背景:摩托移动的706件专利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何华峰
2011年08月16日09:58

  据投资银行报告,谷歌在移动领域仅有317个专利,在20个厂商中排最后;这一软肋成为微软与苹果遏制谷歌的重要工具;摩托罗拉移动有706件专利

  【财新网】(记者 何华峰)对于谷歌(Google)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微博上的分析认为,谷歌收购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专利。

  专利不足已经对Androd的推广带来巨大不利。

  财新网找到了投资银行MDB Capital在8月6日出的一份报告,关于移动领域的专利排名。从这个表可以看出,在20个厂商中,排在最后。

  这个表显示,摩托罗拉移动持有706件专利,对谷歌是个补充。

 

  专利已经成为微软和苹果等竞争对手遏制谷歌Android的重要工具,一方面对谷歌的专利诉讼大量增加(如甲骨文对谷歌的Android提起索赔61亿美元的专利诉讼),另一方面,微软和苹果等通过寻求向使用Android的厂商收用专利使用费,来抑制Android的推广。

  之前,在今年6月,曾经有北电(Nortel)进行6000件的专利拍卖,但谷歌没有抓住机会,被微软与苹果,爱立信,索尼,和RIM以45亿美元的天价买走。

  此次收摩托罗拉移动,应与痛失北电有关。之前市场曾有研究,认为谷歌应该收购制造黑莓的RIM,它有3134件专利,排第一。但谷歌作了另一个选择。■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微博上的分析

  有关专利:

  1)苹果微软收购Nortel专利就花了45亿,125亿买下摩托+专利应该不算贵。

  2)假设谷歌本身+从IBM+摩托得到的移动专利足够强,我们可以期望谷歌提供使用Android的厂商至少部分的专利保护(patent indemnification),让他们不必再畏惧微软苹果的诉讼。

  有关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1)谷歌是个信仰开放的公司,提供免费开源手机操作系统是为了推广生态系统,并增加后台搜索地图等服务;

  2)这个开放的战略被微软苹果的专利官司挑战,每台机器专利费可能超过微软授权费;

  3)谷歌收购Nortel专利受挫,决定收购摩托专利;

  4)此举是为了专利,而非软硬件整合;

  5)既然收购了摩托,当然也要把摩托做得不错的硬件继续做好;

  6)摩托只有15%的智能手机份额,谷歌不可能满足于成为单一摩托的软件提供商;

  7)谷歌会尽量让Android和摩托中间有防火墙,就像微软Windows和Office一样,才不会失去HTC、三星等重要的合作伙伴;

  8)HTC等也没什么别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