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辉煌科技中报称铁道部不再牵头融资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敏
2011年08月17日05:48

  本报讯 (记者吴敏)主营业务依赖铁路的上市公司辉煌科技(002296),15日披露的中报显示,铁道部已明确不再牵头融资,“要求由各个铁路局、客专公司和指挥部自行融资”。

  称铁道部不再牵头融资

  辉煌科技在中报中表示,“铁道部已明确不再牵头融资,要求由各个

铁路局、客专公司和指挥部自行融资。而各大银行又紧缩银根,因此各个项目的业主贷款非常困难,项目资金非常紧张,使得公司回款难度加大,将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加大。”

  据《第一财经日报》昨日报道称,辉煌科技董事会秘书李新建表示,确实在7月份接到来自铁道部的一份文件,文件中披露了上述信息。而同样从事铁路相关行业的世纪瑞尔佳讯飞鸿以及特锐德在中报中未提及此事。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铁道部新闻处,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得其回复。

  辉煌科技中报中透露的信息,意味着铁路融资方式将发生变化。此前,铁路建设相关融资由铁道部统一筹措。

  相关公司资金链或紧张

  铁路融资发生变化,A股铁路概念股也可能遭遇风险。辉煌科技在中报中指出,未来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将增大。

  同类公司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世纪瑞尔中报显示,其净利润大幅增长46.8%,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同比下降1096%,为-9782万元,同时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而主营业务涉及铁路的公司中,无论是中国南车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这样的大型企业、还是佳讯飞鸿这样的小公司,均出现经营现金流为负,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情况。

  以中国南车为例,其营收账款较年初增长138.17%,除销售增加导致应收账款自然增加外,主要客户迟滞支付货款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而铁路融资方式变化或使这些公司紧迫的现金流雪上加霜。

  链接

  截至6月底铁道部负债2.09万亿

  铁道部此前公布,截至6月底铁道部负债总计已高达2.09万亿元,资产负债比率达到58.54%,今年上半年铁道部共实现利润42.9亿元。

  铁道部2011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铁道部2008年、2009年、2010年从国内外获得贷款分别为1217.18亿元、4288.95亿元和6852.37亿元。

  7月21日铁道部第三期短融的发行流标,8月8日发行的200亿元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中标利率高达5.55%。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数据反映出铁道部面临的负债和资金压力。(吴敏)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