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无锡加快产业升级:传统制造业将向现代产业转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庄道秋 俞波
2011年08月17日09:22
  “作为中国最具商务活力的城市之一,在新经济转型变局下,如何实现从发展传统制造业向发展新兴经济的转变?如何巩固并壮大新兴经济发展的势头?如何加快无锡产业升级转型?构建无锡现代产业体系从而使无锡在中国新一波的经济转型中,继续充当先锋和引领者,已经成为无锡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核心议题!”日前,在“无锡经济转型高峰会”上,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孙志亮这样表示。

  孙志亮说,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1991年,无锡开创了“苏南模式”,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农村经济飞速发展,小城镇快速兴起,率先实现了总体小康。从1992年至2001年,无锡对“苏南模式”进行了反思与扬弃,一方面大力实施外乡带动战略,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的改制、专制,加速乡镇企业向民企产权私营企业的转制。通过这些改革无锡经济实现了由内增型经济为主向外向型经济的带动。

  自2002年以来,无锡进入了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创新的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特点是以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破除以物为本,以结构调整、城乡统筹、改革创新、环境保护,四大战略举措为突破口,向现代服务经济、高技术经济和全球化经济的转型,城市综合竞争力由全国第11位上升至第7位。

  中国经济的转型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核心经济城市纷纷加大了转型力度,积极探索新的科学发展模式。无锡在寻找经济增长新突破口的同时,积极加快推进城市产业升级,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智”造业大转移。近年来,服务业发展日趋繁荣,信息服务和基础设施大有改善,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以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在全球市场具有相当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孙志亮认为,无锡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城市商务综合体的崛起势在必然。其中,无锡深港·亚太中心作为无锡东部首个大型新经济商务综合体,在承载无锡新经济向东转移、新兴企业群聚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孙志亮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产业结构的升级,第三产业在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尤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趋势更加明显。与此相应,以写字楼为主的商务综合体物业得以迅速发展,已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裁体,商务综合体的作用及价值问题也愈加受到各方关注。

  时下,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中最活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转型升级的主体。孙志亮告诉记者,无锡的民营经济去年占GDP总量的62.8%,解决了无锡城镇就业的75%,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就没有无锡经济的转型升级。

  著名经济学者叶檀在“无锡经济转型高峰会”上表示,无锡已进入多中心发展阶段,中小企业需跟随城市发展方向,抓住机遇,实现产业转型。她说,高端制造业未来前景广阔,传统制造必须实施迁移,产业和投资结合也是发展方向。面对未来的资本市场,大资金时代,中小企业要整合起来,增强市场的竞争力,谋求更大发展。

  中美创业创新学院院长、中欧管理学院教授葛定昆认为,民营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首先要找政策,做好政策的解读,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产业;其次,要重点关注民生经济,“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学”这九个字,每个字背后都是1万亿的产业;同时,要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创新。

  孙志亮说,无锡正努力架构“三二一”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个架构不是简单通过压缩二产而扩大三产比例,而是在做大总量基础上的合理结构。他认为,在新的经济转型变革下,加快无锡产业的升级转型,已成为无锡发展的动力。(记者庄道秋 俞波)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