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美丽说:带个线索给电商

作者:中国企业家网
2011年08月17日14:37

  美丽说可以预判每个女孩子的风格喜好,有人推荐过机车包,再打开衣橱,会发现还躺着一条哈伦裤让你备选。 五道口是个看门道的风水宝地。2009年初,徐易容把抓虾送给了豆瓣,自己歇起了长假。当时,华清嘉园331室已是人去楼空,他每天歪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看窗外。风景没看到,倒是收获满眼的美女。下午四点半,地摊摆上了,众女孩High了,呼啦一下扑上去堵塞了交通。不多会儿,城管来了。于是乎,2009年底,“美丽说”的想法在这个IT男的脑海中成型了。

  2010年5月,美丽说正式上线,至今注册用户接近300万,日均PV5000万。页面讲究混搭,类似于美国轻博客Tumblr的主架构,搭配社会化问答Quora、团购、小组以及Zappos的“三双鞋”模式。

  美丽说可以预判每个女孩子的风格喜好,有人推荐过机车包,再打开衣橱,会发现还躺着一条哈伦裤让你备选。所见之商品,零零碎碎大体500万件,均由用户分享而来,美丽说再按照款式、颜色、材质、功效分类整理,产生类似于“搭配秀”、“好店”的栏目。绝非发动女孩子人海操作,这是一项技术活。

  但凡做过互联网、碰过电子商务的,十有八九都在以“电子商务 社区 无线”的方式着陆。徐易容也不例外。2011年7月17日,美丽说iPhone客户端上线,十天内被下载50万次,在App Store免费社交应用中排名第二,一度超过QQ、人人等热门应用。

  美丽说之前,中国互联网上还没有一个专门为女孩子搭建的社区,大都还是泡妞的集散地。于是,一群被挡在门外的IT老爷们跑到知乎上面大呼不解:聚集一群20-30岁的小丫头能搞出什么名堂?女孩儿们凭什么为你贡献自己的服饰搭配和化妆心得?

  徐易容觉得这群IT老爷们是没看清楚门道儿:女孩子爱美,天生的购物狂,这是兼具细分小众与绝对大众需求的一档子事,与他的第一次创业截然不同。美丽说是徐易容的第二次创业了,此前的抓虾一度是国内人气最旺的RSS订阅服务网站,海量数据处理,个性化阅读,最后无疾而终。徐易容反思是“技术很好,方向不对”,尽管当年选择用抓虾的用户迄今还在用,但它终归是一个偏后台、偏技术的小众工具,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偏差甚远,比如徐去四川泸州看望他的岳父母,二老一辈子也用不着他的产品。

  “抓虾就像一个壮汉窝在了小巷子里,可腾挪的空间很小。美丽说,则是把一群女孩关在大商场里,赚钱是迟早的事。”徐易容说。

  这位昔日的IT男,居然开始对雪纺还是蕾丝、复古还是英伦、波点还是碎花敏感了。十年前,由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毕业,他还是个在硅谷最南边的山坡上跑上跑下的大男孩,那里是著名的IBM硅谷研究院,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帮eBay整理货架,琢磨关键字的数据挖掘,如何让C们搜索起来更方便,一琢磨就是三年,期间赚了不少IBM的专利奖金。结果,他琢磨腻了,太过安逸了,归国创业了。他是处女座,A型血,这类人在台湾方言中俗称“龟毛”。

  网站初具规模,量上来了,大家开始为美丽说贴商业标签:电商导购、社会化电子商务云云。2011年已过大半,我们看到当当、京东、淘宝这些电商都在出钱、出力、出人去设法让买家分享有营养的购物体验,去他们经常呆的圈子拉拢中小站长,同时放言要停止在搜索引擎上的广告投放。围绕此议题的论坛众多,徐易容也被主办方想当然的纳入嘉宾名单。

  “带一个线索给电商”,徐易容觉得这门生意可做。“电商是需要这样一个小弟的。之前的生态链极不健康,一群东拼西凑的垃圾站通过搜索引擎拉来了流量,然后跑到淘宝那里要分成,买家从他那里走了一遭,没有增值。”

  美丽说这个“小弟”的出现,让电商眼前一亮:它是有细分用户的,它是有原创优质内容的。女孩子看似是在分享一套服饰,实际上商品的整套信息来自某位电商的链接,比如女孩子逛淘宝觉得哪件不错,将网址复制到美丽说,美丽说的爬虫自动抓取该商品的图片、风格、价格关键字,呈现在主页上,其他女孩觉得不错点了进去,最终交易还将回归淘宝。再比如,VANCL一款面膜上线,会先放在美丽说试用。女孩子对于免费体验是很热衷的,会把左边贴过面膜的半边脸与右半边发图片做对比,10天下来积累了4000多条评论。VANCL很喜欢这些高质量的评论,拿过去放在自己官网上,在最下面打上“来自于美丽说”,买家通过这个入口又进入了美丽说。还比如,前面提到的“三双鞋”模式。最后,淘宝联盟找到徐易容问:“美丽说能不能复制到其它领域,比如汽车说、帅哥说 ?”

  当然,电商财大气粗到一定分儿上,是可以自建社区的。比如淘宝,今年就很注重分享了,有人说美丽说前景堪忧。徐易容倒是觉得电商自建社区,几率不大,相反电商越重视分享,自己越有戏。理由很简单,买家的目的永远是直捣商品的,让他们在一个店铺扎堆,买家不会这么干的,因此美丽说做导购,导的只是商品,不是商家。"如果我是电商,我会尽可能的让顾客赶紧往外跑,出去忽悠。" 徐易容可不大愿意给自己过早贴上标签的——理论上,社区是可以搭建成任何东西的,并非只有社会化电子商务一个出口,未来还会有更多变现方式。美丽说暂时不向商家收费,现在谈广告收入、CPS分成为时尚早,他还没想好,先烧钱,再看。看看Facebook这头估值6年里增长近万倍的社交大拿就知道了:开放API,苹果APP们进来了,寄生其上的社交游戏公司Zynga快上市了,近日相传正在密谋一项面向SNS平台的电商服务计划——坐拥海量用户数据,不折腾折腾就可惜了。关键是,它的用户永远不会关心所谓商业模式在搞什么,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是个性化阅读,什么是社会化电子商务,他们只在乎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我创业十年了,发现所有大的概念,最后都是扯淡。但凡把用户体验修炼到极致,最终没有不赚钱的东西。"

  先不想出口,美丽说的策略是"小步快跑、极致细节",两条看似矛盾的策略。美丽说的产品设计,少说一个月要测试三个版本,究竟女孩子喜不喜欢用?IT男们并不知道,就扛起钻头到处打眼,发现没打对地方,赶快转移,每一项进度的产品经理碰头会间隔不能超过4个小时。美丽说最初的版本,是一款叫做"逛逛"的浏览器插件,给用户找麻烦了,不仅要对浏览器兼容性有所考究,而且对方的信息会随时随地乱蹦,体验极其不良好。一旦摸清规律,接下来就是打磨细节,专门成立了"龟毛"小组,专挑Bug。比如,商家是合作伙伴,但是不能骚扰用户,来美丽说刷小广告的,被坚决干掉了。再比如,两个产品经理凑在一起,你会听到下面的话:"你这产品哪都好,就是偏了一个像素……"

  美丽说之前,精钻于细分人群的社区前辈绝非没有,但变现无一高效;做电商入口,拿不到大单;倒卖流量,议价能力也有限。社区转型直接介入电商,二者门槛不同,最终会发觉自己干不了那活。成立十年的军事社区铁血网2007年高调宣布社区转型电子商务,能否成功也还需时间证明。美丽说战场选在小众,需求绝对大众,也难免要摸着石头过河。

  两年前徐易容思考的地方假若不在五道口,会不会是另个结果?他说,未必,他还有一个台湾"时尚教母"级的时尚总监,马念慈,已是老朋友了。徐易容后来把办公室搬到了新中关商厦,楼下来来往往的女孩儿都是美丽说的用户,下午点上一杯星巴克,这道风景,无须隔窗而望了。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