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江淮主力车型遭遇销量下滑传组织架构将调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8月19日05:44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近日有消息称,江淮汽车(600418,SH)组织架构将进行调整,其中调整包括乘用车事业部将分成两个,销售一部负责瑞风、瑞鹰和宾悦等偏商务车系列;销售二部负责和悦、同悦、悦悦等轿车系列,此方案将在9月正式通过。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向江淮汽车相关高层人士求证,该人士表示,以上内容并不属实。目前乘用车公司在销售部分已按以上划分运行。由于车型结构逐步完善,江淮汽车的调整一直在进行。根据市场状况,企业在车型生产和销售环节的微调都很正常,但并不涉及组织架构的问题。

  但来自江淮汽车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针对目前江淮汽车产品管理和企业规划的问题,聘请了专业公司进行相关规划,目前还没有详细的调整时间表。

  作为江淮盈利主要来源的MPV和轻卡在二季度销量环比分别下滑33%和12.1%,对公司上半年的盈利水平造成影响,这被看成是江淮组织架构调整的诱因。按照江淮未来的发展规划,其乘用车的销量比例将提升至60%。

  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江淮汽车产品跨度越来越大,在销售方面的整合势在必行。然而,在整合过程中必须注意平衡的问题,销售网络过多会造成管理效率降低,而过少则体现不出差异化。

  近日,江淮汽车发布今年上半年报,今年1~6月,江淮汽车实现整车合计销量26.8万辆,同比增长10.07%,增速尽管受制行业整体情况而相对去年有所降低,但高于行业总体3.35%的水平。其中,轿车业务实现销售8.08万辆,同比增长29.86%;MPV方面,上半年销售共计3.32万辆,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分析认为,由于江淮汽车在轿车市场的迅速增长,同时作为主力车型的MPV销售乏力,造成了近日盛传的“江淮汽车组织架构调整”一说。

  上述江淮汽车高层表示,每一个公司,每一时间段都会有相应的变化。江淮汽车的调整一直在进行,但肯定不是简单的组织架构调整,更不是分网销售方面。同时,江淮汽车MPV车型生产线正在进行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因此制约了产能,造成近两个月销售状况不佳。目前,生产线改造已经完成,升级后该生产线日生产能力从180辆提升至400辆,产能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4亿元,同比增长7.9%;作为公司盈利主要来源的MPV和轻卡在二季度销量环比分别下滑33%和12.1%,对公司上半年的盈利水平造成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加强轿车方面的业务、调整产业结构则显得更为重要。

  上述分析师表示,江淮汽车产品跨度大,包括轿车、卡车、MPV等众多细分车型市场,因此在管理分配环节难度较大。

  尤其是在乘用车部分,江淮汽车起步较晚,车型销量及市场需求的变化决定了其分分合合的销售网络。

  根据上述负责人的表述,自2009年江淮汽车成立乘用车公司以来,在销售方面就分为一部、二部。其中,一部负责瑞风、瑞鹰和宾悦等偏商务车型的销售,二部负责和悦、同悦、悦悦等轿车车型的销售。今年2月,乘用车公司将其升级为一系、二系,使其管理结构更加完整。据介绍,之所以这样划分,是由于MPV车型与轿车的客户群不同,划分之后更具针对性。目前,江淮汽车共有五个事业部,分别为乘用车公司、商用车公司、国际公司、多功能车公司和发动机公司。

  在终端销售方面,目前还比较混乱,有的已经将偏商务车和轿车分开销售,有的仍在负责整个车系的销售。据介绍,目前这主要取决于经销商意愿,江淮汽车方面并未干涉。

  另外,江淮汽车在“十二五”规划中,16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中有超过100万辆的任务需要乘用车来完成,销量比例超过60%。为发力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于今年上半年启动了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计划于2012年底正式投产,届时江淮乘用车总产能将达到90万辆。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