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直击3.74万亿信托江湖:华润人均利润1227万最高

来源:理财周刊
2011年08月22日06:21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李峻岭/文

  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公布的2011年二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我国信托资产规模达3.74万亿元;而在2010年的四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3.04万亿元。半年之中信托资产规模增长了7000亿元。

  一段时间以来,信托公

司的年报披露让市场更为清晰地认识了这个行业在过去的2010年的表现。2010年,信托公司经营收入为283.95亿元,利润总额为158.76亿元,人均利润为212万元,这个数字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也是比较高的。所以,有业内人士说“2010年是信托公司挣钱的一年”。

  理财周报认为,2010年,伴随资产规模的扩张表明,信托业对资本、产业和货币市场的影响正在不断加大。身处“规范”发展的政策环境中,面对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信托业以自身的表现改变了“坏孩子”的形象。

  信托公司忙忙碌碌:增资扩股、换发新牌成为信托公司在2010年的重点工作;同时,江南信托、四川信托、伊犁信托、庆泰信托、海南信托等具有遗留问题的信托公司的再造重生,也给信托行业带来新鲜的空气。

  理财周报对各信托公司的年报数据进行了梳理,从中整理出47家公司(见附表)的财务指标样本和相关产品等信息,希望能对投资者认识信托业的变化有所裨益。

  人均利润和信托报酬率,华润信托和云南信托各第一

  人均利润和信托报酬率是信托公司两个重要的指标。

  在人均利润方面,最高的是华润信托2010年人均创利1227万元。华润信托2010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5.1亿元,净利润为13.8亿元。其资本利润率达到18.43%。

  华润信托的人均利润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如2009年华润信托实现净利润14.43亿元,人均利润高达1473万元。由此观之,华润信托是一家人均最能赚钱的信托公司。理财周报认为,华润信托能获得如此高的人均利润,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以及信托业务的快速发展和华润信托在对项目的管理能力的体现。

  从信托资产规模看,到2010年年底,华润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653亿元,其中主动管理类产品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4%。2010年,华润信托自主管理的组合证券投资信托受到业内关注。

  数据显示,2010年,尽管各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经营指标呈现或增或减的变化,但是综合看来,信托公司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信托报酬是受托人通过管理和运作信托财产而获取的报酬。信托公司对信托资产的主动管理能力越强,报酬就越高;反之报酬率就越低。

  云南信托2009年的信托报酬率为1.59%,2010年增至2.03%。根据理财周报对47家信托公司的2010年年报数据统计,云南信托的信托报酬率在当年最高。

  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的提高主要原因在于主动管理型业务以及高收益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业务在信托公司业务中所占比重提高。云南信托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的信托资产从2010年年初的392046.80万元增加至2010年年底的393577.98万元。

  云南信托业务发展的战略重点是证券市场业务,所管理的证券类信托资产规模位居全国信托公司前列,覆盖阳光私募、网下新股以及套利类产品等,在业内形成独具特色的“云南模式”。

  理财周报认为,信托公司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的提高的原因还在于:银信合作的规范使得信托公司在这块业务上收益率上升;而银信合作业务占比下降,也促推了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的上升。

  正是由于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使得信托公司选择了报酬率较高的业务,减少了报酬率较低的银信合作等业务,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型。这是监管部门希望看到的事情:真正地实现信托公司的“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能。

  2010年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信托行业正式进入净资本管理时代。这个办法的出台,使得信托公司不能无限做大信托资产规模,在开展信托业务时,必须考虑各种信托资产的风险系数及其收益特征。中国富裕阶层的理财需求在迅猛增加,未来信托行业的发展将建立在资产管理信托和主动管理型融资、投资类信托基础之上。

  中融信托发产品很猛

  中融信托发产品“很猛”,业内多有如此评价。这种评价基于其近年来不断大幅增长的产品发行数据,也基于中融信托的行事风格。

  特别是中融信托的销售能力一度令同行侧目,而其凶猛的市场拓展招数也曾招致非议。去年,中融信托曾因旗下财富管理中心人员涉嫌违规获取银行的理财客户信息,而被迫停业整顿半个月。此事涉及多家商业银行。至今,这家信托公司和商业银行间的关系仍然微妙和敏感。

  2010年,中融信托合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330个,合计金额为5699033万元;发行单一类信托产品407个。集合信托产品的数量和金额以及单一类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在理财周报选取的47家信托公司中位列第一。

  自从2007年以来,中融信托成长快速,体现在产品发行数量和资产管理规模的大幅增长。此外,中融信托的投资领域也从最初的单一金融领域走向多元化。从2007年到2009年,中融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分别为:659.8亿元、703.2亿元、1315.3亿元。

  截至2010年12月末,公司管理的资产总额为1819.80亿元。其中,自有资产总额为20.43亿元,占1.12%;受托管理资产1799.37亿元,占98.88%。2010年,公司实现业务收入17.52亿元,实现税后利润6.95亿元。

  中融信托在利用各种途径增加自己的资本金。中融信托注册资本为3.25亿元。2011年3月15日,公司大股东经纬纺机发布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募资总额不超过12.31亿元资金,其中7.64亿元用于向中融信托增资。此轮增资若成功完成,届时中融信托注册资本将达到16亿元,净资产34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