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房地产融资回落 矿产资源信托成“新贵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8月23日01:55

  矿产资源信托收益攀高,渐成信托“新贵”。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上周新成立的房地产信托平均收益率10.26%,而同期成立的矿产资源类信托平均收益为10.38%,高于房地产信托平均水平。

  好买基金(微博)研究中心统计,如按信托资金投向划分,今年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包括存续期)最高的行业为矿业,今年由11家信托公司推出27只矿业类信托产品,预期平均收益率达9.85%,可与房地产信托比肩。

  “3月以来,房地产信托业务暴涨,多数信托公司业务转向回报率更高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但随着银信合作、房地产信托受阻,矿产能源类信托有望成为信托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用益信托分析师颜玉霞认为。

  收益-风险配比高

  “产品收益率和期限是相匹配的,期限越长预期收益率越高,当前矿产资源类信托的预期平均收益率高于平均水平,而平均期限却低于平均水平,说明矿产资源信托产品的收益普遍高于平均水平,是一类收益-风险配比较高的产品。”颜玉霞称。

  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半年发行的34款矿产资源信托平均期限为1.66年,平均收益率9.19%;而上半年整体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年,平均收益率8.95%。

  “期限不能看做风险的绝对标准,但一般期限延长,产品都要给出一定溢价。矿产能源信托收益/期限比比其他信托产品要高,也部分折射了其收益/风险比的优势。”中信信托股权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从上半年矿产资源类信托的成立来看,煤炭等能源矿产为主要融资主体,其中中小矿企占了大多数,“中小矿企信托融资必然要给出一个溢价,这也使得矿产资源类信托的收益走高。”上述股权部人士称。

  用益工作室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矿产资源信托市场报告》称,矿产资源主要分为能源矿产、金属矿产和非金属矿产。2011年上半年发行成立的38款信托产品中,有26款是为能源矿产融通资金的,融资规模占总规模的83.63%,是矿产资源行业融资大户。

  其中煤炭企业发行产品数量为24款,占上半年发行成立总数的63.16%,“这主要和我国当前煤炭行业的分布有关,中小矿企占了大多数。而一般中小矿企难以达到银行信贷要求,民间融资成本又太高,信托便成为重要工具。”颜玉霞认为。

  “较高的收益率,信贷规模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信托稳步回落,这些都是矿产资源信托的契机。”上述股权部人士称,“但是说矿产资源信托接过房产信托的棒,还为时过早,毕竟两者的规模等方面不可同日而语。”

  新模式:200亿的矿产资源产业基金

  中信信托21日称,近期将以复合型产业基金形式推动煤炭资源整合以及煤层气、页岩气的开发和利用。该公司与资源开发企业合作发起设立了中恒聚信与聚信泰和两家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计划未来一年时间基金总规模达到200亿左右。不以信托方式募资而直接发行产业基金,这在国内信托业并不多见。

  “矿产资源产业投资基金可成为矿产资源信托发展的方向。”颜玉霞表示,矿产资源产业投资基金模式可有效结合产业投资基金和信托的优势,集合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

  华润信托一信托经理对记者称,“作为一种主动型投资管理,监管部门鼓励信托公司这么做。而且不限于能源类投资”。他认为,矿产资源产业基金比较符合国家主导下进行产业整合政策,“这点很重要,从我国信托的历史来看,政策是信托兴衰的决定因素”。

  中信信托创新研究部总经理李峰介绍,产业基金是其今年业务的着力点。“复合产业基金不仅能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还可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债务融资、结构性融资等综合化、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

  “以产业基金的方式来运作,还可以在规模上放量,一般的矿产能源信托规模大的也只有几个亿,但复合产业基金额度可以大很多。”上述中信信托股权部人士称。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