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表外银票增速达7年高点 保证金贡献30%新增存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8月25日01:00

  在严格的信贷规模控制下,商业银行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结构呈现分化趋势,在票据融资领域表现明显。

  业已公布半年报的8家上市银行数据显示,华夏、深发展、兴业增加了票据贴现贷款,增幅最高至263%;光大、建行、民生、浦发、交行则缩减了票据融资,减幅在17%-35%之

间。

  在表内票据贷款总体受限情况下,各银行普遍加大了表外银票资产的拓展力度,此举亦可大幅扩大存款规模。前述8家上市银行中,部分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新增存款对上半年总存款的贡献度超过30%。

  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上半年末,商业汇票(即银行承兑汇票)未到期金额6.7 万亿元,同比增长42.8%。对比之前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可见,这一增速达到了7年半以来的最高点。

  “银行做大票据表外资产的重要动力,一在于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二在于拉存款缓解存贷比压力。但银行非理性开出承兑汇票,埋下了风险隐患。”深圳一名银行人士表示。

  风险表象已在银行财报中显现。比如兴业中报披露,该行票据贴现不良率为0.61%,而此前风险为0。

  腾挪票据调节信贷规模

  作为一种灵活的信贷规模调节工具,2011年上半年,部分银行又持续压减票据,腾空规模让渡于一般贷款,提高盈利水平。

  6月末,光大银行票据贴现余额99.19亿元,相比去年末137.89亿元大幅下降了28%。建行(集团口径)票据贴现944.67 亿元,占总额百分比1.54%,主要用于满足重点优质客户短期融资需求,这一数量较上年末减少483.68 亿元,减幅34%。

  此外,民生银行半年末的票据贴现余额为77.12亿元,相比去年末119.31亿元降幅35%;浦发银行票据贴现6月末余额181.17亿元,比去年末218.89亿元下降17%;交行票据贴现468.69亿元,比去年末减少102.05亿元。

  但另外4家上市银行在过去半年里却采取了反向操作。

  以华夏银行为例,2010年末,该行票据融资余额6.35亿元,在贷款与

  垫款总额中占比仅0.12%,在上市银行中最低,压无可压。今年上半年,华夏增加了票据资产,6月末贴现余额23.08亿元,在贷款与垫款总额中占比提升至0.40%。

  深发展的票据资产操作在这两年也是“过山车”方式。2010末,该行票据贴现及同业业务余额是1223.82亿元,仅比上一年新增30亿元。然而,今年上半年,深发展此业务狂增568.56亿元。兴业银行6月末票据贴现133.81亿元,比去年末增加36.53亿元。

  一股份行票据业务人士表示,各机构虽战略分化,但市场总体趋势是增持。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票据融资余额企稳回升,票据市场交易活跃,上半年累计贴现13.2 万亿元,同比增长9.0%。

  借银票狂揽保证金存款

  贷款规模受限,商业银行纷纷开具表外银行承兑汇票,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6月末,民生银票余额4305.14亿元,相比去年末增幅高达40%。兴业银行开出银票2475.50亿元,相比去年末增加了611.84亿元,增幅亦有33%。

  光大、华夏、交行、浦发的银票增速在20%左右,余额分别为3167.87亿元、2300.45亿元、4275.88亿元、3761.29亿元。深发展银票余额2849.56亿元,相比去年末2466.14亿元增16%。建行银票余额4169.73亿元,比去年末3936.71亿元略增6%,居末位。

  一股份行票据人士指出,银行大开承兑汇票的另一隐秘用意在于快速拓展保证金存款,缓释巨大的揽储压力。

  6月末,兴业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余额达到933.11亿元,去年末为623.09亿元,这意味着上半年此类存款增加了310.02亿元,占上半年该行全部新增存款的34%。

  光大银行亦不弱,截至6月末,该行银票保证金存款余额1402.66亿元,比年初增加220.79亿元,在存款总额占比高达22%。

  “大量开票揽存的背后,不排除有部分银行放松了审核标准。”一名国有行人士估计,上半年银票余额近7万亿元,其中可能有近三成风险较大的融资性票据,银行应适当减缓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