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苹果产业链将经受考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8月26日01:11
苹果的辉煌也让其产业链笼罩在苹果的光环下,并且吸引了大批“果粉”。而今,随着乔布斯的离职,苹果光环还能否继续庇佑苹果产业链?让这些依附而生的公司继续赚得盆满钵满?

  光环效应

  曾是苹果App Store应用外包订单代工者的广州顺科CEO吴晓丹,最近已开始着手公司 的战略转型和定位产品开发方向,不再接受外包订单,专注开发自己的App Store应用。而这一转型的背后,则是广州顺科在今年初获得了风投大笔资金注入。

  “被风险投资商看中,所谓的"苹果光环"的确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吴晓丹不愿透露到底获得了多少风投。但吴晓丹表示,他最近接触的几个APP Store应用开发商均表示,现在寻找应用开发的外包供应商很难。其中的原因应该与广州顺科几乎雷同,被风投看中,专注开发自己的应用产品。

  吴晓丹表示,戴上苹果光环,其实也成为公司研发团队和技术研发能力的一种标志。这种标志作用应该还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因为苹果在技术和专利上的储备有其惯性,而且苹果技术的连贯在目前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是最好的,苹果打造的应用软件产业链在目前是最完善的。

  “相比之下,Android技术的连贯性还有待提高。苹果在技术的领先性方面,暂时还不会因为乔布斯的离职而马上改变。”吴晓丹说。

  事实上,同样基于上述原因,博瑞传播(600880.SH)在去年12月底以最高4000万美元收购了2009年底在App Store上销售产品的上海晨炎公司100%股权,后者是华语地区在App Store上规模最大的游戏开发公司。

  博瑞传播公布的收购公告显示,上海晨炎公司在App Store上开发的游戏达68个,其中,44款游戏中有15款冲进App Store下载排行榜前100名。而上海晨炎开发的Gamebox(超级游戏盒子)已被290万用户下载,活跃用户达100万人,连续18天排名App Store下载量第一,打败了“植物大战僵尸”等强劲对手,也是中国人开发的游戏第一次在欧美排行榜上拿冠军。而在苹果公布的2010年最热门iPhone付费应用软件排行榜中,Gamebox排名年度第七。

  持续难题

  “乔布斯离职,苹果光环效应是否还能持续,已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最大的问号。”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苹果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还在于它有能力吸引大量应用程序开发者,但从目前手机及操作系统发展趋势看,苹果IOS系统正遭遇着来自谷歌Android系统的强劲冲击,开发者面临流失。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11年上半年全球手机应用开发者选择平台意愿中,Android已从去年的44.3%上涨到67.3%;iPhone平台则由68.7%下跌到62.2%,落后Android降至第二。

  张毅指出,苹果的成功并不在于个人神话,而在于它创新性的“终端+应用”颠覆式的商业模式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进而引领和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但苹果未来发展的变数也正是该模式的封闭性,这才是苹果需要担心的。

  此外,苹果目前正遭受来自三星、HTC为代表的Android阵营的压力,万一新的领导者库克管理不善,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很大的麻烦。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苹果产业链也是如此。”创新工场点心智能操作系统COO黄庄指出,任何大公司的高层变动都会存在一段时间的调整期。事实上,乔布斯的离职,已经导致股票下跌,这正是市场信心打折的体现。

  此外,谷歌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将Android的短板已经补齐,市场信心大增,开发者涌向Android就是最好的明证。

  “对于Android产业链来说,现在正处于天时、地利和人和的发展最佳时刻,而乔布斯的离职为这一最佳时刻,又添加了最好的注解。”黄庄指出,移动互联网市场瞬息万变,就像苹果借iPhone领跑智能手机时代,任何一个创新和变化,带来的可能是时代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