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受通胀压力降低进场费等影响 超市业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孙舒扬 张帆
2011年08月29日08:07

  物美、永辉、卜蜂莲花等超市已相继上交上半年成绩单,记者昨日统计发现,几大上市公司在上半年的销售收入虽然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但是在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毛利率方面,永辉和卜蜂莲花同比负增长,而物美等超市毛利率增幅明显收窄。企业认为,这与上半年的通胀压力、增

加促销活动以及降低进场费等因素有关。

  毛利率增幅普遍收窄

  在二三线城市发展态势较好的步步高,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15.69%,同比下降0.32%。另一家外资品牌卜蜂莲花尽管不断调整品类,挖掘社区消费潜力,但是其在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仍然下降0.8%至17.8%。

  对于毛利率的下降,卜蜂莲花方面解释,主要是由于上架费及进场费下降。另外,为了增加销售和降低存货水平,更多的降价促销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卜蜂莲花的毛利率。

  物美、联华等超市的毛利率虽然保持正增长,但是其增长幅度明显收窄。以物美为例,其在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增长0.2%,达到19.3%。但是翻看物美往年的业绩公告不难发现,其2010年全年的毛利率为19.7%,比2009年的18.7%增长了1个百分点,2009年较2008年增长0.6个百分点,而2008年较2007年增长了近2个百分点。可见,今年上半年物美的毛利率增幅是其近5年最低的。而京客隆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与2010年同期基本持平。

  通胀压力与经营成本增加

  几大超市行业上市公司虽然都看好扩内需政策对零售行业的促进作用,城镇化的发展也给零售企业进入三四线城市提供了可能。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随着CPI指数的高位增长,通胀压力增强,消费需求增速放缓。商家为了提高销售加大促销力度,但租金、人力成本提升令商家的经营成本增加。

  仲量联行方面表示,受强劲需求推动,亚太区商业物业的租金还将继续上涨,其中中国将领跑亚太区市场。据其统计,中国商业投资额今年第二季同比上涨150%。不仅如此,由于商业物业的持续流通能力会比较强,可以通过出租、转售或抵押等方式完成。一些地产大鳄看好商业地产的收益,也加大在商业地产的投入。

  不过,经营日常生活用品的超市行业是低利润行业,在网购以及通胀压力下,其盈利能力面临更大考验。

  京客隆方面预测,在通胀压力下,下半年毛利和同店销售有望继续维持上半年水准。

  二三线市场打翻身仗?

  在福建、重庆等二三线城市快速发展的永辉超市,其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0.64个百分点,增幅高于物美、联华等同行。同时,其上半年在安徽地区的销售收入增幅达到633.7%,接近北京市场销售增幅的5倍。

  不仅如此,华润创业方面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并购江西洪客隆的基础上,表示要强化在江苏、广东、山东等地的市场地位。

  “超市行业在一线城市已相对饱和。”IBMG国际商业管理集团业务副总徐耿超表示,在资金、资源等相同条件下,二三线城市由于其特殊性,发展得相对较快。

  北京商业经济协会秘书长赖阳认为,一线城市高昂的店面租金以及人工成本,使得一线城市超市开支很大,导致其利润率相对二三线城市较低。一些企业确实可能会受此诱惑,做出新的举动。不过,超市经营者想要更有效率地赚钱,似乎并不能单单地局限于扩张地盘。“当二三线城市超市达到一定的数量,激烈的竞争仍会存在。” 赖阳表示,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打出自己的特色牌才是他们需要考虑的根本问题。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