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新天价豪宅调查:稀缺性豪宅成富豪保值硬通货

作者:瞭望东方周刊
2011年08月31日10:57
盘古大观
盘古大观

  与明清两代皇宫同处北京城“龙脉”上,向东180米即是水立方,500米则是鸟巢,远远望去,就像一条雪白的东方巨龙。这是京城顶级住宅盘古大观给《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的第一印象。

  站在样板间的超大落地窗前,680公顷奥林匹克公园美景俯首可拾,极目远

处,整个北京城尽收眼底。室内的装修亦可“引经据典”,“门廊尽头的桌案和镜子是在意大利米兰的一座宫殿里发现的;地毯来自法国,与爱丽舍宫的极为相似;墙上挂的是18世纪的欧洲油画;所有家具都来自意大利,主卧盥洗室的镜子是从威尼斯淘来的古董。”在680平米的超大样板间,盘古大观售楼小姐这样向《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介绍。

  几乎每一栋超级豪宅销售都会摆出类似的噱头。“我们的房子是可以用来收藏的。”售楼小姐骄傲地说。早在2005年,上海汤臣一品因11万元/平米的天价(是当时上海第二豪宅单价的两倍以上)而受到公众质疑,时任汤臣集团总经理的徐彬也曾说过几乎完全相同的话。

  只不过在当时,他的观点并没有得到认可。过了6年,徐彬的“预言”照进了“现实”。也许是房产作为不动产,受区位优势等稀缺性因素的驱动,超越普通人想象的豪宅越来越受到富豪们的青睐。据佑威及楼市专评网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10万元/平米以上的住宅共成交85套,同比增加 157.6%。同样在北京,单套总价千万元以上的住宅成交量也在逆市上涨。

  天价 “甚至比这年开发商拿地还要便宜”

  25个房间、7个宽敞如公共会议室的客厅、近200平方米的露天泳池,坐在一楼360度的观景阳台上,正对面便是开阔的高尔夫球场。地下室的恒温酒窖里能存放1500瓶红酒,主卧的一张双人床价值80万元,连门口长廊上的雕塑也是出自欧洲名家之手这幅中国豪宅的“浮世绘”图景来自深圳观澜湖某2 亿的元别墅。

  “购买这些房子的人都是站在中国财富金字塔顶端的人。”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不要说买,就算是看,这些索价数千万上亿元的豪宅并非人人都能一探究竟。”

檀宫别墅
檀宫别墅

  2005年上海第一豪宅檀宫别墅开盘时,就曾出现过要求有意看房的买家先交纳1000万元保证金的情况。即便如此,这个只有18幢别墅的社区,当年便全部售罄。

  汤臣一品最初开盘时要求看房者先提供200万元以上的资产证明。而去年愚园路的一栋老洋房,业主甚至要求看房者提供5000万元以上的资产证明。

  这些高档住宅的装修往有超出许多人想象之举。“北京东四环的山水文园别墅样板间,临湖而建,游泳池可以像推拉的抽屉一样,伸到湖面上,游完了可以收回去。”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多年前,汤臣一品的人脸识别系统曾让许多人惊讶,但今天,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手段被用于建筑本身。无论控制灯光、温度还是窗帘的开启闭合,都可以在一个智能开关上实现。还未到家,就可以先开启家里的空调系统,保持室内的恒温。这些曾经只在电视上看到的智能化操作在今天已不算鲜事。

  “再豪华的装修都在其次,房子永远是越造越好,土地价值才是最重要的。”薛建雄说,那些近乎天价的豪宅,往往是因其地理位置、周围环境和超低密度的产品价值取胜。

  尤其是一些大面积的别墅,看似天价,在精明的购房者眼中却是“捡漏”。如2009年上海世茂佘山庄园出售的一套别墅,以2.05亿元成交,一时被舆论称为内地“最贵别墅”,“但人们并不知道它占地达到40亩,按成交价算,其楼板价不过每平米7600多元,甚至比这年开发商拿地还要便宜。”薛建雄说。

  奢华 “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

  住豪宅,是需要排场的。即使是檀宫的开发商华丽家族总裁曾志峰,在记者询问他是否为自己留了一套别墅时,也谦逊地表示:“没有,我不配住这样的房子。”

  三口之家,住在占地2500平米的中式园林大宅里,家里的佣人达十几人,就像一个小型公司。除了一名管家和三名司机,还有厨师、保姆、园丁等,管家的儿子也理所当然地成了“少主人”的陪读。

上海九间堂
上海九间堂

  室内设计师周健华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当他第一次见到上海九间堂这个豪宅的排场时频频咋舌,“就跟偶像剧中演的一样。”

  “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似乎成了豪宅装修设计上的说法。这个位于浦东联洋的亿元级豪宅,由国际建筑界泰斗级大师矶崎新设计,三进三开的中式私家园林宅院,临河而建,白墙黛瓦围合出一片自在天地,在翠竹掩映之下,颇有一些“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味。

  内间的奢华也非常人能够想象,女主人的衣帽间有150平米,挂满了她的衣物。“夸张点说,每套只穿一次估计都穿不过来,”周健华说。所有的地砖都是进口大理石铺成,客厅的每根柱子上都贴着金箔;随便一个小摆件,就有可能价值过万。“连室外恒温游泳池边的淋浴柱,乍看就像消防水泵,也是特意从意大利进口,价值35万元。”

  车库里停着法拉利、保时捷、悍马等多辆名车,仅仅因为在南京西路上看到有人开兰博基尼“嚣张”地呼啸而过,“好强”的女主人立马也开回一款黄色的兰博基尼。为了让爱车们也居住舒适,男主人把上下两层的私家车库特意改成了“大平层”。

  这个带有几十间房间的东方园林,因为女主人的洁癖,总有一半永远处在装修之中。每一次装修,其细节无不追求极致。“比如客厅背景墙原是用天然马尾毛制成,就因为掉落了少许毛发,女主人就要求全部打掉换成另一种材质。”周健华说。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