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揭密阳光私募“长跑”三强的投资心经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9月01日01:27

  “任凭你是顶尖学校的MBA,或者拥有注册金融分析师、博士、注册会计师等等数十种可能得到的学位和证书,都不可能让你成为伟大的投资者。哈佛也无法把你教成这样的人,芝加哥大学、沃顿商学院、斯坦福也不能。” 马克赛勒尔一次对哈佛MBA的演讲中如是说。他曾任国际基

金评级权威机构晨星(Morningstar)首席股权战略师。

  长期来说,除了少数具有某种特质的投资者,大部分投资人都将沦为平庸。

  能够在职业生涯当中长期保持20%以上的复合收益率堪称大师级的人物,如大名鼎鼎的彼得林奇在13年职业生涯中年复合收益率为29.5%,而巴菲特能够在长达45年的时间中保持年复合收益率20.5%,已经是全世界膜拜的股神级人物。

  有人感叹,中国投资界仍处于缺少大师的时代,但中国资本市场只有20年时间,阳光私募有业绩可查的记录更是只有短短8年的时间。

  在成立以来的8年时间中,云南信托赵凯管理的中国龙资本年复合收益率达到24.7%。景林稳健和明达一期也是成立最早的一批阳光私募,同样拥有5年来年复合收益率超过20%的卓越记录。

  虽然现在还无法冠之以投资大师的称号,但他们无疑是成功穿越了至少一次牛熊周期,适应多个不同市况的优秀本土投资人。普通投资者总是渴望找到点石成金的投资秘籍,但在走近这几位擅长“长跑”的阳光私募后,发现他们的投资成功除了技能与经验外,更多是勤奋、热情、勇气、阅历、常识、责任感、承压能力和独立思想等等只能感知、不能量化的心理因素。

  牛市不贪 熊市勿惧

  牛熊穿越测试“真金”

  熊市是价值投资者的朋友,不仅是因为熊市提供了廉价的筹码,而且是因为杰出投资者都是在熊市中大幅跑赢指数,将同辈其他投资者远远甩在身后。无论是股神巴菲特还是本土投资者的业绩无不如此。

  2007年上证综指经过一轮波澜状况的大牛市后一度高达6124点,事后验证这个点位是个巨大的泡沫,3年之后上证综指依然只有当初的一半。但当时市场却深深沉浸在狂欢之中,甚至有人喊出了万点的口号。2008年两市出现断崖式的暴跌,上证指数距离最高点下跌了73%,没有及时抽身的投资者受伤严重。

  2008年测试的是投资人的警觉和勇气。景林稳健成立于2006年10月,截至2011年6月,历史累计收益率262.15%,年化收益率达到31.75%,排名同业第一。这与该产品高位时敢于急流勇退,低位时敢于出手买入有关。如果从景林稳健2008年各月的收益率来分析,可以看出景林稳健极其警觉地在当年3月份就已经大幅减仓,随后保持了4个月的轻仓,在这四个月中净值损失都控制在1%以内。作为价值投资者总是忍不住过早地在低位买进,2008年8月份,景林稳健的净值损失开始扩大,2008年整个年度收益率为-21.69%。但切莫为其过早抄底感到遗憾,正是忍受了这种短期的损失,景林稳健2009年的收益率达到54.42%。

  景林资产的执行董事陈瑛表示,“2008年的市场考验就是对我们最大一次压力测试,回过头来看,我们本来还可以做得更好,但作为价值投资者,都是做左侧交易的,当下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价值投资者就认为是进入的时机,一般都会进入得比较早的,但是市场往往会还有下跌、继续错杀。”

  中国龙资本2008年的收益率为-19.09%,在当时恶劣的市场环境中堪称风控极佳。其管理人赵凯认为:“作为价值投资者,尽管我们会放弃一些技术层面上的交易性投机机会,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买入一只股票就持有不动了,如遇到基本面发生变化了或者发生系统性风险了,及时的仓位调整是能否获得盈利的关键所在。”

  2008年让人无法释怀和警醒,明达投资总经理刘明达在采访刚开始就迫不及待地将话题切入2008年的投资上。“2008年后,我已经不太关心别人在做些什么了,更多的是从自身找问题的所在。金融危机前,我很少去国外,2008年后我就经常去欧美国家,包括印度等国家,去感受、去体验,在途中发现问题,或者有感想,我会记下笔记。同时我也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通读欧美国家的成功的经济史,思考我们国家经济未来会发生的变化,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们活下来了,我们内心更坚强了。”

  尽管明达一期在2008年净值损失了47.62%,但随后两年净值稳步上涨,目前净值已经超越了6124点的新高。明达一期五年来的年化复合收益率为25.43%。

  看清楚 想明白

  调研 调研 还是调研

  “人们可能会关心日本人和韩国人在做什么来影响股票,但是最终决定一只股票命运的还是收益。人们可能会把赌注押在股票短期波动上,但从长期来看公司收益的波动最终决定了股价的波动。”这是大师彼得林奇的经典原则,同样在A股市场使用。

  如何把握上市公司的收益变化无疑至关重要,巴菲特可以通过大量阅读年报的方式来看透一个公司的未来变化,但A股长跑领先的投资人更深刻体会到:只有勤奋和有效的调研才是把握一个公司发展的唯一途径。事实上,把握一个公司五到十年的变化是很难的,但由于股票价格是一个预期的反应,所以只要你看得比别人稍微长远点就可以胜出,而勤奋和有效地调研正是保证了信息占有绝对优势。

  赵凯一般每个月会看四、五家公司,不经实地调研坚决不碰。他认为,“不经过实地调研,是很难深入了解一家公司的,更下不去手去买。为了控制风险,我们只会投资于经过深入研究的公司。我们对于公司调研是十分重视的,公司内部设立了严格的股票池管理制度。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不仅会与上市公司的高管深入交流,了解公司的运营和战略,而且还会考察该公司的上下游企业,甚至该公司基层员工以及竞争对手,以求更全面更真实地看懂所要投资的上市公司。”

  “我们做上市公司调研最常用、最基本的方法之一,就是找公司的高管、中层、生产线、供应商和销售渠道深度访谈,我们尤其看重对同行业里的其他上市公司做广泛的、细致的访谈和调研,也就是说,除调研上市公司本身,更关注上下游合作伙伴和本行业竞争对手对行业、企业的分析和评价,经过这样的全方位调研,我们对上市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和价值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卫红说,“在景林,我们称之为360度调研,这是我们投资和风控的基础。”

  此外,景林资产非常看重上市公司创始人的企业家精神及管理团队的能力、操守并且在调研中持续关注。从过往经验看,曾有所选中目标企业的老板开始迷恋赌博、或者出现与核心竞争力相悖的过度产业多元化,这就是景林资产抛售股票之时。“短期看企业或企业家不专注做事不会马上影响企业的运行,但是时间段拉长后,后果就会显现出来,公司基本面转坏可能会很快。”卫红说。

  为了调研,刘明达今年到现在就飞了十几万公里的路程,而8月中旬更是一连10天,天天在飞,但除了亲力亲为外, 刘明达广泛借助公司广泛的创投界人脉。“券商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很少见到10页以上的,而创投界的分析报告动辄上百页,因为创投公司通常是用两三年的时间跟踪一个产业、一个项目,其深度不言而喻。”明达资产公司主要的高级研究员也基本上都是从做实业转投过来的,对产业有很深的认识,对公司的经营环节非常了解。

  景林资产也同时拥有股权投资团队,公司还建立了由不同行业专家组成的研究和咨询网络,这些专家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深厚的行业背景,长期从事实业经营和战略并购,他们的视野和对于行业和宏观经济的洞察力深于很多金融机构的研究员,对于行业的各种变化也更为敏感。

  成功的投资有两种,一种是拿到极为便宜的筹码,就像巴菲特买中石油,当时市场对于8%的股息率视而不见,刘明达在2005年底以“傻瓜投资”法则声名鹊起,即将苏宁电器中兴通讯云南白药等10只蓝筹股做一个投资组合,3年内不做任何操作,也是因为当时筹码极度便宜,最终收益率高达495.92%,成为业界经典案例,但这种机会却是可遇不可求。还有一种属于大多数时间的状态,必须通过勤奋和有效的调研,获得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大幅波动的震荡市中,成功的投资更是从有效深入的调研开始。正如卫红所说,“我们的投资和风险控制都是从深度调研开始,就好像种地要从优选种子开始,然后播种、施肥、松土、浇水,每一个环节都用心做好,碰到恶劣天气我们会随时检视我们的农田和作物,但我们不会过分担心,更不会因为一场狂风骤雨,赶紧跑地里把苗全部拔了,在市场上大甩卖。”用这样简单明确的方法做投资,可以睡得很踏实。

  投资的整个过程都需要勤于调研。刘明达认为,就如巴菲特选股一定要看这家公司护城河是否足够好,可能巴菲特也会犯错误,因为所谓的“护城河”也在变化,这就要靠勤奋来补救了,就要通过调研,看到这个变化。

  独立性 预判力

  不为市场涨跌所动

  高智商、勤奋,受到过很好的职业训练的人也比比皆是,但却仅有极少数的人能够长期战胜市场。这是因为上述的一切只是敲门砖而已,真正成为投资大师需要心理上做到淡定独立。

  中国龙资本成立于2003年8月,产品一成立就经历了2年大熊市的考验,期间上证指数破掉千点大关,后又经历了一轮超级大牛市和一轮快速暴跌熊市,该产品就是在这种大起大落中做到了8年复合收益率24.7%。

  赵凯认为,一个成功的投资经理必备的素质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字“熬”。这大致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要有信心,要坚持自己的选择。当然,这必须要建立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之上。在确认一家公司确实被低估,并且具有可持续的成长性之后,就应该坚持自己的选择。特别是在市场波动的时候,必须要坚守着这份执着。

  二是要淡定。相信不少新股民和老股民,对于市场都会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那就是诱惑很多,所看到的赚钱机会很多,但实际赚到的钱却很少,甚至还亏损。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能抓住所有的机会,结果是什么机会也没抓住。事实上,在市场中只是要能把自己看得懂的钱挣到,就非常了不起了。

  景林资产董事长蒋锦志认为一个成功的基金经理必备以下四点:首先需要相当水平的知识和足够的阅历,就如国外投资者选择基金经理时,年龄段就是一个选择标准,可能会有基金经理知识储备已经足够,但是阅历却很浅,没有经过市场风雨的考验。

  其次情商很重要,作为一个基金经理要去追求预期的回报,但是不能因为明天的市场波动而影响到个人的情绪。这样就要求情绪要稳定,不要带有感情色彩,不能因为个人的偏好,而变得对事物的判断不客观,也不要受别人的情绪的影响,没有经过深入思考而跟随,那投资一定做不好。这个市场是由数千万股民、数千家机构组成,要从人性和理性的角度来判断这些人和机构的行为是否理智,这样就能超然。

  其三要有预见性,不光看一两个月的情况,更要判断三五年后的行业的背景、公司的基本面、商业模式会如何,对未来有比较强的洞察力。其实做投资和做企业是一样的,企业家没有做三五年的规划,企业未来的发展就会陷入困境。当洞察到问题、规划好未来发展,就会做出相应的安排,这样就能把握住未来的机遇,也会避免未来潜在的风险。

  其四就是要反复求证,时刻反省自己,当和身边所有的人和事物接触后,你要会思考、反省自己的行为是否正确。做基金经理要如履薄冰,保持着谨慎、稳健的头脑,当做到这些后,就要做出与众不同的决断,当然做出与众不同的决断是需要勇气的。

  刘明达同样强调独立思考,“财富管理者必须做到自己的独立性,就如2007年时,可能投资者闭着眼睛买钢铁股都能赚到钱,但是我们坚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独立性就是对内部价值的深刻认识,如果没有对内部价值的深刻认识,是不可能保持独立性的。事后证明了2007年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今年上半年明达一期收益率为-6.12%,刘明达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虽然本可以在重仓股上通过几次波段操作就可以抹平指数,但我们仍然坚持重点投资部位岿然不动,只在个别轻仓位股票上进行动态调整引发部分交易。显然,我们在价值投资的路上走得更坚定,其实,傻瓜投资组合的结果已经告诉了我们,取得合理可观的复利回报只是时间迁徙的问题。”

  2010年和2011年至今,在大盘处于震荡格局的情况下,明达系列产品分别获得了20%和10%的净收益。深国投·明达信托证券产品从2005年成立至今(2011年8月)取得了307.57%的复合收益率,年复合收益率达30%以上。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在2005年买入100万元的明达产品并持有至今,就获得了307.57万元的超额收益。

  马克赛勒尔在《为什么你不能成为和超越巴菲特》中说,投资大师最重要的,同时也是最少见的一项特质:在投资过程中,大起大落之中却丝毫不改投资思路的能力。

  “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当股票开始下跌,人们很难坚持承受损失而不抛出股票。市场整体下降时,人们很难决定买进更多股票以使成本摊薄,甚至很难决定将钱再投入股票中。人们不喜欢承受暂时性的痛苦,即便从长远来看会有更好的收益。很少有投资家能应对高回报率所必须经历的短期波动。他们将短期波动等同于风险。这是极不理性的。” 马克赛勒尔写道。

  兴趣 责任

  金钱只是记分牌

  赵凯、蒋锦志和刘明达等这批本土投资人都有与中国证券市场差不多一致的投资经历,在取得一定的成功后,支撑他们继续往下走的是兴趣和责任。他们都记住巴菲特的话,对于挚爱投资的人来说,金钱只是投资游戏的记分牌。

  景林资产现在国内管理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50亿元,属国内私募的第一梯队,但蒋锦志仍旧坚持在投研第一线,每一个工作日是从亲自主持投资晨会开始,如果在外地调研或出差途中,则会尽量调剂时间,通过电话连线来参加晨会交流。

  蒋锦志说,“我个人觉得所有成功的企业家,事业起步之初可能与钱有关,事业越长远,钱的动因会越少,最主要的动力来自兴趣、爱好和事业心。一个人最幸运就是兴趣、爱好能和所从事的事业结合起来。做投资心态一定要平和,把赚钱、亏钱当成平常事,投资反而能做得比较好。如果在乎每天的得失、在乎每天市场的波动,则会变得短视。”蒋锦志1992年从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毕业后,历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国债与期货部经理、国信证券总裁助理等职。

  赵凯是一个绝对的投资管理人,对投资充满了激情与热情。据他身边的同事介绍,“你无论何时何地与他闲聊,他总能与你聊起一些关于投资的故事,并津津乐道于他所看好的行业与公司,而且一聊能聊上好几个小时,不知疲倦,同时也让人受益匪浅。”赵凯现任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经济学硕士,在证券市场摸爬滚打已经17年。

  赵凯说,现在做投资管理,并不是出于对金钱的“贪婪”。“尽管说,投资就是为了赚钱,但是整个投资过程也是非常吸引人的,经历多了,就会淡然。赚钱时不膨胀,亏钱时也不恐惧。始终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严格控制风险,只要把握好了投资过程,才可能稳健的赚钱。享受投资过程中的辛酸与预判,那更是值得珍藏的财富。”

  兴趣之外,责任心也使这批优秀的本土投资人坚韧地走下去。蒋锦志说,“当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后,责任心和使命感也是相当重要的,可能在某个时间段会有所懈怠、厌倦,这个时候就需要毅力、耐心和责任感来支撑我们继续前行。投资者出于对我们的信任,将自己积累的一些财富托付给我们,我们对他们的财富增值和财务自由负有使命。长期持续努力,责任心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当事业达到一定规模时,蒋锦志曾经追问过自己,这么一直做下去的动力是什么?他最后内心的回答是,“我自己对财富的消耗是有止境的,但对客户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却是没有止境的。同时爱好与自我价值实现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