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公立医院属性回归 陕西将推行子长医改模式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09月01日08: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将公立医院完全回归公益属性、“不许医院赚钱”的陕北子长县医改模式,即将在陕西所有县级公立医院被全面推行。记者获悉,这一模式今年将在延安市全市试点推行,并在总结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明年将在陕西全省推行。

  始于2008年6月的 “子长医改”的核心是公立医院完全回归公益属性,为此,子长县政府财政每年付出的运行成本是2000万元左右药品由县政府集中采购、公立医院工资由差额拨付改为全额拨付,并把医生考核方式由处方金额调整为处方数量。

  这一模式的结果是,“1942种基本药品价格降低36.67%,1044种常用药品价格降低40.39%,116种重点议价药品价格降低48.41%”,子长县医改办副主任谢延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公立医院不以盈利为目标,减少了流动领域的层层加成,药价自然就下来了。”

  相较于陕北的“神木全民免费医疗”,子长模式被认为政府付出成本更低,也更易操作普及,曾获得高层认可,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曾在半年内三度前往子长县考察。

  按照陕西省的要求,陕西将在明年全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今年已安排37个县做试点,年底将总结一套比较成熟的改革办法来,为明年全省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积累经验、打好基础”,分管卫生工作的陕西省副省长郑小明说。

  他说,现在对医改已经不是认识问题,而是看各级领导决心的大小、态度是否坚决。我实地考察后很受感动,市上领导包括县上的书记、县长,不仅态度积极,而且非常坚决,把医改真正当作一件事去干了。

  “县一级公立医院改革,如果县委书记和县长下了决心的话,这个事情就基本上能干成。因为这不是理论问题,是工作问题,也不完全是钱的问题,是对老百姓的感情问题”,郑小明说。

  子长医改最初得益于一位热心于民生保障领域的县委书记的大力推动,子长县委书记薛海涛,教师出身,此后长期投身纪委、监察等党务工作,2006年起担任子长县委书记,甫一上任,便以极大的热情关注这一领域。

  薛认为,所谓的看病难,在县域范围内实质上主要是看病贵问题,而看病贵则主要体现在医药价格、检查费用和大处方等方面。2008年5月,在一次座谈会上,薛海涛对公立医院的定位做了一次定性:“我们的医院是政府的医院,是公益性质的,不能以盈利为目的;要通过政府的投入,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当年6月1日,以“平价医院”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公立医院改革在子长县人民医院正式启动。其主要内容是:县公立医院取消15%的药品加成,下调大型检查费用,将公立医院由差额单位改为全额预算单位、由县里进行财政补贴;同时子长县政府还包揽了县医院1941万元的历史债务,由政府逐年清还,又拨款680万元购置了大型医疗设备,限定以成本价计收检查费。

  同时,子长县上两家公立医院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由差额单位改为全额预算单位,具体包括把过去医院只核70%的工资改为100%核发,乡镇卫生院运转经费财政定额予以补贴,年增加370万元。医务人员津贴补助和人才培养等费用全部纳入财政预算。

  此后,为隔绝医生和医药经销商、医药代表之间的联系,防止“大处方”、治理商业贿赂,子长县成立了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领导小组,下设药品配送中心负责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管理。同时,还建立了以县监察局牵头的监督组,以负责对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进行全程监督。

  当地官员认为,子长模式的优点是“成本低、易复制、制度完备”。

  作者:张延龙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