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河南宋基会用善款放贷 创“投资换捐赠”模式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9月05日11:10
  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主要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就其运营模式作出解释。

  河南宋基会相关负责人称,2001年,河南宋基会首先成立了河南省宋基投资有限公司。除了1000万元注册资金,河南宋基会几乎将当时的全部资金,都委托给了宋基投资进行运营。

  上述负责人承认,在2005年之前,宋基投资最主要的投资渠道,是向企业发放贷款。他强调,当时的借贷利息不高于同期银行利率。因而,宋基投资前期的利润单薄,也未向河南宋基会分红。

  在提供贷款的同时,宋基投资提出了“投资换取捐赠”的概念。“一些企业可能一时很缺钱,就来找宋基投资。宋基投资这时向其及时放贷,企业可能就活了。企业在按照合同约定还款付息后,作为一种报答,再向基金会进行限定性捐赠。”上述负责人强调,捐赠不是投资的前提,即使不向企业投资,河南宋基会也会向其劝捐。

  2005年,宋基投资入股原河南江隆置业有限公司,出资1410万元,控股47%。宋基会负责人介绍,从此时开始,宋基投资决定将重心全面转移到房地产行业,并开始大规模“囤地”。除此之外,宋基投资还曾投资周口裕泰置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一度达到95%。

  2010年,宋基投资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股权改革。基本的方向,即是基金会从股东中撤出,与宋基投资仅建立委托关系,宋基投资获得佣金,基金会取得投资收益。

  上述负责人介绍,宋基投资所有的权益、债务均明确注入河南宋基会,自身资产清零,专事投资运营。同时,张悍东不再代持河南宋基会股权,所代持的4000万元股本金对外转让,由此切断宋基会与宋基投资的股权关系。河南宋基会与新的宋基投资重新签订委托协议,但相关负责人称,具体的佣金比例、风险控制等关键条款属于商业机密,暂不适合对媒体公开。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