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港股“隐性股灾”或至十月 对冲需趁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吴家顺
2011年09月05日16:26

  2011年8月,环球及香港股市无论波幅还是下跌力度均可谓巨大,虽然8月中旬股市稍显平静,但并不代表下行风险降低。一方面几种主要的避险工具仍居高位,如美国国债、瑞士法郎、黄金等;另一方面,港股其实在经历超过9个月的“隐性股灾”!

  笔者称之为“隐性股灾”

是因为过去每一次的股灾,背后都有明确事件做引子,如1965年的广东信托银行挤提事件、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及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雷曼倒闭事件等。而2011年的股灾,却无明确因素,甚至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大多呈增长态势;而以市盈率指标计算,目前港股平均9倍左右,与香港经历的多次股灾市盈率徘徊在6倍至9倍大体相当,因此称其为股灾并不为过,甚至很多股票跌幅已超过50%,而下跌80%的也大有股在,就连中小投资者最爱的中国人寿(2628),在过去一年中都已下跌了50%。

  港股在2010年11月——2011年7月这9个月时间,指数波幅不过3000点左右,到了8月初,波幅进一步扩大到4000余点。而笔者并不相信股市的下跌趋势就此完结,股市仍有下行空间,甚至要到10月份才可能触底,但“对冲”的策略一定要马上实施。

  而在股市疲弱之时,个别股份仍然偏强,因此成为市场热股。数码通(315)就是其中之一,而笔者曾大力推荐的和记电讯(215),建议全部转投数码通。另外一支是瀚宇博德(667),此股可望稳中缓升,在股灾中已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而建设银行(939)在主要股东美国银行确认出售部份股权以后大幅反弹,短线操作应在反弹时获利离场。

  笔者所说指的股票对冲方式,其中一项是建立弱势股空仓,如中国人寿空仓;或是必须利用衍生工具来做保护作用,如沽空认购期权,或买入认沽期权等。这些衍生工具在中国境内都不流行,笔者不谈太多,以免各位投资者胡乱操作,有兴趣者务必事先了解操作方式。

  另外,本栏一直提及以黄金走势作为投资市场风险指标,更说明每当黄金急速回落,就应立即建仓。笔者也继续看好黄金,因第四季是传统利好黄金的季节,加之世界投资局势不稳定,黄金已成为最重要的避险资产。而“货币黄金”瑞士法郎因欲与欧元挂钩,将失去避险的重要地位,黄金便更显重要。虽然黄金在8月份单月已急升12.3%,若从7月中的1500美元开始计算,升幅更高达26%,但笔者认为黄金高位仍未出现,而2000美元似乎也不是终点,所以,每见黄金急速回落,就是做好黄金的良机,而时值9月,黄金的升幅可能会放慢,绝对是中线建仓时机,不过短线波幅仍难定。

  吴家顺

  华富嘉洛高级投资策略师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