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叶檀: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轴心经济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9月07日02:42

  全球货币政策将集体宽松。放松货币,经济结冰。

  实体经济与投资市场两大板块双重挤压,宽松货币政策成为政治正确的惟一可靠选项。宽松政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降息;二是量化宽松。在通胀预期上升背景下打货币激素,在短期内可以刺激市场上升,从长期来看滞胀预期更浓。全球经济有可能迎来长达数年的冰冻期。

  欧债危机发酵,比去年更加糟糕的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经济熄火了。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趋缓到0.2%,不如一季度的0.8%。德国增长接近停滞,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1%,法国则为零增长。9月6日德国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工业订单较前月减少2.8%,远逊于市场预估的减少1.5%。美国经济疲软,美国劳工部9月2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为零增长,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最差记录。另外,失业率仍然维持在9.1%。与此同时,新屋销售率创历史新低。

  让德国、法国等国纳税人承担债务成本是不现实的。债务危机祸及德国,谨慎的默克尔政府在德国地方选举中遭遇六连败,德国国内最新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德国民众反对为欧债危机买单。德国议会决定把扩大EFSF的关键投票推迟到9月29日,如果裁定4400亿欧元的EFSF违反条约法,或者削弱德国的财政主权,将成为推倒欧债资金链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法院判定、民众抗议与国会审批,使默克尔政府未来所能采取的政策空间越来越小,如果想在明年的大选中获胜,默克尔不可能让德国掏更多的救命钱。欧洲信用市场接近冻结,希腊等国国债收益率居高不下,银行捏住现金按兵不动。

  美国一方面坐困国内经济愁城,另一方面未必不乐意看到欧元没落,绝不会同情心爆发对欧元施以援手。上世纪90年代后期石油欧元横空出世,对美元地位构成实质性威胁,如今欧元岌岌可危,疲弱不堪的美元却连续走高,美元指数到达75一线。

  全球投资者信心命悬一线,美债与黄金叠创新高。9月6日的亚太市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一度下跌至1.91%,创下至少60年最低;同一天,亚太市场盘中国际现货黄金升至1920美元/盎司的纪录新高。恐慌的投资者如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一样,把美债与黄金当成了两根救命稻草。美债与黄金价格是全球经济的反向指标,说明经济处于冰河期,重回上世纪70年代滞胀梦魇。

  面对出现紧缩预警的实体经济,一些新兴国家再也坐不住了,率先下调利率。8月4日,土耳其央行把一周回购利率降至5.75%的空前新低;巴西央行紧随其后,8月31日宣布降息,将基准利率从12.5%调降至12%,结束了一轮高歌猛进的加息周期;接下来可能是墨西哥、俄罗斯等国家。

  本周召开的全球主要央行会议将宣告,截至2011年上半年的加息周期告一段落,货币进入变相宽松阶段。自金融危机以来,形成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轴心经济体。

  欧洲央行已经停止加息,如果形势继续恶化,可能在下半年进入降息区间。从去年开始,欧洲央行开始购买债务国的国债,实行变相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去年5月到今年3月,欧洲央行购买了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政府发行的740亿欧元债券;今年8月8日重启,以416亿欧元的代价试图扼制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价格的螺旋下跌。可惜,1200欧元左右的债券购买计划收效甚微,国债收益并未明显回落,欧元不可挽回地陷入没落之中。无数的经济学家、国际组织挥舞着拳头,高喊放松货币政策的口号。

  全球眼睛盯着9月20日~21日召开的美联储政策会议,明确的是,美联储会重申压低利率的决心;不明确的是,会否推出QE3。无论是否推出,变相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都是可以预期的。富国银行、巴克莱资本的经济学家已经表示,美联储将可能在9月20日~21日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宣布将1.65万亿美元资产组合中的短期债券替换成长期债券,以此来压低利率环境以期对经济构成支撑。

  至于日本,量化宽松政策的大力推行者,不说也罢。

  三大轴心经济体一齐实行或明或暗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无非是在证明实体经济的不可挽回,为货币主义唱响最后的挽歌。

  有意思的是,9月6日,瑞士央行宣布将瑞士法郎与欧元最低比价定为1.20瑞郎对1欧元,大规模地介入外汇市场,以遏制避险资金持续疯狂推升瑞郎汇率。恐慌的投资市场哪里还有市场化的汇率,有的只是借市场化名义的债务成本转嫁,和各国携手抗通胀的最后努力。

(责任编辑:谢伟)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婴儿被诊断要做10万元手术 最终吃8毛钱药痊愈
·扶人是项技术活 卫生部指南:一看二问三扶四打电话
·方舟子:没有西药可用就不必用药 中药抗病毒骗人
·谁伤害了你的幸福:股市悬案 看看人家怎样获暴利
·北京西山华府宝马车和晋000888奥迪车主施暴
·不要上李阳的当!疯狂英语策划的恶俗"家暴"炒作
·小学生一年捐款四千 老师表扬我:给班级争光了
·人人网推出员工无息房贷 入职两年后可贷20-40万
·老人街边乞讨 参加过两弹一星试验为国防出过力
·朱福军,快回家,你爸要不行了!快回家,孩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