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富国基金李笑薇:用量化模型战胜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9月08日00:23

  作为富国基金管理公司量化投资团队的掌门人,李笑薇亲自掌管富国沪深300指数基金。自2009年12月17日开始运作至2011年7月1日,该基金超越业绩基准14.74个百分点,跟踪误差只有2.76个百分点。富国的另一只指数基金富国天鼎也以主动量化技术管理。自2010年1月1日开始增强至2011年7月1日,该基金超越业绩基准9.75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报:富国量化投资主要的方法是什么?

  李笑薇:富国量化投资主要采用富国量化增强模型,借鉴国际一流定量分析的应用经验,利用多因子alpha模型预测股票超额回报,同时力求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降低交易成本,优化投资组合。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和调试,富国量化增强模型已经基本适应了我国市场,并力求创造出较为稳定的超额收益。

  中国证券报:能否解释一下如何利用量化模型来战胜市场?

  李笑薇:我们的量化模型从多个角度刻画股票的收益特征,从多个方面跟踪分析每个因子的表现,保持模型的有效性。我们平时通过模型来做决策,完成投资过程,但模型的构建、流程的设计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的日常工作除了看报告和分析市场外,更多的是借助电脑去分析各类数据和信息。例如,大家都很熟悉的估值因子从2006年到2009年都表现优异,但到了2010年,估值因子的作用突然发生了变化,估值并不能起到明显推动的作用。发现哪些因子在最近的市场有效并保持一定的前瞻性,就是我们团队的工作。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富国要做一只中证500的量化增强指数产品?

  李笑薇:一方面,中证500汇聚了中国成长性企业的优秀因子;另一方面,我们的量化模型已经适应了A股的特征,目前我们的两只采用主动量化增强技术管理指数产品已经积累了稳定的超额收益,我们认为这一特性可以在中证500上“移植”成功。从指数特性来看,中证500指数包含沪深两市中流动性较好、市值处于中等区间的小盘股,与覆盖大中盘股的沪深300指数风格互补。因此,我们希望做这样一个产品,为投资人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目前大盘估值、流动性和投资者情绪已接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但企业的盈利依然稳健,外围的经济问题使得国内经济保增长的重要性大大提升。一旦宏观政策放松,市场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反弹。经验表明,每一次市场见底反弹,中小盘股票反弹的时间一般较早,而且反弹的幅度较大。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