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在悬崖边跳舞:世贸重建十年之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佳
2011年09月09日01:24

  位于曼哈顿岛西南、西临哈德逊河的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下称“世贸中心”),即便十年过去,也没有能够恢复它往日的荣光,而与之毗邻的纽约证券交易所里,却已两度上演“牛”、“熊”交替。

  从卫星图上望去,呈不规则梯形,面积达16英亩的世贸中心重建地,仍与周围建筑俯瞰图判若二致,而在从华尔街步行10分钟便可抵达的现场,依然是建筑工人和机械匆匆忙碌的影踪。

  美国当地时间9月7日,在世贸中心7号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宣布,全新的世贸中心1号楼和4号楼将于2013年竣工,而包括6座摩天大楼的世贸中心重建,全部工程将于2015年竣工。

  据布隆伯格介绍,“9·11”十周年之际,除了已经落成的7号楼,1、2、3、4、5号楼所处状态仍为“在建”,而最受瞩目的1号楼“自由塔” (现在更名为“世界贸易中心一号大楼”)项目,目前也只建到80层。

  “在悬崖边跳舞”的重建

  “在悬崖边跳舞”,世贸中心4号楼重建设计师、现年83岁的日本建筑设计师槙文彦(Fumihiko Maki)2010年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说。

  2006年3月,在媒体公开的一张照片中,伸手直指新世贸中心模型的世贸中心重建项目开发商西弗斯泰恩(Larry Silverstein)身边,站立着三位世界顶级建筑设计师,除了槙文彦,还有英国的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和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Rogers)。

  这三位建筑设计师都曾获得过素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茨克奖,正是因此,2006年之后,他们分别设计的新世贸大楼4号、2号和3号,也被寄予厚望。

  然而, “目前,另两幢摩天大楼的建筑已停滞,由我设计的4 号塔是最有希望建成的一幢。”“4年时间,我的4 号楼建起了2 层,诺曼·福斯特的2 号楼以及理查德·罗杰斯的3 号楼还在‘零地平线’。”槙文彦2010年在上海透露。

  重建之艰难,从“9·11”事件发生后第一年的清理中,也可见一斑。在最后一个幸存者于9月12日被救出后,拯救行动的重心便转移到了事故现场的清理,此过程一天24小时地进行着,并艰难地持续了8个月,其间数百万吨残骸被清除,耗资7.5亿美元。

  资料显示,最初的清理方案是用炸弹来摧毁世贸大厦的残余结构,但被纽约市政府否决,认为纽约市民在事件发生后的短期内无法承受更多的爆炸。

  于是,最终选择的方案是将工人们用起重机吊到半空中,然后他们像砍树一样把建筑逐步解体并运走。清理过程中,许多参与清理工作的人员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写在手臂上,一旦自己在清理过程中丧生,别人便可以由此确认亡者的身份。

  次年5月30日,纽约市长宣布清理工程正式结束。世贸遗址被世人称为归零地,这个名词一般用来泛指大爆炸的中心点。

  艰难的谈判进程

  对于世贸中心的重建,除了世贸中心遗址管理机构新泽西港务局,能够影响到重建的还包括众多机构和个人,比如西弗斯泰恩,或是为监督世贸中心重建,2001年11月纽约州成立曼哈顿下城发展公司(下称“LMDC”)等等。

  2002年4月,LMDC向24家曼哈顿建筑公司发出了设计重建世贸方案的邀请函,但随后很快就撤回。

  一个月后,纽约的建筑设计公司Beyer Blinder Belle被LMDC选为重建方案的设计者。2002年7月16日,Beyer Blinder Belle提送六个重建方案,但没想到所有六个方案皆被5000名参加意见反馈的纽约市民投票否决,认为设计存在缺陷,于是LMDC最终重新宣布了一项国际范围内的开放式竞赛。

  七家进入半决赛的公司于2002年12月18日向公众展示了他们的作品,然而,2003年2月,西弗斯泰恩给LMDC主席John Whitehead写信称,他是世贸倒塌后保险金的收取人,他是唯一有权利决定最终方案的人。

  西弗斯泰恩随后否决了所有参赛者的方案,并表明自己已经选定Skidmore、Owings & Merrill公司(下称“SOM”)作为总体方案的设计者。可LMDC仍然从竞选方案中选出了获胜方案——美国建筑师Daniel Libeskind设计的方案“纪念基金会”。

  “纪念基金会”计划包括高为541米、地上105层地下4层的“自由塔”、“9·11”纪念广场和其他几栋办公大楼。

  最终方案仍然定为“纪念基金会”,但该方案在之后被做了大幅度的改动,融入了许多西弗斯泰恩和SOM的意见。单独的每栋大楼则由不同的建筑师来设计。在世贸纪念广场的竞赛中,Michael Arad和Peter Walker的设计方案“对缺失的反思”在2004年1月入选。

  重建进度在近两年加快

  在设计方案推出后的数年里,由于发展商、州政府、保险公司之间的异议,归零地在很长时间都只是一个地上的大洞。甚至到了2009年6月,布隆伯格仍表示,世贸中心的私人开发商与业主未能达成协议,工程无法继续进行。

  其后,各方又经过磨合和对方案的多次修订,重建进程有了加速。

  目前的方案综合了两个主要目标:悼念亡者和振兴曼哈顿下城。截至2011年9月,世贸大厦重建的进程情况如下:

  世贸纪念广场已建成,并将于“9·11”十周年纪念日向公众开放,主体景观为两个正方形的人工瀑布,水从四方流入原来双塔所在的地方。“9·11”博物馆将于明年9月开放。

  预计将于2013年完工的世贸中心1号大楼于2006年动工,该塔最终高度将为1776英尺(约541米),象征着1776年独立宣言的签署。

  世贸中心1号、3号和4号大楼都已在2008年开始动工,而世贸中心5号楼仍未有明确的动工日期。另外,一个艺术表演中心和新的地铁站都将陆续建成。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