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油气上游指数:超越油价上涨的抗通胀“利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9月09日02:38

  全球通胀预期愈演愈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保障资金安全的抗通胀“利器”何在?

  答案指向了:大宗商品!理论上来说,当某种商品的供给长期稳定,而货币供应量持续增加,那么持有这种商品应可抗通胀,典型抗通胀商品有如黄金,有如油气。黄金今年可谓熠熠生辉,

但从其绝对市值对应的购买力来看,目前存在一定的泡沫。再来看油气,且不说油气价格相比黄金低估不少,二者本身的价值也是不可等量的。巴菲特曾说过,即使把世界上所有已开采的黄金堆起来,也不过是不到67立方英尺的金属块,并不具备创造价值的能力。在金融危机、战争中,黄金的特殊作用是避险;但当经济平稳发展,油气比黄金更能把握经济命脉,创造生产力和价值。在2002至2010年间,WTI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上涨371.46%,远超我国CPI的累计涨幅26.29%,有效抵御了通胀风险。

  油气上游指数是能跟随油气价格同步走高、甚至涨幅超越油价的投资品种。美国市场中的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就是典型代表,2002年至2010年间,该指数累计上涨395.20%,超过WTI原油期货价格371.46%的涨幅。此外,2009年11月30日至2011年7月29日期间,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8.80%,跟踪标普油气上游指数的ETF涨幅达61.94%,累计收益率涨幅远超油价本身,在油价长期上涨中收益较大,是较好的跟踪油价的标的。

  油气上游行业指数何以具备这样的优势?市面上的油气公司可分为一体化油气公司和上游油气公司,一体化油气公司(例如中石油中石化)的业务分布于油气行业全产业链;上游油气公司则专注上游领域,即油气开发。对油气公司而言,其企业价值核心体现在其控制的资源,即上游业务,因为上游业务体现的资源稀缺性更为显著。

  目前,上游油气公司股票的股权已成为各国的战略性资源,极难获得。国内投资者通过投资该类别基金,如国内正在发行的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作为获取上游油气股票股权、进行抗通胀投资的一种捷径。

  周婷婷 整理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