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艺术品信托平均收益率达8.7%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慧宇
2011年09月13日13:16

  核心提示:艺术市场在不同时期都有积极的回报,在过去的5-10年中,艺术品的表现都超过金融资产。

  同比增长1969.16%!这是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的今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和去年同期相比较的增长率。

  艺术品投资为何如此疯狂?艺术市场在不同时期都有积极

的回报,在过去的5-10年中,艺术品的表现都超过金融资产。全球股市从1920年到现在,平均回报率为13.4%;房地产按美国的指数,平均回报为6.5%;而艺术品的年平均回报率达到了14.4%,与股市投资回报率相当,而远高于房地产投资的年回报率。

  艺术品投资如今与房地产投资、金融投资并列,是世界上收益最佳的三大投资项目之一。地产不断被调控,股市低迷,高回报率的艺术品投资自然而然成为了投资者的宠儿。

  艺术品投资带动了酒、茶和翡翠等其它产品的投资,它也成为了另类产品投资中的代表。“金融+艺术品”会是怎样的一番繁荣?显然,它不仅仅有高收益率的特征,还提示着风险。

  国投发行数量占比1/3,

  中融紧随其后

  2010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中,中国嘉德、保利等6家拍卖公司总成交额创纪录地高达116.04亿人民币,很难想象的是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的第三大艺术品市场。

  游资集结郑州文交所、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价格的大幅波动,艺术品市场在细节中表现着它的疯狂。而我们要讲的不仅仅是单纯的艺术品市场,还有金融市场。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258645.5万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2500万元,同比增长1969.16%。

  艺术品信托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地火爆。

  根据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统计,截至9月5日,共发行艺术品金融产品36款,其中3款是银行理财产品,其余33款则是由信托公司发行。

  33款艺术品信托产品中,2009年发行的有1款,2010年共发行了10款,其余的22款均是在今年发行的。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半年,参与艺术品盛宴的信托公司就多达7家,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达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达366.67%;上半年发行约规模为26亿元,同比增20倍以上。

  而在今年7月和8月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信托公司发行的艺术品信托就有8款,而今年上半年总共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才14款。疯狂一直在继续,从未停止。

  这里不得不提中国民生银行[5.84 -0.51% 股吧 研报]。2007年6月,民生银行发行了中国首款投资于艺术品的理财产品“2007年‘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开创了艺术品金融投资的先河。然而,艺术品金融产品并没有从此活跃起来。

  时隔两年,直到2009年6月,国投信托携手保利文化和建设银行[4.54 -0.66% 股吧 研报]发行了首款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艺术品信托产品才逐渐浮出水面,受到越来越从投资者的青睐。国投信托也被认为是艺术品信托产品领域的引导者。

  33款艺术品信托产品中,国投信托占据12款,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是中融信托和中信信托,分别有6款和4款。2009年和2010年共计发行的11款艺术品信托产品中,9款是由国投信托发行的,其余2款分别是由吉林省信托和中信信托发行。而国投信托在今年发行的该类产品仅有3款,相比去年少很多。

  可以说,国投信托抢占了艺术品信托发行的先机,远远抛开了其它信托公司。第二家参与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的信托公司是吉林省信托责任有限公司,而这距离国投信托发行的第一款艺术品信托已有15个月的时间。

  但有一家信托公司我们不得不佩服。这就是发行数量排名第二的中融信托,这家以狼性文化为主的信托公司似乎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像野狼一样凶猛,在任何领域它都能去争夺一片天地,在任何竞争背景下它都可以表现冷静去勇往直前。

  中融信托共计发行了6款艺术品信托产品,而这6款产品全部是在今年发行的。中融信托虽然进入艺术品信托产品领域并不早,然而它却表现出强有力的进攻。

  投资范围多样化,收益水平相差甚大

  相关数据显示,艺术品的年平均回报率达到了14.4%,与股市平均回报率相当,远高于房地产投资的年回报率。这就是它受到投资者青睐最关键的原因所在。

  在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统计的33款艺术品信托产品中,其中12款地预期收益率不明,其余21款的预期收益率都在6%-12%区间范围内,而平均收益率为8.7%。

  而每个信托公司的该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大都表现出一致性,如国投信托的一般是9%,中融信托的一般为8%,华澳信托多是6.5%。预期收益率达到10%以上的有6款,主要是由北京国际信托、中融和中信信托发行。

  “墨韵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信托”发行规模共3100万,期限3年,2014年8月到期,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近现代和当代中国书画作品类艺术品交易;闲置资金可用于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

  艺术品信托产品中,一般投资于书画类的较多。例如上海国际信托联手上海证大[0.19 -0.53%]推出的“香花石”系列也是上海信托业推出的第一只艺术品阳光私募基金,70%~80%的资金投资于当代本土(华裔)画家的绘画作品,20%~30%的资金用于艺术品营销投资,视投资节奏可投资银行存款、国债等。

  除了书画外,艺术品信托产品的投资范围表现出了多样性的特征。例如中信信托发行的“文道梵云雅玩投资基金信托”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犀角象牙雕刻等古代雅玩类艺术品交易;而西安国际信托发行的“博雅一期艺术品投资信托”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以中国各朝代精品瓷器为主的艺术品及古琴、文玩、家具等杂项藏品等。

  回购机制是产品结构设计关键

  对于大多数艺术品信托产品,产品结构设计非常关键。良好的产品结构设计能将风险降到最低。一般来说艺术品信托产品都有投资顾问,并设置相应的回购机制。

  对于高收益和高风险的艺术品信托产品,大多数信托公司都设置有优先委托人和次级委托人,机构委托人和自然委托人。例如由中融信托发行的“邦文传家宝信托”的预期收益率是这样规定的:优先级受益人固定收益:预期信托收益率10%/年;超额收益(如有)的50%;次级受益人固定收益:10%;超额收益的50%。

  “投顾承担亏损缓冲垫作用,有先亏损,后收益的义务;而投资者享有亏损缓冲点效应,有后亏损先获利的权利。客户一定要认真去分析艺术品信托的回购机制。”上国投的一位蔡小姐说道。

  上国投的香花石第三期产品的回购机制则是“分层+缓冲垫”,投顾投资1000万,而上国投需要募集5000万资金,委托人群按照投资门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不同分层销售,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上国投的委托人分为三类A层、B层和C层。其中A层是指公开发售,单个委托人最低投资额为75万元,享有亏损缓冲垫效应,有后亏损先获利的权利;而B层是指定向募集,特定委托人资金根据A层募集规模按照1:3配比,承担亏损缓冲垫作用,有先亏损后收益的义务;C层也是公开发售,但门槛较A层高,单个委托人最低投资额为300万元,直接享有信托计划单位净值的收益和风险。

  可以说回购机制是艺术品信托设计中关键的一步。不过蔡小姐同时表示,该类产品在投资范围的规定上也很重要。

  “我们香花石第一期的画家还在建仓,因为是不定的,画家是要慢慢挑选,需要三年。不过因为第三期是定的,建仓只需要一年。有些投资人觉得投资范围没有设定,分散投资好,万一价格涨的高,投资者是有保证的。但是也有投资者觉得,如果买的时候就知道买谁的画,他们的心里比较确定。所以我们设定了不同投资方式的产品。”上国投的熟悉该款产品的蔡小姐说道。

  而“中信墨韵一号”主要是投资中国近现代大师级的绘画,包括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弘一和张大千等人中选择。

  选择艺术品信托更多是选择投资顾问

  艺术品信托数量的剧增,以及高收益率的特征让市场相关人士担忧。产品结构设计只是希望从最大程度降低风险,然而艺术品信托产品的风险主要还是看市场。

  建行私人银行内部对艺术品市场颇有研究的一位王主任说道,“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和当前市场给它的价格是不匹配的,很多有泡沫成分。很多人做艺术品的目的并不纯粹是投资,炒作很多。艺术品信托和艺术品的价值可能没多大关联,但却和它的投资顾问有关。”

  “毕竟这是小众市场,中国资本[5.00 0.00%]也很充足,但中国的文化价格比起国外还稍低。只能说现在的市场很红火,市场的情绪很高,背后也跟人民币币值、货币供应量也有关。”他对艺术品市场并不乐观,但他同时认为,艺术品信托产品和真正的艺术品市场没多大关联度。

  另一位来自工行的业内人士吴小姐并不认同当前艺术品市场泡沫的说法,“做艺术品本身并没有定论,专家的鉴定也有可能是错的,不同的时间和空间,结果都有可能不同。”

  但作为艺术品信托,吴小姐同样认为投资顾问的选择是首要的风险所在。

  “中信墨韵一号,选择的投资顾问杏石是深圳文交所做得最好的一家上市交易商。这家公司的艺术品都是请文化部的鉴定专家来鉴定的。交易则是通过深圳文交所的平台,文交所至少有三名专家评估,只有当三位专家的意见统一时,才允许交易。”

  “选择好的投资顾问,看投资顾问的水平。即便是好的投顾,也可能看错,那后续的保险措施能不能规避掉,自己去学习拥有判断力。认真查看艺术品投资的范围,投资的具体作品的作者情况,产品的市场情况。首先要看你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负责专业的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