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复星国际与保德信获准在华筹建合资寿险公司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9月15日17:02

  搜狐财经讯 2011年9月15日 复星国际(以下简称“复星”,HK 00656)与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以下简称“保德信”,NYSE:Pru)今天宣布,双方已获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将在中国共同筹建合资人寿保险公司,这将是中国唯一的民营资本与外资合资的寿险公司。

  复星国际和保德信在公告中表示,合资寿险公司起始注册资本金5亿元人民币(约合7800万美元)。保德信旗下的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与复星各自出资50%。合资寿险公司总部将设在上海,在获得保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最终确认后,合资公司有望于2012年第四季度开业。

  在过去30年,中国保险市场年均增长率为30%,但中国目前的保险渗透率仍然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根据保监会统计,2010年中国人身险业务(包括健康险和个人意外险)保费收入达到人民币1.06万亿元。

  保德信副董事长马克•格瑞尔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获得保监会的批准,期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保险保障,造福中国社会。复星和保德信分享共同的商业理念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先生表示:“复星此次投资合资寿险公司,标志着复星学习巴菲特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又取得了重要进展。与此同时,合资寿险公司再次体现了复星‘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商业模式,希望合资寿险公司把中国人快速增长的社会保障需求,与保德信在这个领域的丰富经验形成很好的互补发展。”

  郭广昌8月就曾公开表示,要在5-10年的时间内逐步向巴菲特"产业+投资+保险"模式靠近。而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此前也称,成立保险公司是未来很好的融资方式之一,"这样的资金成本是最低的。" 

  2008年,复星国际就已通过旗下子公司参与永安财险的增资扩股,掌握永安财险17.2%的股权;2009年,复兴国际曾试图通过旗下投资公司参与收购友邦保险大中华区业务,后因报价问题而退出;2011年6月,复星国际接手约2378万股新华股份,持股比例达0.9146%。

  复星最早成立于1992年,投资组合涉及医药健康、房地产、钢铁、矿业、零售、服务业及其他投资等领域。目前,复星是上海最大的民营企业。

  保德信此前也已试水保险领域,2005年,保德信金融集团就作为凯雷集团为首的国际投资财团中的战略投资者,参股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共同拥有太平洋人寿24.9%的股份。

  2011年1月,保德信和复兴国际宣布分别出资5亿美元和1亿美元,成立一支大型股权投资基金。保德信将成为合伙制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而复星国际则将担任负责投资决策的普通合伙人(GP)。彼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双方成立合资寿险公司的铺垫。

  以管理资产规模计算,保德信金融集团是美国第二大的寿险品牌,截止2011年6月底,旗下管理资产达8830亿美元。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