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瑞银交易员被控欺诈和伪造账目 总裁或因此辞职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18日02:45
  当地时间16日,英国警方对瑞士银行集团交易员奎库·阿多博利提出指控,罪名为滥用职权从事欺诈和伪造账目。阿多博利被指进行未授权交易,导致瑞银损失20亿美元。这名交易员当天下午首次出庭,泪洒当场。

  因这一事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都已将瑞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或将下调该行评级。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受该事件打击的瑞银将缩减投资银行部业务,并会再裁减数千职位,瑞银总裁更可能因此辞职。

  年赚60万英镑,夜夜笙歌

  现年31岁的阿多博利任职于伦敦的瑞银集团欧洲资产部门,是瑞银“德尔塔1”交易平台中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交易员。瑞银14日晚发现交易出现问题,随后报警,警方在15日凌晨捕获阿多博利。

  16日下午,阿多博利现身伦敦地方法庭出席听证,他身着白衬衣和浅蓝色套头衫,一度擦拭泪水。听证持续时间较短。其间,阿多博利仅开口确认姓名。法官随后下令将阿多博利羁押至本月22日。法官说,阿多博利案将移送高一级法院,他将于10月28日再次出席听证。若被控罪名成立,阿多博利最高可能被判10年监禁。

  这名“魔鬼交易员”的背景已成为媒体焦点。阿多博利是加纳人,家世甚为显赫,其父曾于联合国任职。

  阿多博利曾经在以色列、叙利亚和伊拉克居住,之后在英国接受私人教育,中学时已十分活跃,曾担任学生领袖,之后于英国诺丁汉大学主修计算机科学与管理专业,被朋友们形容为计算机天才,且“非常放松和乐天派”。

  2006年,阿多博利加入瑞银,从后勤部门做起,并快速升职。被捕前,他是瑞银投资银行Delta One交易部的ETF交易主管,据称年薪20万英镑,另有花红40万英镑。

  据认识他的人称,阿多博利能言善道、人缘极佳,而且是work hard,play hard(勤力工作、玩得尽兴)的“派对动物”,身边不乏美女。他在瑞银驻伦敦分支机构附近租了一套公寓,周租金1000英镑,最近刚搬走。在该租住的豪宅内,阿多博利夜夜笙歌。

  这个“奇迹”堪比“巴林”

  9月6日,阿多博利在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上留言,声称“我需要一个奇迹”。当日正好是瑞士央行出手压低瑞郎汇价宣布无限量购买外币,以保证瑞郎对欧元汇率低于1.2。谁也没料到阿多博利的这个“奇迹”会以一种震惊全球的方式出现。

  目前,英国金融监管部门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正与瑞银方面保持联系,并由独立的第三方进一步调查,瑞银将承担调查所需费用。

  若法院最终判定阿多博利为主动操作,那么这桩交易的性质将与16年前一桩致使英国巴林银行倒闭的金融舞弊案如出一辙。

  1995年2月,英国老牌银行巴林银行宣布倒闭,原因是巴林银行驻新加坡的经纪人尼克·利森超额交易衍生性金融商品,导致银行损失14亿美元。

  就该事件造成的损失,瑞银估计约为20亿美元,并称该行本财年第三季度可能因此亏损,但瑞银客户仓位没有受到违规交易影响。

  而这家瑞士最大的银行早前已宣布裁员3500人,目的正是为节省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刚好此次被阿多博利蚀光。

  为了亡羊补牢,瑞银可能要再拿员工“开刀”。

  有瑞士报章引述瑞银内部人士称,瑞银将在11月17日的投资者日宣布裁员瘦身计划,投资银行部数千人饭碗不保。该报道更预计,瑞银行政总裁格吕贝尔、投资银行部总裁贾伟德将辞职。

  行业分析师说,这桩违规交易使瑞银的盈利前景变得黯淡,旗下投行业务也可能受到外界质疑,令接连遭遇金融危机和查税风暴冲击的瑞银声誉再度受损。

  在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瑞银因持有大量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关联证券等高风险产品而损失惨重,之后接受了政府援助。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