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海外房产来沪叫卖高回报率(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19日02:44
  早报记者 王齐

中国投资者海外置业也“迷恋”小户型和高回报率。
中国投资者海外置业也“迷恋”小户型和高回报率。

  国内楼市僵持之际,海外开发商正乘机不断来中国推介项目。

  9月16日,在上海举行的马来西亚地产投资论坛上,马来西亚政府旗下马来西亚产业机构首席执行官Kumar Tharmalingam 透露,马来西亚楼市保持每年8%的增速,处于一个稳步上升的时期。马来西亚住宅年回报率7%至8%,零售地产则在10%至12%,工业地产在9%至12%之间。

  马来西亚当地莎亚南工业区的一家开发商对记者表示,该公司主要希望能吸引中小企业,年回报率在6%,包租两年。而一位吉隆坡专门开发高端住宅的开发商介绍说,该公司目前承接的中国大陆买家占比为2%,而香港买家最多。租金回报率在7%,包租一年。

  “从海外楼市和全球经济情况来看,所有国家的房子都想拿到中国大陆来卖。”戴德梁行华东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董事胡港文分析说,今年有兴趣购置海外物业的人群增长速度很快,就戴德梁行的统计数据而言,现在客户数量比年初增加了两三倍,而且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买家集中在沿海城市,珠三角以及长三角地带。另外,北京以及东北的客户比例也在上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海外物业重磅出击中国市场,与国内中长期的调控形势和限购有关。

  马来西亚一家开发高尔夫球场度假别墅的开发商告诉早报记者,“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很严格,很多城市都限购了。我们在这个时机来展示房地产,希望能博得更多的买家。”

  高回报率的罗生门

  “年回报率7%”、“包租10年”,在今年海外地产各式各样的推介上,总可以看到这些吸引人的数字。这些数字可信度高吗?

  胡港文认为,一些海外开发商或代理机构提供租金回报保证承诺,但其实这和国内产权商铺是一样的概念,“成本很难收回”。

  全球私人物业顾问公司莱坊国际投资部亚太区总监Seb Warner建议,投资者应当选择房地产市场发展更成熟稳定的国家,同时政治环境、资本流通等因素都应考虑到其中。

  据Seb Warner介绍,在欧洲,除了英国,其他市场比较僵持。中东国家经济水平是在下降的通道,不值得投资。亚太区,房价还在涨,但是上升空间不大。而在澳大利亚市场,因为美元的强势地位,用人民币购买不是很划算。

  胡港文建议,城市租赁市场需求的情况,在大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不仅安全系数更高,而且有租赁需求,租赁市场很活跃,租金水平也较高。 值得指出的是,国内一线城市核心板块的房价已经达到了国际高房价的水平,而这些板块的租金回报率却不及海外市场的三分之一。Seb Warner提供的数据显示,伦敦物业平均租金回报率6%,上海的回报率仅为1.9%。

  胡港文对此解释,欧美国家的人置业理性,房价贵,宁愿租房,房价便宜之后再购房。经常在购房和租房之间,取决于经济状况。海外租赁市场活跃,有相当大的需求。

  Seb Warner建议,在伦敦购置物业贷款更划算,利息和租金抵消后,不用付个人所得税。成熟房地产市场物业投资周期比较长,五年相对而言是一个好的投资回报时间。伦敦的物业一般都不是包租的,因为租金一直在上涨。当地银行也不给这种包租服务的机构提供贷款。他预计,2015年伦敦房价较现在将上涨35%左右;同期伦敦租金相较现在有22%的增长。

  中国式投资模式

  能否适应海外

  对于目前的海外置业热,Seb Warner指出,虽然公司今年在中国的成交量同比翻倍增长,但中国投资海外物业的真正热潮还没有到来。这与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环境、资本流通、经济环境等因素有关,很多有资金实力的买家还不具备国际视野。

  一马来西亚开发商对早报记者提出疑问,“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的买家购置物业都是为了休闲度假,为什么中国买家大多以投资为目的,很喜欢买小户型而且回报率很高的项目?”

  胡港文指出,中国买家很多都是购买公寓为主的住宅,80%左右是住宅,其余的是办公楼以及商铺。首次海外置业,大多选择小户型公寓。但是有些买家有了海外投资经验,对产品的选择慢慢有所拓宽,有些买家买北美的带土地的独立屋,买之后等土地升值把房子拆了重新获取利润。

  Seb Warner也表示,中国投资者倾向于投资小户型、出租回报率高、投资周期短,而且对交通枢纽、标志性建筑、他们听过的有名的地方很感兴趣。

  这种“小户型+高回报率”的中国式投资模式,是否能适用于海外?

  胡港文认为,这种思路是很危险的,因为国内楼市发展是不成熟的。这几年房地产市场发展很热,买家根本不考虑租金回报,都期待房价的上升空间。而欧美成熟市场,不可能有这样的暴涨。

  值得担忧的是,中国投资者一旦看好海外市场,一股脑儿地蜂拥,是否会造出海外楼市的房价虚高? Seb Warner认为,在欧美,中国买家占比很小,纯粹是靠市场推动房价非理性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推动非理性增长是移民很热的地方,而且中国买家不会去买很大的物业。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