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叶檀:美联储已背叛金融自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2011年09月19日07:49

  即将于9月20日~21日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最大的可能是不推出QE3,继续进行“扭转操作”。所谓“扭转操作”,即美联储人为干涉债券收益率,抛出短期债券而购入长期债券,目的是把长期利率压制在零或者接近于零的水平。

  市场传言,美联储可能已经开始类似操作。北京时间9月15日,CNBC报道当天美国政府将对30年期国债进行拍卖,市场需求强劲,这项规模为130亿美元的债券,市场的竞购额达到了370.7亿美元,收益率为3.31%,30年期国债的价格下滑。继干预汇市之后,美联储大规模干预债市,作为金融定价基础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受到人为操纵。

  金融危机之后最可怕的一面暴露无遗,各国政府包括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乞灵于行政干预,以操纵市场压低利率为能事,置最需要的制度改革于不顾,最终拉长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泥潭所需要的时间。

  这不是美联储第一次如此操作。1960年~1965年,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采取类似操作,即试图扭转利率曲线,使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效果众说纷纭。此后的结果众所周知,美国经济在上世纪70年代陷入了长达10年的滞胀之中。此次美联储启动扭转操作,效果同样不会好。扭转操作是延缓改革、保证政治正确的绝招,却是全球经济复苏之毒药。

  首先,可以确保在财政部的配合下,将中长期利率压在低位。不推出QE3,可以平息国内外反对量化宽松之声,而效果与量化宽松相等。这是一场朝三与暮三的游戏,实质是美联储动用铸币权降低风险,与美国财政部一起通过操纵债券市场操纵全球金融市场价格。

  高盛的Hatzius称,该操作最终可能从市场吸收大量较长期公债,效果几乎和美联储上次宽松政策一样大。Jefferies&Co的货币市场分析师ThomasSimons称,美联储可能出售约2650亿美元债券即他们持有的2013年6月30日以前到期的所有债券,(短债)收益率只会上涨几个基点,市场完全可以吸收。

  长债增加而短债减少,从理论上讲,风险必然增加,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可能恶化,并且,人为压低长债收益率,使得长债价格上升,美联储将成为美国债券市场最大的庄家,还有财政部为之掩护。在短债市场上的亏损,通过长债市场弥补。

  第二,不会触动既得利益阶层的利益,在短期内可以收到延缓居民资产负债表恶化之效,而美元汇率有可能因此下降,使出口业得利。

  摩根大通公司首席北美经济分析师迈克尔·费罗利预测,如果美联储采取调仓还债措施,可降低住房抵押贷款利率0.1%至0.2%,帮助鼓励住房再融资和企业支出。通过降低美国债券长期收益率,美联储可能希望推动投资者转向股市或公司债等更高回报的资产。

  美联储的扭转操作尽情展示了行政与央行配合的无比威力,却不说对美国疲弱的经济产生提振作用。就在美国失业率高达9.1%之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了60年新低,那又怎么样?经济照样不振。目前,美国债券价格坚挺,10年期公债利率在2%左右。美国各种宣传渠道发布的30年固定贷款利率为3.75%,但银行实际能提供的利率最低是4.25%。经济还是不振。

  市场主体不会因低利率而自动加大投资、扩招工人,原因很简单,下游的销售、消费领域状况不佳。私人投资者也不会因此大幅增加房地产等方面的投资,原因是由房地产金融衍生品引发的资产负债表的退化还在进行之中。

  每次债券市场出现异常都是危机的前兆。在格林斯潘时代,2005年12月,出现两年期国债利率一度高于十年期国债利率的现象,格氏称为“难解之谜”。事后看来,全球购买美国长债正是全球经济失衡的症兆。

  债券收益率曲线被人为调整,是个可怕的信号。国债收益率曲线是所有利率的定价基础,是市场定价体制最敏感、直接的反映。正如评级机构的评级意味着不同机构债券的信用价格,国债收益率曲线是投资者给市场资金的终极定价。美联储人为干涉市场定价体制时,意味着市场耳聋眼花,无法传递出有关风险、价格的所有信号,而各国将追随美国的步伐在低利率之路、行政干预之路上,一条道走到黑。

  美联储等央行已经成为全球定价体制的破坏者,他们一手背弃了自己创立的金融市场体制。金融自由,已是个笑话。

(责任编辑:姜炯)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袁隆平超级杂交稻亩产926.6公斤 创最高纪录
·方舟子:陈光标涉嫌犯有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
·挑战方舟子,你凭什么说中医是伪科学!
·温州市长儿子奔驰车压人 警车开道与警察搭肩谈笑
·江西修水女警真强悍:不仅对群众动口骂还动手打
·冯仑:逼我捐钱好比强奸我 万一捐给郭美美怎么办
·北京10余商铺凌晨遭打砸 商户手指当场被砍断
·河北越狱者至少突破4道关卡 曾是特种兵
·宋祖德:清华大学应该公布杨振宁之妻翁帆考博分数
·史上最牛暑期实习:参加利比亚反政府军!
·京城四少内讧 王艳继子王烁枪指刘涛老公王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