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争夺财富管理市场 第三方理财机构“结盟”券商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9月20日02:46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梁伟

  又一家民营机构顺利拿下“财富管理”牌照,而与券商联手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日益成为其谋求壮大发展的一大策略。近日,瑞盈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暨“瑞盈财富产品引导基金”发行仪式在上海举行。这是继“证券之星”成功注册“上海证券之星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之后,第二家将“财富管理”字样写入经营执照的民营机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私牌”民营机构正在积极介入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未来银行、信托、保险、券商等“公牌”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业务,势必遭到强有力的挑战。

  财富管理是近年起在国内金融机构中逐渐兴起的一种业务模式。与传统“资产管理”主要投资于股市有所不同,“财富管理”可投资的领域更为宽泛。“我们之前所说的资产管理,一般是指建议客户把资金交给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进行管理,最典型的方式就是认购基金。”上海某券商营业部经理向记者介绍,经历了2006年、2007年的A股大牛市,许多认购基金产品的投资者收益颇丰,感受到了“资产管理”的好处;但很快,大熊市的降临,又使得不少配置股票基金的投资者资产大幅缩水,亏损累累。

  “投资者需要除股市之外的投资渠道来分散风险。”上述营业部经理表示,财富管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凭借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努力,诸如艺术品、红酒、矿石等另类投资,逐渐走入了高净值人群的投资视野。通过购买相关投资品的信托计划,投资者可实现资产多元化配置。

  “我们推崇的是一种全景式投资,投资内容不局限于股票。”在“瑞盈财富产品引导基金”上,瑞盈财富副总裁雷鸣表示,瑞盈财富引导基金可投资PE、红酒、矿业等多个领域,可达到分散风险、资产配置的效果。

  目前,市场上开展财富管理业务的机构主要分为“公”、“私”两大阵营。银行、信托、保险、券商是“公”派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各路机构通过成立“财富管理中心”的方式,努力拓展财富管理业务;而诺亚财富、证券之星、瑞盈财富为首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则是“私”派的主力军。

  “公派的优势在于网点多、品牌好,而私牌胜在体制灵活、平台开放。”业内人士指出,在财富管理领域,公私两派各自拥有比较优势,尤其是第三方机构,可与各种类型的信托公司接洽,形成一个巨大的“金融超市”,从而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为尽快抢占财富管理市场份额,不少第三方理财机构近期与券商展开了密切合作,具体的合作方式为,券商将自己的高端客户介绍给第三方理财机构,客户一旦购买相关产品,第三方理财机构将管理费返还给券商。“股市不景气,投资者平时很少交易,也不愿意认购基金,与其让资金闲置在账上,不如介绍他们购买信托产品,进行一些另类投资,我们也能从中获得一些佣金返还。”一位券商内部人士透露,不少第三方理财机构介绍的信托产品购买门槛在300万元-500万元之间,产品封闭期通常在12个月-24个月,也就是说,券商营业部的大量资金,事实上已经以这种方式暂别了A股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第三方理财机构的高管与券商关系密切。以瑞盈财富为例,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薇曾任德邦证券副总裁,副总裁雷鸣曾任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毫无疑问,相近的“血缘”,也是双方能够展开深度合作的重要基础。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