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标普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 欧元应声下跌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斐斐
2011年09月20日09:39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当地时间9月19日晚间突然宣布将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将并展望其保持为消极,加深了市场对于欧洲债务危机恐已蔓延至意大利的担忧。

  受此消息影响,截止发稿时,欧元兑美元下跌0.6%至 $1.36。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9月19日为5.56%。

  标普发布的声明表示,降级主要是由于“政治”与“债务”标准方面的原因。“意大利脆弱的执政联盟与议会当中的政治分歧很可能连续限制政府应对本国与外部宏观环境冲击的能力。降级也反映了意大利孱弱的经济增长前景。”

  “我们认为,意大利全国改革计划即使得到实施,以不会对提振意大利经济增长起到显著的作用,特别是在紧缩的金融环境以及政府财政收缩的背景之下。”标普表示。

  标普此举出乎市场意料之外,此前市场一直担心穆迪会首先降级。

  今年5月23日,标普将意大利经济展望由稳定修改为负面,引起巨大争议。穆迪也曾在6月17日将意大利国债置于降级观察名单之上,但9月16日,穆迪表示,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来评估是否最终评级。穆迪目前对意大利国债的评级为Aa2。

  有分析认为,标普降级可能会引起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连带反应。更为严重的是,意大利银行持有大量本国国债,意国债降级可能会引起意大利银行评级的降级。而一旦意大利银行体系开始出现问题,将会导致欧洲甚至全球金融体系的混乱。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