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衰退 拉加德或遭遇滑铁卢

作者:世华财讯
2011年09月20日13:12

  [世华财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本周召开年会,多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本周将齐聚华盛顿。欧债危机越陷越深,美国经济复苏遥遥无期,发展中国家高企的通胀,拉加德这次真的急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华盛顿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发表演讲。她说,全球经济已进入危险的新阶段,各方需同心协力,恢复世界经济信心。

  就目前全球一些主要经济体国家可能需要通过刺激政策来提振全球的经济,在此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主张各国应当把削减预算当成宏观政策的主要目标。拉加德上周的一次讲话,提到了一些对目前全球经济的看法,她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正处在危险的边缘,一旦处理不当将导致全面的衰退。

  目前拉加德目前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首先就是关于经济刺激计划。首先看美国,美联储虽然可能实施宽松政策,但市场认为美国经过多轮的宽松政策已经很接近要紧缩了。

  其次就是欧洲,欧洲对刺激政策还是存在不同的意见,加之欧债危机未能够达成一直结果,而且就解决希腊问题迟迟未能够得到解决,而且令欧债危机不断的蔓延。而英国经济去年末有所收缩,引发外界怀疑它是否已走出衰退,开始复苏,担心英国央行可能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另外德国对CPI的反应很敏感,因此刺激政策能否实行存在疑问。可以说,一旦刺激政策开始,目前新兴经济体国家也将陷入更严重的通胀。

  9月15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呼吁发达国家采取协调一致行动,打破经济增长疲软和高负债之间的恶性循环。

  拉加德对于欧洲各国,希望他们能够团结在一起,能够以一种更加一致的步骤度过目前的难关。拉加德提出建设一个更团结欧盟的具体计划,她可能会说更团结的欧盟对普通欧洲人有利。IMF一直在分析的提议是将欧洲债务整合进由各国政府通过欧洲救援基金共同支持的金融工具,而不是迫使陷入麻烦的国家独自承受现有的债务。因为一直以来欧债危机是影响着欧洲的主要因素。

  拉加德15日在华盛顿表示:“如果不采取一致而明确行动,全球一些大的经济体将出现经济倒退,而不是前进。”她指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工业发达国家复苏乏力,而新兴国家则因通胀走高、放贷量过大和经常项目赤字扩大而面临经济发展过热压力。她要求工业发达国家增强竞争力,这也是下周IMF和世界银行在华盛顿召开的会议的主题。工业国家经济发展不景气和财政疲软对彼此互有负面影响,进而引发信任危机日益严重,“形成恶性循环”。

  同时“为了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当发达国家陷入经济困境时,新兴国家必须为满足市场需求承担更大的责任。”她说,未来全球的市场需求是由贸易盈余的国家决定的。针对债务危机问题,拉加德指出:“我坚信,一定可以找到一条经济持续复苏之路,尽管这条路比以前狭窄,而且还将继续收窄。”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