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柏林失守”打乱默克尔欧元救赎大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9月21日01:05

    冯迪凡

  当全欧洲企盼德国实现欧元救赎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已被一系列地区选举严重削弱了自身的行动力。

  德国地方议会选举是德国大选的风向标,类似于美国的中期选举。上周日的柏林议会选举改变了德国的政治格局:总理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派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再次受挫,不敌社会民主党(SPD);而默克尔联合政府中的自由民主党(FDP)惨败,只获得了1.8%选票,这远远低于5%,即可以留在这个城市议会中所需的票数。

  与此同时,默克尔政治伙伴为连任而采取的民粹主义政策,更为默克尔试图争取时间稳定欧元区的计划蒙上一层阴影。

  德国政局变色

  FDP今年的选举结果创造了一个灾难性的纪录:在今年举行的7个州选举中,他们输掉了5场,在2009年重新进入政府后,FDP一直未能兑现其减税的竞选承诺。

  FDP领导人、德国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也是德国的副总理)在过去的一周中开展了一场“绝望”的选战,以挑战默克尔的欧元政策作为选战主题以求夺回选民选票,而不顾及默克尔在本月底将在德国议会中面临的关键的关于欧元危机的表决。

  罗斯勒在上周一表示,希腊可能需要一个“有秩序的破产”,以稳定欧元。他是第一个公开谈论这种可能性的德国内阁部长,而这与默克尔对于希腊的承诺背道而驰。

  默克尔随后以一种委婉的方式公开斥责了罗斯勒的言论,但罗斯勒重申了他的主张,并非常清楚地知道,他的立场与许多对需要为债务堆积如山的其他欧元区国家付款的不满的德国选民保持了高度的一致。

  不过,德国的政治分析家认为,继续挑战默克尔的欧元政策,是罗斯勒重振FDP唯一的机会,但是他会避免太大的党派裂痕。

  “他会去继续发动他的攻势,但他会小心,不要让事情走得太远,因为他不想让政府土崩瓦解。”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分析师吕诺伊格鲍认为,“他知道,FDP保持在政府中的位置,将会有更好的机会翻身,而如果提前举行大选,他们将很难获得超过5%的票数,数十名国会议员将失去自己的席位。”

  有趣的是,尽管在柏林选举中惨败,罗斯勒在发表了对希腊的意见后,FDP在全国范围内的民调中支持率上升了2%。

  不过罗斯勒的新民粹主义主张也有可能会适得其反:这将进一步削弱一个历来亲欧洲的政党的信誉。

  此外,FDP的核心客户和主要捐助者是富有的商界人士和企业高管,他们对于完整和稳定的欧元有着浓厚的兴趣:单一货币对于德国工业界至关重要,因为对于出口市场,它避免了其最重要的汇率风险。

  有德国经济学家持续警告说,如果没有欧元,德国的货币将大幅升值,德国产品在国内外将不再具有竞争力。

  欧元拯救计划蒙阴影

  在德国,不仅仅是罗斯勒在要求对希腊采取更严厉的行动。

  其他保守的国会议员已公开同意他的意见,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巴伐利亚的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CSU)党首霍斯特·瑟霍夫甚至已经表示,不能排除希腊从欧元区退出的可能性。

  而随之而来的“强硬派”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的批评则标志着罗斯勒的策略取得了效果:在上周末,朔伊布勒警告希腊,如果该国没有履行削减开支并改革经济义务的话,这将是其在国际上丧失信用之时。

  “作为货币联盟的成员是一个机会,但同样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朔伊布勒表示,“紧缩措施是非常艰难的,但这是希腊人的决定,看他们是否愿意担起重任。”

  与此同时,欧洲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要确定希腊是否达到了要求。朔伊布勒表示:“希腊人必须证明他们是坚持计划行事的。”

  罗斯勒和其他政客的声明,令默克尔试图争取时间以稳定欧元区的计划蒙上阴影。

  默克尔将在9月29日迎来政治考验:在今年7月,欧盟领导人形式上同意提高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担保规模至7800亿欧元,并安抚了市场情绪;在29日当日,德国议会需要为是否批准此项增资而进行投票,其中德国将贡献2110亿欧元。

  目前有约20个来自于默克尔联盟政府的议员已经威胁他们将投反对票,并认为这会导致资金大量从德国转移到财政失败的国家。

  不过,考虑到反对派已经表示将投赞成票,上述议案流产的可能性很低;然而如果默克尔未能凑齐她自己联盟中所需的19个席位来支持上述议案的话,默克尔可能面临反对派的下台和寻求新选举的要求。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