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铁道部断炊资金供给 津保铁路全线停工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9月24日08:40

  铁路投资进入负增长时代,多地建设项目"急刹车"

  本报记者 张智 天津、保定报道

  9月22日,天气晴好,黄历上写着,宜修造,宜动土。

  就是这样的一天,本该是津保铁路建设工地的保定市徐水县陈庄村却一片安静。这片在6月已经拆迁完毕的村庄,此时只有一些

待清理的砖石瓦砾还在阳光下堆积,没有呼来喝去、忙忙碌碌的人,没有轰鸣的机械,没有堆得到处都是的钢筋水泥,荒凉的只剩下尘土。

  这条2010年刚刚获批,被称为连接河北东西交通要道的大通道,在这个村子里,已经停工近半年,距天津到保定全线停工也已经近4个月。

  “7·23”甬温线动车事故报告的公布已经进入倒计时。9月20日,“7·23”事故调查组成员,北方交大教授唐涛以个人的观点反思动车事故背后的工期问题。“我想我们国家现在出的很多事故,都跟工期和速度直接相关。”唐涛说。

  唐涛想的和铁道部完全一样。事实上,今年以来,全国铁路建设速度大幅放缓,铁路建设投资增速逐月降低,下半年甚至开始负增长。动车事故后,部分铁路项目干脆停止建设。

  尴尬的津保铁路

  在保定市徐水县陈庄村,徐水县交通局津保铁路建设指挥处一位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里的工作进度早在4月初就开始放慢了。“到6月底,我们这边拆迁完成以后,整个建设方几乎都没人了。只剩一个照看器械的人。”他说。

  看管器械的人在离交通局不远的津保铁路项目一部驻扎。不过,停工的时候,铁路建设基本还没开始,大规模施工还没进行,徐水县甚至连需要管理的器械都没有,这个项目部常常处于无人状态。

  不仅是位于徐水县的项目一部空无一人,在天津的项目二部也是大门紧锁,门口的草长得又高又茂盛。

  2010年12月31日,津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在保定成立。这是河北省内注册的第一家铁路公司,注册资金120亿元。津保铁路总投资229.59亿元,预计2013年初开通运营。据当地媒体报道,“成立大会在河北省保定市隆重举行。”

  尽管2010年3月该项目才获批,批复时间较晚,但开工时间赶在2011年之前,津保铁路还是搭上了“十一五”最后一班车。

  按照这两年铁路建设发展惯例来看,项目动工后,各方会加紧时间建设,以提前完工。天津政务网上甚至还出现过津保铁路2011年底通车的新闻。

  事实上,由于赶“十一五”末班车,仅2010年12月,就有数十条铁路同时开工。但这些所谓的“开工”大多是铲一铲土完成奠基仪式,其征地工作往往还没开始。

  就在今年4月,霸州市市委书记还专程到津保铁路施工现场,鼓励早日完成拆迁,对津保铁路建设寄予了厚望。

  不过,事情总不是一帆风顺的。

  “津保铁路天津段,全程19.23公里。从去年开始动工修建,现在工程暂时搁置,我们的施工人员已经全线撤出了。”负责施工的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截至停工时为止,津保铁路已完成投资数十亿元,其中大部分是征地拆迁费用。

  铁路公司很差钱

  “业主说没有资金了,我们只能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缺钱,是业主方津保铁路公司对施工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说辞。对保定市政府来说,这种说法让人难以接受。

  “拆迁费用市里面出,算在铁路里参股。但拆迁工作还没完成,建设还没开始,业主就说没有钱,说建设资金出资方铁道部现在不往下拨钱了。”上述徐水县交通局津保铁路建设指挥处负责人这样向《华夏时报》记者抱怨。更郁闷的是,这边拆迁,那边已经陆续开始撤人。等拆迁基本结束可以大规模建设的时候,建设方只剩下一个人在“看台”。

  “听施工方说,这种情况好像全国都有,最近半年铁路停工项目很多。”上述负责人表示。

  资金紧张的不光是津保铁路,云桂铁路云南段和合福高铁同样因为缺钱而停工。

  按照铁道部公布的投资计划,今年投资7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比上年削减1000亿元。从具体投资计划安排来看,每月的投资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都在放缓,从七月开始,正式进入负增长时代。今年前8个月,全国完成铁路基本建设投资3164.69亿元,同比降低了11.1%。

  “现在铁道部很少拨钱下去,现在将融资权下放,把找钱的压力分担至各企业。”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不过,这样的方式,让吃惯了大锅饭的铁路企业和铁路局压力骤增。“成都火车站原计划年底翻新,不过近期很少听到相关信息了,有可能工程将延后。”一位成都铁路局的工作人员表示。

  而在“7·23”事故后,即使是铁路相关的上市公司,融资也成为一个大问题。9月19日,中国南车再融资,规模缩水了20亿元,不得不定于11月7日召开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再融资方案等议案。新的再融资方案中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南车集团及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共计不超过10名。社保基金在新方案中显然已“悄然退场”。

  “动车事故后,铁路股虽然还是被看好,但跟之前相比,还是普遍降级了。”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表示。

  融资不易,资金紧张。“好多项目都是没投资就暂时停工。我们现在是给钱就建,能停的都停了。”上述天津铁建的工作人员说。但他同时又表示,“明面上不说停工,都说项目建设放缓,其实大部分器材和工人都撤出来了。”他告诉记者,今年的建设速度和工程量比前几年少了好多。“现在建设单位、投资方、铁道部的资金都很紧张。”

  半年报显示,中国中铁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69.97亿元,而去年同期仅-5.45亿元。中国铁建今年上半年的现金流下降幅度少于中国中铁,但也达-125.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4.2亿元。

  政策转向

  铁路资金紧张的背后,则是政策的转向和惨烈事故带来的阴影。

  今年2月,铁道部新部长盛光祖上任,提出高铁建设要“保在建,上必须,重配套”,终止了高铁遍地开花、大修大建的历史,铁路建设实际放缓。

  从那时起,铁路公司忽然发现,钱不好要了。也是从2月份起,全国铁路投资增速逐月放缓,终于在下半年进入负增长。背负着2万亿负债的铁道部,也在年中向下属单位宣布,以后请自行融资。

  7月21日,铁道债遭遇了史上罕见的招标未满的困境:原定发债200亿元,但最终有效投标只有187.3亿元,其中超过180亿元为该期短融的联席主承销商农行和国开行购买。

  随后,动车事故引发全路安全大检查。“事实上,大部分铁路是在安全大检查时候停工的。动车事故后,铁道部要求全路展开对在建项目安全、质量的检查,国务院也要求还没开工的铁路,重新进行安全评估。”一位天津铁路工作人员表示。郑渝铁路、哈佳客专、郑徐客专、海南西环等项目均在安全大检查中被延迟建设。此外,原计划年底开通的京武高铁,也或将推迟到明年开通。

  这名工作人员还透露,在动车事故后全国铁路安全大检查导致的大范围停工之前,为了确保京沪高铁按时开通,河北和天津不少铁路线路已暂停建设。“京沪高铁耗费了人力和巨大的物力,又要求按时交付,一些站点甚至到现在还有配套工程未完工。6月修完京沪高铁,7月发生动车事故,好多线路还没来得及复工,就被暂时搁置了。”他说。

  动车事故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实际已经放缓的铁路建设再次遭受重击,甚至影响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

  对于鄂尔多斯市政府来说,修建一条连接东胜老城区、康巴什新区和鄂尔多斯机场的城市轨道可以促进城市发展。“可以提升康巴什地区的人气。”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一位官员介绍。不过,在动车事故以后,这个计划也被无限延期了。

  城市轨道建设近期或许还有松动的可能,可是对于铁路建设来说,暂缓建设的项目中,有些或将永远暂缓下去。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