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拓邦股份增发遇阻 A股市场隐现融资危局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9月24日10:58
  9月30日,是拓邦股份(002139)定向增发完成的最后时限。但是,该股9月份以来股价跳水幅度达25.46%,截至9月23日收于13.85元,已偏离定增底价19.41元近三成。仅剩的两个有效交易日内,除非该股每日上涨超过15%才能触及定增底价――如此看来,其增发流产几成定局,拓邦股 份因此将成为近两年来增发过会后宣告流产的首家公司。

  这或许只是破增被迫中止融资的开始。目前,今年以来增发方案获证监会通过还未完成增发的29家公司中,已有11家跌破增发价,占比近四成。此外,今年公布增发方案的公司超过230家,跌破增发价的也接近四成。如果A股继续低迷,与2008年情形相似的破增导致增发流产的危局或将再现,而增发融资失败势必会将企业准备上马的项目推入资金困境。

  破增潮起

  拓邦股份负责证券事务的人员近半个月以来忙得焦头烂额,一边忙于沟通看能否尽力争取“挽救”增发,一边又为增发失败另做准备。

  一切都来得突然。9月初,拓邦股份的股价还在19元附近,与定增底价19.41元接近。但20多天后,伴随A股颓势,拓邦股价的股价狂泻至13.85元。如今距增发最后期限9月30日只有五个交易日,记者了解到,公司还需要两日询价,一日为打款日,也就是说9月27日的股价能否达最低增发价将成为增发成败的关键。那么在仅剩的25日、26日内,其股价每日需暴涨近15%才能达到19.41元,10%的涨停限制已使其不可能实现,增发流产几成定局。

  记者从拓邦股份内部人士处获悉,股价起初下跌时公司还寄望股市走好以完成增发,但随着股价的大幅下行,公司高管不得不紧急商量另寻筹资良策。

  濒临增发失败危机的并非拓邦股份一家,随着A股下挫,处境相似的公司越来越多。因股价破增幅度较大或将无法按期完成增发的还有川大智胜精工钢构禾盛新材等上市公司,按9月23日收盘计算,其股价分别已相对发行价跌57%、40%、16%。但这几家公司定增是近两个月内获批,距六个月的有效限还有充裕的“翻身”时间。更为心急如焚的是万马电缆河北钢铁创元科技,因为其增发完成的大限分别是10月13日、11月30日、明年1月26日,其股价均已跌破增发价,实施增发压力大。

  对于公司股价动辄3%、4%的跌幅,拓邦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公司基本面都没有变化,可能是增发到期,公司增发有难度,套利资金就会走,所以这段时间都是短线套利资金在砸!”

  上市公司破增频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A股一直震荡下行,而且在欧美不断袭来的利空冲击下时常大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如果迟迟没有救市措施和手段,加上欧债危机还没有结束,股市行情将不会出现根本性的反转,那么越来越多的公司增发融资将遇阻。

  资金告急

  拓邦股份此次拟增发不超过1700万股,融资不超过3.3亿元,所募资金主要用于锂动力电池项目。“项目将按计划推进,因为前期公司自有资金投入了数千万元,项目将按计划推进,急用资金将先自行筹措。上半年来,公司自有现金流还有4000万元,而且公司自身没什么贷款,银行授信还是挺多的。”上述拓邦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9月21日,拓邦股份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方案包括同意该公司自9月22日起使用16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及向工行申请人民币9000万元贷款的议案。

  在李大霄看来,二级市场拖累增发融资,产业结构转型难,将波及国家鼓励行业;且募资项目开工拖延,企业很多改向银行贷款,增加了企业成本。

  对于增发,“重新报批不会等太久,等股价稍稍稳定就会再报。再报按当时的股价定价,其他方案不变。”一接近拓邦股份高管人士透露,一般重新报批只需两个月时间。

  但若之后以较低价格再启增发,假如融资金额不变,就需发行更多的股份,这对原股东的利益会摊薄更多,这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谁之过错

  对于目前频频破增的现象,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证监会批准更多的公司增发融资并没有错,关键在于市场过热公司定增价格过高,“包括私募等很多投资机构都疯狂地去参与增发,公司的定增价格往往很高,最终破增,发行失败是正常的市场调节行为。”一般来说,参与定增的机构有一年的锁定期,所以其还认为定价时应该考虑对流动性风险作补偿,定增价相对市场折价应该由现在的5%提至10%~20%。

  李大霄也认为,破增频发,上市公司自身负有一定的责任,“每个上市公司都要将认真维护股价摆上议程,不要像以前一样漠视自己的股价,只关心生产。关心股价包括关心公司业绩、更加诚信地对待股民、对股东更加重视。长期来说就是股东文化的培育,如何能够真诚地给予股东回报。”

  公司破增后是否仍能按原有增发价成功增发?上述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其不会再考虑按原价参与增发。如此看来,破增发行成功的可能性很小,按以往的经验看,如果投资者非常认可公司质地,破增在5%的幅度偶尔也有完成增发的可能,但大幅破增后,增发成功几无可能。“股市直接融资比例降低,大量风险就会积聚在银行,也就是说企业融资渠道不通畅,就会出现比较多的金融风险。保持活跃的、稳定的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企稳具有很大的战略作用。”李大霄认为,频频破增融资遇阻需要格外重视。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