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欧债前景成全球股市风向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健
2011年09月26日01:04

  全球知名另类投资管理上市公司英仕曼集团(Man Group)亚洲区主席联合创办人罗然志(Pierre Lagrange)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美联储最新推出“扭转操作”政策,减持短期国债,增持长期国债所引发的金融市场震荡表明,美国经济目前仍需更多刺激措施;在美联储政策出炉后,欧债危机的发展前景已成为全球股市新的“风向标”。

  全球股市尚未临近“拐点”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的“扭转操作”政策决定引发了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你对当前的市场心态做何解读?

  罗然志:外界也许最终会理解美联储的举动,因为在承诺将基准利率长期保持低位的情况下,要确保美国通胀稳定。就像美联储此前经常说的,它会去做任何需要做的事情。

  就市场反应来讲,显示了美联储的“扭转操作”是一项好的举措却并不足够。美国经济仍需要刺激,但这种刺激不能仅仅指望更多量化宽松措施,还需要就业刺激等其他措施的配合。说到这个话题,我认为,白宫此前推出的4470亿美元就业刺激方案不会在美国国会搁浅,但美国国会仍会在方案的重点、方案资金获取渠道等方面做出一些调整。

  中国证券报:哪些行业将会从该就业刺激计划中受益?如果美国经济能得到该计划的有效刺激,是否可以判断全球股市已接近触底反弹“拐点”?

  罗然志:从目前尚未接受美国国会“考验”的方案版本来看,4470亿美元就业刺激计划的重心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同时比较关注美国的中小企业。

  至于美国新刺激方案对全球股市前景的间接影响,首先要看方案会以何种方式、在哪个时点得到落实。不过,全球股市的未来走势很大程度上都要看欧美市场的前景,目前又要以欧洲市场为优先参考,因为从估值角度来讲,欧洲市场要优于美股。当然,从过去五年来看,欧洲市场表现不如美股。

  鉴于此,最快在一到两个月之后,我们才能对全球股市是否临近“拐点”做出判断,因为目前还没有看到解决欧债危机的措施全貌。

  欧债危机是流动性危机

  中国证券报:你一直在强调欧债危机前景对全球市场的影响,那么你认为欧债危机久拖不决的障碍何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有多大?

  罗然志:解决欧债危机,与其说其中存在障碍,不如说需要尽快解决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希腊资产的真实价值几何、欧洲经济体救助希腊风险几何等。欧债危机是一次流动性危机,也是一次主权信用危机,而流动性问题的恶化正在不断加深主权信用危机的程度。

  我个人认为退出欧元区对希腊没有任何帮助,因为直到现在,欧元区经济体仍在为救助希腊不停地努力着;退出欧元区则意味着希腊不得不独自面对危机的考验。

  中国证券报:欧洲各经济体央行近26年来首次净购入黄金资产,这是否是在为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未雨绸缪”?

  罗然志:欧洲央行净购入黄金资产,其实给欧洲央行未来实施更多危机应对措施提供了空间。当然,这些措施的制定、调整和出台需要时间。同样需要时间的还有说服德国对欧洲央行可能展开的更多救助行动进行支持。

  同时,欧洲央行在应对危机时另寻他法也是必须的,否则会引发更大的问题。因为就在几个月前,欧洲央行曾要求陷入债务危机的经济体进行债务重组,但这一解决问题的途径被证明效果有限。欧洲央行还计划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来解决问题,相当于在欧元区这个规模更大的经济体内部进行债务重组,风险自然小很多。

  中国证券报:在美联储“扭转操作”和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你对投资者的资产组合调整操作有何建议?

  罗然志:在资产配置策略方面,目前同样很难看清。根据我在欧洲市场超过20年的从业经验,当前环境下需要对每个公司进行独立的研判,重点关注一些大公司、特别是其最近几年来的股价走势。而短期来看,仍要以欧洲各经济体政府此前实施的刺激措施效果作为突破口,比如工业企业、特别是德国的工程类企业中可能会有比较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