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八家银行被降级 欧债恐慌继续蔓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倩雯
2011年09月26日01:42

  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上周五将希腊八家银行的长期存款及优先级债务评级下调了两个档次。穆迪给出的理由包括这些银行可能因持有的希腊国债遭受减值损失;希腊本土经济预期持续恶化以及这些银行不断扩大的不良贷款、不停缩水的存款基础和依旧十分脆弱的流动性现状。穆迪对这八家银行的长期存款和优先级债务评级展望均为负面。

  以希腊为导火索蔓延整个欧洲的债务危机经过一年多的联合救助,仍没有任何改善。

  穆迪表示,虽然希腊银行现在的资本金状况尚且充足,但他们相信随着银行持有的希腊国债账面价值不断下降,银行的偿付能力将会遭遇风险。穆迪警告称,希腊政府的偿债能力面临巨大挑战,历史经验表明,小规模的主权债务重组通常伴随着更严重的主权债务违约。

  同时,穆迪声称,私人债券持有者除了要承担债务置换的损失,还可能因为持有希腊国债而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若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针对希腊的第二轮109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在执行过程中横生枝节,私人债券持有者的损失会更惨。

  而银行除了要面临偿付能力的风险,还要面对因为希腊日益严峻的经济状况所带来的难以控制的不良贷款,而在今年3月底,希腊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已高达11.5%。另据穆迪报告称,希腊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指数较上年同期下降7.3%,而失业率却高达16%,大大高于2009年的9.5%和2010年的12.5%。考虑到经济衰退可能比预期严重,穆迪预计希腊银行业的利润率和资产质量将继续受到经营环境的严重制约。同时,穆迪还谈到希腊银行日益脆弱的流动性和融资状况以及不断缩水的存款基础。

  在穆迪下调希腊银行评级前,标普先后下调意大利主权评级及数家银行评级,惠誉更是警告将“持续性”下调欧洲国家主权及银行评级,整个欧洲遭评级机构轮番轰炸,欧债恐慌情绪弥漫金融市场。

  由于希腊财政整顿工作进展缓慢,未能完全满足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条件,该国能否获得下一笔援助贷款依然是未知数。据希腊政府称,该国目前的自有资金只能维持到10月中旬。如果到10月中旬前双方仍不能达成一致,希腊政府将面临资金枯竭的窘境,债务违约将不可避免。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克拉斯·克诺特近日表示,希腊目前的形势发展并不乐观,违约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预计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将继续给欧洲银行业以及主要经济体带来更多负面影响。美国、法国等国家将在近日公布第二季度GDP终值,若低于预期,则将加重投资者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

  “末日博士”鲁里埃尔·鲁比尼更是直言,面对令人沮丧的经济数据,正陷入衰退的欧洲和美国,任何政策恐怕都将无济于事。现在唯一的问题是西方七国独自陷入缓慢的衰退呢,还是严重的衰退把全球都拖入类似2008年那样的一场金融危机,甚至更为严重。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