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财通证券:产业资本涌向“城市矿山”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9月26日04:26

  与多数企业执著于原生矿山开采,不惜舍近求远跑到境外找矿不同,9月1日格林美(002340)与四川长虹(600839)于2011年8月1日签订《城市矿产资源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城市矿山”的概念,是日本学者南条道夫提出的,指的是蓄积在废旧电子电器、机电设备等产品和废

料中的可回收金属。多方面资料证实,1吨废旧手机可提炼400克黄金、2.3公斤银、172克铜;1吨废旧个人电脑可提炼出300克黄金、1公斤银、150克铜和近2公斤稀有金属等。相比之下,通常开采一吨天然矿山仅能提炼出5克黄金。可以说“城市矿山”比天然矿山更具开采价值。

  “城市矿山”已成朝阳产业

  作为二次资源的“城市矿山”,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朝阳行业,发达国家规模业已超过1万亿美元,美国的再生产业规模目前已达 2400 亿美元,成为支柱产业。

  中国再生资源年产值大约200亿美元左右,每年没有回收利用的再生资源价值达350亿-400亿美元。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500万台洗衣机等大量废弃电子产品资源要报废。此外,电脑、手机的更新速度比家电产品快得多,大约有500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已经进入淘汰期。以手机为例,一亿部手机中可提取3吨黄金,只要回收到1.5亿部,就能从中提取3吨至4.5吨的黄金。从以上数字看出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显示出中国“城市矿产”资源开发还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为了推进“城市矿产”资源的规模和高效利用,2010年5月份,发改委与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的通知》,决定用5年时间在全国建成50个左右的示范基地,并给予多项政策优惠,首批7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已经批准启动 ,第二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也将在近期公布。 上市公司涌向“城市矿山”

  格林美(002340):循环再造的超细钴镍粉末,成功替代以原矿为资源的产品。同时支撑15%以上的国内钴粉市场,节约了大量的稀有矿产资源。成长为世界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的先进企业。

  桑德环境(000826):布局“静脉产业”,受控股股东桑德集团邀请参与投资的湖南静脉园项目,内容包括长株潭固废处理中心;再生物资及再制造产品生产、加工、交易中心;循环经济型企业孵化中心等。总投资中大部分是固废处理、资源再生利用项目。

  四川长虹(600839):循环产业符合环保方向,未来随回收体系逐步规范存较大发展空间。长虹与格林美的合作发展若进展良好,将能为长虹长远成长注入动力。

  此外,中小板的赣锋锂业(002460)、贵研铂业(600459)分别介入锂资源综合回收、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

  不少上市公司,也有投资再生资源利用项目的计划,国内再生资源类公司已开始步入资本市场,产业资本正源源不断涌入“城市矿山”。

  (执业证书:S0160209060006)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