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海外人民币突现贬值预期 境内中间价逆势创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1年09月27日02:46

  受美元持续反弹的影响,连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出现了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贬值预期,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不为所动,继续上涨,昨日报6.3735,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避险因素成为主基调

  近期外盘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渐起。从上周四开始,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

)上,两年期以内合约突现人民币贬值预期,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其中,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NDF与人民币中间价形成“倒挂”态势,截至本周一,已连续3日高于当日中间价。

  美元指数的大幅反弹,被市场认为是此次NDF市场人民币突现贬值预期的主要原因。从8月底开始,美元指数出现了大幅反弹,昨日盘中更是创出了8个月来的新高78.86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告诉记者,在欧债危机未得到有效解决的背景下,美元得以出现持续反弹,一些机构出于避险因素而买入美元,令敏感的NDF市场波动较大,避险资金或将回流至海外市场。

  受此影响,美元也成为“香饽饽”。香港离岸人民币(CNH)上周已经跌至6.5,与内地人民币即期市场的差值一度达1.9%,创下了人民币在2010年8月允许香港交易以来的最大汇差。对此,招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表示,避险目前成为市场的唯一焦点,美元与美国国债持续受益。从上周后两个交易日来看,人民币短期内的贬值预期还是很大的。“主要是香港那边人民币抛售压力较大,大家都在买美元。”

  人民币年内升值态势不改

  隔夜美元上涨,却并未带来人民币的升值放缓。尽管海外市场出现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但周一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却继续大涨,跳涨105个基点,报6.3735,继续刷新汇改以来的新高纪录。

  “周一早间中间价再创新高,或许表明货币主管当局可能在向市场发出‘人民币不会贬值’的信号。”招行金融市场部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境内外人民币汇率背离的局面可能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境内市场人民币将维持小幅渐进升值的趋势,而境外市场人民币可能仍会存在贬值预期,这一预期甚至可能会随着美元走强而进一步升温。

  对于未来走势,市场分析认为,人民币长期升势是否受阻仍有待观察,在全球市场尚无实质利好的情况下,短期内人民币NDF市场仍将承压。在刘东亮看来,从技术上来看,美指目前涨势良好,考虑到大环境仍在持续恶化,因此美指突破80关口或将只是时间问题。“但至少年内人民币不会贬值,顶多缓一缓或维持不变。”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