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黑石牵手鹏欣再涉中国商业地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9月28日01:33
  一则关于上海物业交易的公告,将全球最大规模私募基金之一的美国黑石集团(The Blackstone Group)推向幕前。一时间,有关黑石看空中国商业地产未来走势的说法甚嚣尘上。事实上,黑石正通过更“隐蔽”的方式潜入中国商业地产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独家获悉, 对商业地产项目“情有独钟”的黑石,最新的动作是,已将上海本地民企鹏欣集团纳入合作板块,后者将参股黑石旗下控股子公司盈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盈石”),持股比例约30%。而双方首个合作项目便是鹏欣旗下的“水游城”系列项目。

  日前,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00825.HK)发布公告称,以14.6亿元人民币代价收购德高100%股权,而隶属于德高名下的唯一资产项目,便是上海长寿路上名为“Channel 1调频壹”商场(下称“调频壹”)。新世界百货方面称,该收购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在上海市场的影响力,且对于这一收购对集团收入的加强有信心。

  这一交易,将隐身于其后的黑石推至幕前。2008年,黑石出手买下该物业90%股权,这个被称为“黑石跨入中国楼市首个物业”的交易,代价为11亿元。随后,黑石又将持有项目公司的股权增持至95%,另外5%则为出让方卓越金融子公司日正有限公司继续持有。

  当年与首单交易几乎同时出现的,还有盈石。根据盈石企业官方网站的信息,公司为面向中国商业地产的专业经营管理机构,旨在为中国商业地产市场提供高品质、专业且全面的商业资产增值服务。在新世界百货的公告中亦透露,在该项交易完成之前,盈石始终是调频壹的管理运营企业。

  “黑石原本的策略是,希望能够把盈石打造为进入中国商业地产的先头部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业界人士称。不过,自调频壹收购完成之后,黑石的步伐却随之缓慢了下来,而盈石的“功能”亦只是侧重于商业资源整合与品牌运营管理方面。

  公开资料表明,截至2010年底,盈石参与经营管理的项目已有6个,除去调频壹购物中心之外,尚有豫城时尚购物中心、悦达889广场、芳汇广场、天印乐盈购物中心,以及筹备中的上海外滩源益丰大厦。

  最新的发展变化来自于盈石与鹏欣集团之间的合作,后者是在上海发展逾10年的本地民企。这家以开发住宅起家的公司,近年来开始逐渐转向商业地产和酒店管理方向。鹏欣集团总裁姜雷曾向记者表示,未来鹏欣的主要发展方向将以商业地产为主,而主打品牌便是旗下的水游城项目。

  据知情人士透露,未来盈石将主要负责鹏欣名下水游城系列的招商、运营和管理业务。

  资料显示,鹏欣水游城的定位为“时间消费型商业设施及家庭娱乐购物中心”,目前已在南京、武汉、天津、成都等地布局。今年年初时,姜雷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10年内,鹏欣地产将在全国二三线城市打造100个优质商业地产项目。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